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电影》被曝经营不善 业内支招寻找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4:56  法制晚报
《大众电影》被曝经营不善业内支招寻找出路
1994年12月封面演员葛优

  创刊已有近61年的《大众电影》杂志再次被爆经营不善。近日,该杂志编辑周雁鸣发微博称,目前杂志社“四无”——没有社长、主编、发行部和广告部。得知此消息,导演高群书公开表示愿意接手这本杂志。

  为此,本报记者对该杂志社进行了探访,并采访到了社长胡子光和该杂志主办单位中国电影家协会(简称中国影协)的副主席康健民,他们对于周雁鸣的说法均不认同,但都坦言近年杂志社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尽如人意,存在问题。

  再传困境

  编辑微博爆料称杂志社“四无”

  近日,曾在2009年被传破产的《大众电影》杂志因一则微博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该杂志编辑周雁鸣在微博中透露:“现在的《大众电影》发行量少得可怜。目前杂志社没有社长(外部人兼任),没有主编,没有发行部(只有一个临时工),没有广告部(《大众电影》的广告都是免费刊登)。”

  看到这条微博,曾执导《风声》《西风烈》等电影的导演高群书立即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愿意接手《大众电影》杂志,并希望影协方面的相关人士和他联系。这一举动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周雁鸣。周雁鸣告诉记者,目前杂志社管理十分混乱。胡子光是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2008年才兼任杂志社社长,但几乎不管理这摊工作。杂志确实没有主编,只有一个副主编。发行部只有一个正式的工作人员,因为杂志社不发工资,已经带着铺盖卷住在发行部了。此外,发行部唯一一个干活的就是一个临时工,有人订杂志了,就邮递给人家。

  周雁鸣坦言,《大众电影》的封面以前都是由杂志的摄影师亲自拍摄,现在不过是用电影的海报。稿件有时也是影视公司发过很久的通稿,杂志品质根本无法保障。

  记者探访

  社内冷清部门大门紧闭

  作为老牌电影期刊,《大众电影》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曾创造过单期发行量940多万份的奇迹。不过上世纪90年代后,曾经辉煌一时的《大众电影》逐渐变得“小众”。

  这表现在杂志内容和发行量都不断地走下坡路。2009年,《大众电影》一度被传破产。虽然杂志社相关领导就此进行了辟谣,但《大众电影》确实已呈现出经营惨淡的状况,本报也曾就此做过市场探访。时隔不到2年,该杂志再度被传经营不善,记者借此探访了该杂志社。

  该杂志社位于中国影协办公楼内,走进该杂志社,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冷清。不同于其他报社及杂志社的忙碌情景,该杂志社走廊十分安静,记者室、发行部都大门紧闭。

  记者又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北京大部分报刊亭和邮局都已经无法买到这本杂志。

  记者向该杂志社索要了3本杂志,在翻阅中了解到,目前该杂志是半月刊,每期64页左右,分为“影谈”、“封面故事”、“影片”、“电视剧场”、“影人”、“影史”、“资讯”7个栏目,定价6.9元,在同类杂志中应算价格比较实惠的。

  对话社长

  胡子光:目前是“维系状态”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们杂志的编辑周雁鸣在微博上的爆料属实吗?

  胡子光:我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这个杂志社有社长,本人就是,不过是兼任社长;有主编,有发行部,有广告内容的管理。杂志社的配置是健全的。至于周雁鸣个人的说法,大家都要尊重事实,我也不用多作回复。

  FW:近几年,《大众电影》为何频频被传经营不善?

  胡子光:我们的刊物进入市场后,面临着市场化的调整,一直维系到现在。在保证它的原有内容特色的基础上,我们办刊人努力去找到适应它生存的角度。但实际上,这本杂志确实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该杂志社是一个独立的事业单位,它的产品只是一个单一的品种,确实受体制影响。

  FW:现在《大众电影》每期的发行量大概是多少?

