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谢霆锋杨千嬅成帝后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8:56  新浪娱乐

  俗话说,三十而立。今年刚好步入30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在提名中便紧随着大华语片时代的脚步,而本土化作品《分手说爱你》、《打擂台》《月满轩尼诗》《志明与春娇》等也赢得不少的提名,但最终谁能在金像奖中成功杀出呢?

  一、演员类: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谢霆锋杨千嬅成帝后热门五位影帝候选人,谢霆锋(右一)凭借《线人》成为今年大热

  最佳男主角:

  提名:周润发(《孔子》)、张学友(《月满轩尼诗》)、谢霆锋(《线人》)、张家辉(《线人》)、梁家辉(《李小龙》)

  预测:谢霆锋(《线人》)

  当年林超贤导演的《证人》,让张家辉赢得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男演员、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亚太影展最佳男主角等,一年之间六度封帝,其中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在获奖理由中认为其“无论是他流露内心柔情时的自顾自得,还是在命运困局里为博得苟且生存的氧气而爆裂的凶狠,都越过了狰狞面具的障碍,被张家辉在动静拿捏之间,烘托成为自己与自己的搏杀”。而林超贤与《证人》班底推出的新作《线人》,让谢霆锋、张家辉互换了警匪身份,也让两人同时入围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其中扮演抢匪进而为了生活卧底的谢霆锋,则有望继去年《十月围城》荣获最佳男配角后斩获影帝。

  张家辉的表演相比《证人》时略显逊色,尽管人物还是处于情与法的夹缝里无奈的奔波、生存,反而谢霆锋扮演的劫匪比较出彩,面对为生活所逼的妹妹时的亲情与无奈,面对很可能的死亡时的犹疑,还有面对桂纶镁时的复杂的情感,通过他的动作传达出来,甚至在不同时刻的不同走路步子,也力求切合于当时人物的状态……谢霆锋演绎的角色相比张家辉的角色也让观众更多的同情感。

  梁家辉同时入围最佳男主角与最佳男配角,但恐怕要空手而归——在男配角奖项中他的竞争力不如泰迪罗宾,而在影片《李小龙》中,他更多时刻是李小龙这个角色的一个陪衬,加上剧本的不济及中段开始他几乎是“失踪”,恐怕难以如愿再度赢得最佳男主角。

  周润发与张学友的胜算更小一些。

  最佳女主角:

  提名:杨千嬅(《志明与春娇》)、薛凯琪(《分手说爱你》)、何超仪(《维多利亚一号》)、汤唯(《月满轩尼诗》)、刘嘉玲(《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谢霆锋杨千嬅成帝后热门杨千嬅在《志明与春娇》中的精彩演出,有望在影后角逐中脱颖而出

  预测:杨千嬅(《志明与春娇》)

  今年年初杨千嬅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最佳女演员时,她的获奖理由是“不再是《新扎师妹》的角色,但并不表示要抛弃自我的表演本色。千嬅演城市女郎孙洛昕,经由具节奏感、有时间掌握的演出,收放自如之余,同时提高着个人演出风格意态上的深度。寻找爱情与自身的过程有细致动人一面,令港产片困顿多年的港女气质一下子成熟起来,走出阴霾”。不过,她当时的获奖作品是《完美嫁衣》而不是《志明与春娇》,但《志明与春娇》中的剩女春娇,在杨千嬅的演绎中,带有着本色性的表达(如她在后半部分对于余文乐的追问爱不爱时,代表着大龄剩女的一种想要寻找、得到一份稳定的爱情时的心理;相比于《完美嫁衣》中的孙洛昕,春娇这个角色也少了些许的浮夸而多了几许的悲凉,笔者认为她演的要比《完美嫁衣》好些。(今年第二期《香港电影》曾刊登了部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讨论各大奖项的实录,与会者对于本片中杨千嬅的表现,受到不少彭浩翔在本片里对于女性角色的“歧视”所影响)

  薛凯琪在《分手说爱你》里是本色式的演出,将小女孩式的面对爱情时的喜怒哀乐演绎出来,但戏份相对被房祖名的所削弱;而汤唯演绎的爱莲,前半部分的表现很清新可人,后半部分则被鲍起静、朱咪咪的戏所掩盖了光芒。何超仪与刘嘉玲的表演则相对表面化一些。

  最佳男配角:

