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战国》演艺圈 三个演员的自白书(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8:06  新浪娱乐
新青年:《战国》演艺圈三个演员的自白书(2)一个个经典影视角色,串起孙红雷演艺事业之路

  【壹 戏骨突破】

  孙红雷:千人一面是演员的失败

  红雷趣事记

  ☆上世纪80年代末,孙红雷在东北各个演艺场所表演霹雳舞、模仿唱港台流行歌曲,出场费一天500元钱。

  ☆1999年,孙红雷首次触电参演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结果因迟迟找不到感觉而过不了导演的关。后来在和赵宝刚合作时,也因有场戏演得不准确,遭到赵导质问:“你会演戏吗?”

  ☆1995 年,孙红雷被中戏老师定义为不适合演戏,结果他硬是住在中戏里,跑步、练芭蕾、念台词,不吃饭,只吃黄瓜、西红柿、牛肉汤。一个月后,他减掉36 斤。

  ☆有记者问:“孙大哥,我们都喜欢你演黑帮老大、演警察,演军人,为什么不演了?”他说:“对不起,这个审美是我来领导,必须把观众领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有报道称,他曾经跟偶像姜文一起喝酒聊天。他对姜文说:“我真想给你做制片人,我觉得我是最合适的。”姜文愣住了,说:“你丫还是好好演戏吧。”

  ☆他喜欢将自己定位为朝圣者,要把自己出演的每个角色请上神坛,用朝拜的态度来塑造每一个或大或小的角色。

  ☆《战国》公映接受采访的时候,孙红雷并不满意自己的表演,他只打出20分,并且多次透露曾经很受伤,因为刚出道的时候没人帮过他,所以他发誓,日后只要有新人需要帮忙,他一定尽力。

新青年:《战国》演艺圈三个演员的自白书(2)《战国》中的孙膑,与以往孙红雷饰演的形象都不同

  如果微博上的“随手拍解救大龄男青年”拍到娱乐圈,孙红雷一定是该被解救的一个。已过不惑之年的他至今未婚,虽然屡屡被拍到跟女友逛街的画面,却始终未见婚讯。

  事业上倒是发展的顺风顺水,入行十几年,由当初考中戏被拒绝、拍电影挨批评的新人,一跃成为中国炙手可热的演技派演员,他的进阶历程中一个个经典角色如同坐标,一熠熠生辉。

  曾经坊间有个传说,某电视剧投资方扛着一麻袋的人民币去孙红雷家,请他出演自己的电视剧。投资方说,只要孙愿意出演,此电视剧一定能火。

  这个传闻从侧面验证了孙红雷如今在演艺圈的位置:在投资方眼中,这张脸绝对是收视的强有力保证,一个孙红雷背后,站着万千个收视观众。

  但有趣的是,面对着一麻袋人民币的孙红雷拒绝了。他说“全款结清啊,远远高于市场价,但我扛住了”。他说,希望自己还是自由人,然后内心高傲,对自己有要求,不会被钱打倒,不会被名打倒。在宣传《战国》的活动上他也提到,希望自己能像戏里的孙膑一样自由。

  这种自由度,也意味着他希望不断尝试新形象,有不一样的突破。有人问他既然演警匪片那么驾轻就熟,为什么不一直演下去,起码求个安稳。他却说,希望自己演的每一部戏都值得观众去看,而且在他看来,“千人一面”对于演员来讲是一种失败。

  一个功成名就、已过不惑之年的演员,如何设计未来的发展之路,孙红雷显然用自己的一次次尝试给出了答案。这几年,孙红雷越来越感性,早前留给坊间的匪气、戏霸印象渐渐淡去,有记者说,前阵子在看《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孙红雷还差点哭了。他自己也不讳言一直在修炼“柔德”,因而性情愈发柔和,也不失为一件妙事。

新青年:《战国》演艺圈三个演员的自白书(2)常被评价为匪气的孙红雷说,自己近年来一直修炼柔德

  孙红雷自白

  在这部电影《战国》里,我给自己的表演打20分。电影开始的前15分钟,我觉得我的表演不够真诚,到后面还好一些。我很高兴能参与这部戏,表演不好是我自己的原因,我也不喜欢把错误归结于其他因素,我就找自己的毛病。前15分钟我没有做好准备,但这不代表《战国》不好看。

  有人看了电影,说孙膑是大智若愚,我觉得不是,他本来就是一个傻子,如果大智若愚的话,我就不这么演了。 电影中很多是我们对孙膑的理解。每个人都不能简单地去解读2000年前的人,认为他一定要是什么什么样,我们自己要有独特的理解,至少不能走老路。我们这个剧组是一帮年轻人,创作都很愉快,即使这次我们错了也不觉得遗憾,至少我们没有照本宣科千篇一律,没有走老路。

  在这个角色定位之前,我们跟导演、编剧都聊过,大家开会很久才最终定了这个定位。如果有观众觉得接受不了,那是因为我某些细节演的不好,我这不是谦虚,我每天接受那么多采访,要是都谦虚那是很累的。起码我觉得电影的方向是很好的,但因为时间、资金等一些方面有约束,所以也有一些不好的不如人意的地方。

  有人说孙膑的造型比较“雷人”,其实“雷人”都是现在的词,你想想当年孙膑从山里面出来,那时候的人一年都不洗一次澡。但以前的古装戏把人物打扮得都很漂亮,明显不符合事实。造型方面,我始终觉得是对的,甚至我故意增肥,我希望别人看到这样的孙膑,会觉得他很无趣,甚至有些讨厌。孙膑其实就是个普通人,不知道怎么打扮,就好比上学的时候,你学新闻我学物理,只不过我的物理学的还不错,孙膑就是这样。

  我们哪怕错了也要错的极端,我们也要有自己解读的历史。我们不希望在一条老路上照本宣科。

  在这部片子放映之后,有记者朋友打来电话,有的说很喜欢,哭了很多次,有的说很不喜欢,开玩笑的说如果我再演这样的角色,他就跟我断交。其实我觉得很高兴,我不希望一部戏拍出来没有人关注,我希望大家能发出自己的意见。演员不能千人一面,演一千个角色出来的都是一个样子,这是演员的失败,所以要改变。一个角色演出来,一点动静都没有,我很怕这样。

  这次跟景甜合作,觉得她很单纯很勇敢,也很尊重表演。她在进剧组刚开始的时候就搬了把椅子坐到我面前,说“红雷哥,我不会演戏,怎么办”。我特别感动,一个女孩子能有这个勇气。其实我刚出道的时候没有人帮我,我心里很不平衡,有时候想,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可能是吧,可能真有这个原因。后来我就一直发誓,以后只要有人需要我帮忙,能帮的我一定帮。景甜很勇敢也很自信,我觉得她值得帮。

  其实我的生活让我经常转变,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有时候经常希望能像电影里的孙膑一样自由。近几年比较感性,我觉得自己可能更柔和一些了吧。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在修炼这一点,让自己变得更柔和。我记得千禧年的时候,有个云南的演员,他学佛的,跟我说“红雷哥你应该多修柔德”,我觉得是对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