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中国影人只知羡慕嫉妒恨

  成都商报北京专电(记者 陈玲莉)昨日上午,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的重头戏———中外导演论坛在北京饭店举行。韩三平吴宇森冯小刚陈可辛以及韩国导演郭在容、美国导演达伦·阿诺夫斯基、意大利导演罗伯特·明可夫参会,虽然名为中外导演对话,但更像是中国导演的自说自话,论题也从电影魅力的讨论变成了几大导演对中国当下电影市场的把脉大会。冯小刚批当下中国电影不缺票房缺情怀,吴宇森导演则称和好莱坞相比,中国影人,人心太散,只知羡慕嫉妒恨,还不懂得携手共进。

  冯小刚:中国电影缺有“情怀”的大片

  论坛的一项议题是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美国来的《黑天鹅》导演达伦·阿诺夫斯基介绍了自己这部作品在这方面的成功之道:“美国电影有两个根本,一个是工业化的商业大片,还有一个是独立电影制度。我毕业于美国独立电影学院,一开始拍电影的时候,资源非常少,都是从个人化的电影拍起,美国国内的电影制度很鼓励我们去拍一些偏个人化的东西。”

  冯小刚导演随后有感而发,他称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不缺商业大片,缺少的正是像《黑天鹅》这样的个人化、艺术化的有情怀的电影。他透露,“我拍《甲方乙方》的时候,韩三平对我说‘小刚你在市场上有5000万的票房比你拿个大奖重要’,当连续几部片子成功后,韩三平跟我说‘小刚,电影需要有情怀了’。那些故事烂的、找几个大牌明星临时搭起来应景的应付不过去了,现在的电影需要情怀了。所以我才开始调整,拍了《天下无贼》《集结号》《唐山大地震》,即使是纯商业的《非诚勿扰》系列,我也把自己对生活对生死的感悟放了进去。”

  吴宇森:中国电影人太缺团结性

  随后上台的吴宇森导演在被问到美国和中国电影拍摄环境的差异时,则令人意外地发了一通牢骚。

  一向老好人的吴宇森昨日在谈到好莱坞和中国内地电影的环境差异时,他直言中国电影人太缺团结性,只知羡慕嫉妒恨。“当我回来拍《赤壁》的时候,听到很多声音,有的人说吴宇森的这部片子肯定会死掉,还有人希望拍不成功,这就是当初为什么我宁愿不要导演片酬,自己掏腰包也要把它完成的原因。我想不明白,我带技术回来、带资金回来,为什么会遭到这样的待遇?在好莱坞,电影人之间是很团结的,它的包容性很强,欢迎来自不同地方的电影人来拍电影,没有什么妒忌,也不会有什么排斥。不管是哪个类型的导演,从哪个地方来,大家都希望你会成功。如果一个拍动画片的导演创作出了一个新的画面风格,拍动作片的、拍文艺片的都会恭喜他,希望他做得好。如果你在动作上创作了新的风格,对方也会恭喜,欣赏你。这种客气的态度让你感觉到大家都是在一个共同环境里面的好朋友。但在国内,这种朋友之间的感情是比较薄弱的!”

  他还狠狠地批评了当下中国电影一窝蜂赶潮流的现象。“3D技术是很好,但是在没有研究怎么样将这个技术应用得更好的时候,大家都一窝蜂地去拍,一味追求相似的场面只会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吴宇森,他表示《飞虎》将延迟拍摄,“因为《太平轮》筹备得更成熟,后者有望今年10月开拍,《飞虎》则延期到2012年。《太平轮》原名《1949》,讲述特殊年代几对情侣经历生离死别的故事,目前还是由宋慧乔张震主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