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携《十三钗》到戛纳 海外片商看后惊讶

贝尔(左二)在戏里戏外的表现受到张伟平激赏 贝尔(左二)在戏里戏外的表现受到张伟平激赏
张伟平(资料图) 张伟平(资料图)

  【独家专访】

  羊城晚报特派戛纳记者  王正昱

  当众多华语片都在戛纳忙着吆喝之时,张伟平也带着新片《金陵十三钗》来了,但他这次并没有高调站台,而是悄然和一些海外片商商谈。昨日,张伟平在戛纳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用“惊讶”一词来形容海外片商看到《金陵十三钗》片花后的反应,并断言中国古装片在海外市场已经走上死路。此外,张伟平还首次透露,此前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的“十三钗”女演员,他已经签约了六个。

  现状

  “《无极》遭遇退货后,

  中国古装片已经走到了死路!”

  羊城晚报:这次来戛纳的目的是什么?

  张伟平:主要是和一些海外片商以及公关公司商谈《金陵十三钗》在海外的发行细节。从到戛纳第一天,我就没有休息过,每天都排着队地开会,现在接受你的采访,我才第一眼看到戛纳的海。

  羊城晚报:海外片商看了《金陵十三钗》的片花吗?

  张伟平:昨天我拿了一段片花给他们看,基本上都把海外的片商给镇住了,他们不敢相信这是一部张艺谋的电影,因为太不一样了!其实在拍摄过程中,我就请这些片商去了南京的拍摄现场。所谓“内行看门道”,对他们来说,觉得最兴奋的是这部电影的故事,这不仅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还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美国人眼里,他们不想看到那些虚假、浮躁的剧情,一定要有真情实意,才能打动海外观众。

  羊城晚报:对中国电影来说,此前似乎只有古装片才能在海外吸引观众,发行“十三钗”不会让片商有压力吗?

  张伟平:我想现在的形势恰恰相反,中国古装片已经走到了死路上,确切地说,从《无极》遭遇海外片商退货后开始,就没有什么海外发行商对中国的古装片感兴趣了。不得不承认,中国古装片在国际市场辉煌过,但后来一些跟风的粗制滥造的武侠片,包括港台的武侠片,毁坏了它在国际上的名声,海外观众对那些飞檐走壁的东西也不再感兴趣。电影的魅力在于不断创新和摸索,就像今天的好莱坞,它为什么能主导全球的电影市场,因为它类型多、质量好。中国现在每年500多部电影,但有几部有质量?观众能记住的恐怕都没有十部,所以中国电影需要提高的不是数量,是质量。

  羊城晚报:听说《金陵十三钗》的英文名字《南京英雄》要改名为《拯救》,为什么?

  张伟平:这是好莱坞片商给我们提出的建议,他们认为这个名字可能更对北美观众的胃口。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更改,影片要到6月中旬才杀青,所以这些包装上的东西要等到那个时候才开始和片商细谈。

  营销

  “贝尔称海报上不能只有他,

  这种专业态度令人震撼!”

  羊城晚报:这次有什么新的营销手段吗?

  张伟平:因为“十三钗”这次主要面对的是北美市场,所以我们在营销上要请好莱坞的一流发行公司和公关公司,昨天我还在跟他们开会,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这部电影里面,吸引他们的除了不一样的张艺谋,还有克里斯蒂安·贝尔以及威廉姆斯领衔的特效团队。有了这些,他们在营销时也会有更清晰的脉络,毕竟他们更清楚北美市场。

  羊城晚报:有没有为了海外市场而特意在贝尔拿奖后给他加戏?

  张伟平:当然不会!如果加戏,我想贝尔也不会同意。他不像一些国内演员,成天想尽方法加戏、加台词,贝尔很重视艺术性。既然这个剧本是在他进组时就确定的,那他就会尊重这个剧本,这是演员的素质。而且张艺谋导演也不会为了这个东西去专门加戏,他更看重剧本的整体性。

  羊城晚报:你好像一直很欣赏贝尔的专业性?

  张伟平:非常欣赏。我给你举一个最新的例子吧。这次我来戛纳,带来了七款海报准备给片商看,都是找好莱坞的顶级公司设计的,不管是视觉冲击力还是内容,都相当让人满意。但我把海报给贝尔看了,没想到他居然不同意。原因是,我这次推出的海报中,只有他,没有“十三钗”,这让贝尔觉得很不舒服。他告诉我:“这部电影是大家一起拍摄的成果,不能只把我放在海报上。”这个态度让我很震撼。要知道如果是在国内,演员们有时会为了谁在海报的中间、谁在海报的右边、谁在海报上的名字小了而争执不休。我这次没放上“十三钗”,也是为了营销的需要,我想在最后才推出她们。但贝尔这样一说,我只好收回了这些海报,昨天都没拿出来给片商看。我尊重他。

  羊城晚报:“十三钗”的女演员还是个谜,现在方便透露一些吗?

  张伟平:“十三钗”的演员都是新人,她们目前的拍摄也基本进入了尾声。这些演员首先英文要非常好,第二是形象。目前,我对她们的表演都非常满意。我敢肯定地说,这部电影推出后,会为中国电影带来至少5到6个优秀新演员,并且她们会迅速走红。

  羊城晚报:你会和她们签约吗,像周冬雨窦骁那样?

  张伟平:我已经和她们签约,但不是全部,一共签了6个吧。关于如何推出她们,我想放到影片上映前,这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情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