  胡子光:一个月6万多份,一期3万多份吧。

  FW:很多读者反映,在北京的报摊和邮局几乎买不到这本杂志。

  胡子光:我更愿意聊这个话题。我们期望邮局能够全力帮我们做销售和征订,但实际上我们国家杂志太多了。邮局首先要保证它自身的安全,所以它不会特别帮你做什么事情,它是几千种杂志全推,不会有重点。这导致我们杂志的发行份额受制约。

  FW:有传闻称现在《大众电影》入不敷出,几乎都是在靠中国影协的其他收入贴钱,是这样吗?

  胡子光:基本保本。我认为说《大众电影》目前的状况是“维系状态”更客观一点。我觉得有它自身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这些东西我们也在反复考虑。在转体改制,出版业、报刊业大改革的背景下,这些问题将得到相对根本的解决。

  FW:其他一些刊物和《大众电影》面临同样的外部环境,但也有做得很好的。

  胡子光:其实我们自身也一直在探索,讨论内容、形式的改革,但我们也受客观现实的制约,确实曾经辉煌,但现在陷入了一种需要保生存、保牌子的状态。改革有很多压力,但确实缺乏条件。

  FW:都缺乏什么条件?

  胡子光:人才、管理体制和资金,这些都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

  FW:对杂志内容进行改版包装,使之新颖有趣,这对于办刊人来说很难吗?

  胡子光:我想是的。围绕怎么适应市场,围绕如何履行这本杂志的职责,都要等到报刊改革文件下来后,我们先把体制理顺,再围绕体制建立相应的机制。至于内容如何,秉承上级对办这个刊物的要求,怎样发挥它的传统优势、加入新的内容,都会有调整。

  影协回应

  今年或整体改制暂不考虑合作

  《大众电影》杂志主办单位中国影协的副主席康健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由于媒体竞争激烈,《大众电影》近几年间经营状况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但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已经破产,或是没有社长、发行部和广告部之类的。

  他介绍,目前整个杂志社还在正常运转,有20名左右的员工在兢兢业业地办这本杂志。不过,如今这本杂志的发行量仅有几万份。影协内部也开过很多次会,研究如何让《大众电影》恢复活力,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对策。“今年政府可能会对报刊进行整体改制,我们寄希望于整体改制,希望这本杂志能通过这个机会好起来。”康健民说,近几年间,有不少业界人士都曾与影协有过接触,希望能接手《大众电影》,想拿出真金白银投资的也不在少数。

  不过,康健民强调,在期刊改革政策出台前,影协还不会考虑进行合作。

  业内支招

  高群书:风格应该既潮流又权威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想要接手《大众电影》的导演高群书,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决定找时间主动和影协的领导谈谈。

  聊起该杂志,高群书表示惋惜:“我是看《大众电影》长大的,听说这几年这本杂志发行不好,没落了特别可惜。”他认为,现在再看这本杂志,明显觉得老气。

  他认为,这本杂志现在最缺的是一种姿态和观点。如果自己真能接手,会找一些办杂志的朋友来做顾问,并做好前期的市场调查。“我觉得这本杂志的风格应该有所变化,它应该既是一个潮流刊物,又是一本权威杂志,还应该有一些对电影业的审视。”高群书说。

  程青松:与新媒体合作是好的出路

  程青松是《青年电影手册》的主编,他认为,如今媒体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本杂志已经没有办法面对一个领域内的所有读者,找准读者定位是关键。

  此外,程青松还表示,就该杂志的前景来看,与新媒体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出路,比如现在有不少杂志出版电子版,或与iPad2等新兴电子终端合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外,《大众电影》缺乏自身的宣传和包装。”程青松说。

  本版文/记者高嘉阳

  《大众电影》简介

  《大众电影》半月刊创刊于1950年6月,该杂志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时期,《大众电影》最高发行量达近千万份,至今仍未有电影期刊打破此纪录。2009年底,该杂志被爆已经破产,后被中国影协否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