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的那些女主角:旧梦逝去有新侣作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5:03  新闻晨报
王全安 王全安

  小P

  当年一段“汪张恋”(汪小菲张雨绮),峰回路转,两人重新搭配各自组建自己的小家庭。看过一则颇为刻薄的总结陈词,大意说“25岁的张雨绮嫁给了46岁的‘大叔’王全安,29岁的汪小菲娶了34岁的‘阿姨’大S”。爱情固然不能拿年龄来衡量,阅历倒真是让人不得不服。浮华逐新的娱乐圈目光每每放在汪小菲的财富、张雨绮的年轻、大S的名气上,稍微对这个圈子有点了解的,其实会觉得“资深文艺青年”王全安更有说头。遥想当年,王全安有过花前月下少年情,也曾春风得意马蹄轻。

  孔琳,爱在少不更事时

  因张雨绮秀了下8.688克拉的订婚钻戒,大家对王全安的财富、家世兴趣浓厚。在圈内,“王全安有背景有后台”的说法流传已久,虽然王全安本人一再否认。较为可信的说法是,王全安1965年出生在陕西延安,父亲是延安党校校长,王全安从小喜欢绘画,早年为避免“下乡”去做了舞蹈演员。1980年开始借中国对外开放的文化交流活动之机,出访众多国家。十多岁时,据说王全安就与一位法国姑娘谈过恋爱。更多的说法是,王全安的初恋献给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同班同学孔琳。1987年,王全安放弃去法国里昂电影学院学习导演的机会,考进北影。生于1969年的孔琳,出身浙江杭州艺术世家,多才多艺。这段青涩的校园恋情以分手告终,年轻人的任何任性总是被原谅的。

  蒋雯丽,那时也曾岁月好

  王全安承认过的校园爱情,是与学妹蒋雯丽。1988年,蒋雯丽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时,王全安正上大二。1989年,蒋雯丽主演电影处女作《离离原上草》,扮演山区姑娘水秀,王全安扮演有点智障的家族少爷,拍戏过程中,两人擦出火花,成了恋人,当时校园里常有他们出双入对的身影。相恋期间,顾长卫从日本拍摄《菊豆》归来,为蒋雯丽带来礼物,流露出追求之意,被与王全安情浓的蒋雯丽婉拒。毕业之后,王全安被分配至西安电影制片厂,蒋雯丽留校任教。尽管如此,蒋雯丽还专门去西安看过王全安,还拜见了他的父母。

  可惜王全安、蒋雯丽最终还是以分手告终。分手的具体内情,两人都未公开过。有人说是“蒋雯丽做了令王全安不满意的事,王全安坚决不同意两个人再‘谈’下去。”也有说法称,两人是因事业理念的不同而分道扬镳——当年,王全安有意转攻导演,而蒋雯丽更倾向于王全安继续做演员。王全安与蒋雯丽之恋,有张当年两人旅游时在一块大石前的合影留念。照片上,两人分别坐在“锦江山”石头上,表情悠然,面带微笑,打扮清新朴素,蒋雯丽身穿黑色T恤衫和白色休闲裤,王全安穿着一条绿军裤,足蹬黄色休闲皮鞋,腰间还挂着一个bb机。一股令人怀念的纯爱气息自然流露,昨日美好宛如重现。

  余男,曾经沧海难为水

  最为人熟知的,还是王全安与余男的10年情。1999年,余男在北京电影学院修读表演系,班主任是谢园。那一年,为筹拍电影《月蚀》,曾与谢园是同班同学的王全安回母校寻找演员。王全安回忆,自己偶遇教室旁边坐着的余男时眼前一亮,余男因与老师意见不合而在课堂上力争,更令他有种冲动:“我心中很肯定地有一种感觉,就是她!”接下来的10年,王全安拍了《月蚀》、《惊蛰》《图雅的婚事》《纺织姑娘》,余男都是风雨同舟的女主角。凭着一部部作品,王全安把余男送上金鸡奖、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美国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等一个又一个影后宝座。2002年,余男入围金鸡奖时曾备受争议,王全安还因此“一怒为红颜”而缺席电影节颁奖晚会。2007年,《图雅的婚事》拿下柏林金熊奖,在全世界面前,王全安当众热吻余男,感动无数人。随后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现场,余男无名指上熠熠发光的钻戒引人注目。但好景不长,2008年拍摄完《纺织姑娘》后,两人最终传出分手。

  至于分手原因,王全安、余男不谈。据称,两人分手属于10年爱情长跑带来的审美疲劳。谈及这段感情,余男说:“虽然过去有一些不愉快,也不在一起了,但在一起的东西还是很美好的。”王全安则表示,那段“既拍了电影,又享受了生活”的经历很难得,最终走到分手,是他不愿限制余男的发展,“认识余男之前,我就是个混蛋。和余男一起后,我变了一个人,开始踏踏实实做事情。”

  虽然彼此似乎都很大度,但分手带来的伤害毋庸讳言。2009年,王全安新片《团圆》宣告开拍,“御用女主角”余男首次不在其中。2010年,还是柏林电影节的颁奖舞台,王全安、余男再聚首,却不再是恋人,一个是评委,一个是得奖者,余男款款地说:“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接着她拥抱了王全安,被认为是“相逢一笑泯恩仇”,意味深长。时过境迁,王全安、余男留下柏林电影节上的两段佳话后潇洒说再见,张雨绮成了《白鹿原》里的“田小娥”,耀眼夺目的钻戒也戴在了她的手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