  提名:泰迪罗宾(《打擂台》)、梁家辉(《狄仁杰》)、邓超(《狄仁杰》)、王学圻(《剑雨》)、廖启智(《线人》)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谢霆锋杨千嬅成帝后热门泰迪-罗宾已经凭借《打擂台》获得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影帝

  预测:泰迪罗宾(《打擂台》)

  今年年初颁奖的第十七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泰迪罗宾凭借着《打擂台》中的师父这个角色荣获了最佳男演员奖。评论学会会员李卓伦赞其是以“既‘方法’又‘本色’的巧妙风格”,严肃而幽默的表现出“现今早消逝已久的上一代人文精神”,“他的演出拿捏准绳,恰如其分,在于他既有点‘方法演技’的风格,又有‘本色演出’的味道。他运用形体、语言、方法技巧塑造出不一样的师傅面貌,举手投足都发自内心,从心出发教导徒弟……出自罗新口中的‘唔打就唔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正好也是泰迪罗宾所经历六、七十年代香港的主流价值观,和其自身性格的写照(伤了脊骨,却无碍他组织乐队)。他的‘方法演技’的技巧加上‘本色演出’的风格,使师徒关系和上一代的人文精神表现得极富神采,把故事带到另一个层次”。(而在同年的另一部作品《东风破》中,他也有精彩的表现)

  而他的竞争对手,邓超的造型的话题性更甚于演技,王学圻的表现自然不能与《梅兰芳》或《十月围城》相提并论,梁家辉的戏份少被削弱了人物本身的性格力量,而廖启智的“毁容”演出倒是博得了不少的叫好声,可惜碰见了泰迪罗宾这个老戏骨。

  最佳女配角:

  提名:朱咪咪(《月满轩尼诗》)、鲍起静(《月满轩尼诗》)、余安安(《飞砂风中转》)、张静初(《全程戒备》)、邵音音(《打擂台》)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谢霆锋杨千嬅成帝后热门鲍起静前年已获得金像影后殊荣,今年不知是否能在女配角逐中再下一城

  预测:鲍起静(《月满轩尼诗》)

  以《金色池塘》、《大河》闻名的导演马克·雷戴尔认为“我们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记录装置,负责记录必须由演员来完成的表演。无论你的记录是如何精彩,如果演员的表演很差劲,那你只是对一个糟糕的表演作了精彩记录而已。所以电影的关键要素是演员”,而配角演员的选择与演绎也是一部电影的重要一部分,因为这些配角与主角之间的对手戏,可以更好的衬托主角的性格、故事的发展等。

  《全城戒备》中的张静初可以说只是打酱油,邵音音与余安安的表现,也没有《月满轩尼诗》中的鲍起静或朱咪咪般出彩,尤其是鲍起静,这位两年前刚凭借着《天水围的日与夜》斩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女演员。鲍起静在影片《月满轩尼诗》中扮演张学友的母亲,守寡多年,年过六十,但依然很爱美,也与李修贤扮演的街坊有着比较暧昧的情感关系——鲍起静很生动的表现出这个“老来俏”的老妇人的爱美之心(如在医院里的一场戏,短短几句台词便传达出这种爱美),也生动的演绎了市井小人物的市侩性(如报税、推销产品),甚至将小女人吃醋时的心态也传达在银幕上(她与朱咪咪之间的对手戏)……

  《月满轩尼诗》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导演选对了演员(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曾说有时他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为影片挑选到最适合的演员),其中又以鲍起静最出彩。

  最佳新演员:

  提名:井柏然(《全城热恋》)、彭冠期(《安非他命》)、陈奂仁(《李小龙》)、杜宇航(《叶问2》)、杜宇航(《叶问前传》)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谢霆锋杨千嬅成帝后热门杜宇航(左一)凭借两部影片同时入围金像奖最佳新人

  预测:杜宇航(《叶问前传》)

  李治廷主演的《岁月神偷》因为“偷步上映”而已经参加了去年的金像奖并获得最佳新演员奖,而本届提名的四位新演员(杜宇航同时凭借《叶问2》、《叶问前传》入围)相对较弱,其中又以担任男主角的杜宇航(《叶问前传》)的胜算最大——尽管有着甄子丹的“叶问”珠玉在前,杜宇航还是表现出少年叶问的纯真,再到面对家仇国恨时的心理状态。

  对手的话,应该是主演《安非他命》的彭冠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