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鹏《嫦娥》重话题 戛纳首映获王家卫团队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8:16  新浪娱乐
《嫦娥》戛纳首映 《嫦娥》戛纳首映
余力为等助阵 余力为等助阵
邹鹏戛纳留影 邹鹏戛纳留影
《嫦娥》明信片 《嫦娥》明信片

  新浪娱乐讯 第64届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单元已于日前开幕,中国导演邹鹏执导的《嫦娥》入围,成为戛纳影展华语竞赛片独苗。在该片首映现场,除该片摄影师余力为、灯光师黄志明均现身助阵外,亦有12个国际电影节捧场观影。邹鹏对自己的影片这样评价:“我拍的是话题不是故事,它看似很美,但却有一些悲剧色彩,我觉得有这个成分在里面。”

  戛纳电影节创立该单元就是为了发掘新人,也有不少享誉国际的电影大师都是在这里被世界认识,王家卫就曾在1989年凭借其旺角卡门》在该单元一鸣惊人。今年正值该单元创办50周年,邹鹏影片的入围,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

  电影节开幕还在香港做剪辑

  《嫦娥》是一部充满浓厚中国地域色彩的电影,它讲述发生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一段故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珠三角的娱乐产业也在社会的强烈需求中急速前行,片名“嫦娥”指的是坐落在海边生意平淡的会所。成功路上,团队里每个人物的命运都发生了未曾预料的改变:有人离开、有人误入歧途,但依然还有人在寻找“明天”……其实直到戛纳电影节开幕,邹鹏都还在中国香港为该片做后期剪辑,随后才转战法国。回忆起被通知入围戛纳的那个瞬间,邹鹏说最大的感受是“幸运和意外”,他表示:“很开心能够代表华语电影走出去”,他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冲着奖去的,而是“怀着崇敬之情去学习的”。

  王家卫班底加盟

  《嫦娥》是邹鹏的第二部长片,他的首部导演处女作《东北东北》也曾入围过第59届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而正是因为《东北东北》,让不少著名影人注意到了邹鹏的才华,其中就有贾樟柯和王家卫。

  昨日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邹鹏称《嫦娥》的摄影师就是余力为,从1996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和贾樟柯合作,担任了贾樟柯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余力为还被视作杜可风之后最受国际风潮认可的华语顶级摄影师,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也邀请到了他掌镜;而《嫦娥》的灯光师同样厉害,那就是王家卫的御用灯光指导黄志明,无论《花样年华》渲染出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情,还是《2046》中展示的绚丽未来世界,都出自黄志明之手。

  与电影前辈互相尊重

  身为一位年轻导演,竟能用上王家卫的班底,邹鹏对于这个问题显得很淡定:“首先这个(电影)题材,我们约了见面,他们看了一下故事梗概,也觉得喜欢,所以就愿意合作,就是这样,觉得对他们有挑战。另外,他们两位都是香港人,对南中国的那种整体的生活方式,包括环境的部分也非常熟悉,甚至语言,所以反而他们就像回到老家一样拍了一部电影,所以有这样一个契机吧,我觉得也非常重要,这也是我这一次选择跟他们合作的一个原因。”

  那两人有没可能以前辈身份来指手画脚?邹鹏大笑道:“完全没有,因为真正的热爱电影的人在一起合作,我说的不客气话,大家不是干行活的,大家是在一起创作的,所以创作的东西,实际是互相的激发,直接是一种互相激发,互相的帮助的过程。”

  不惧被指风格似王家卫

  因为用上了王家卫的团队,因此难免会有人怀疑《嫦娥》会不会变成一部王家卫风格的电影,不过邹鹏认为这并不是问题:“很明确地说,王家卫我喜欢,如果观众说我的片子像王家卫,我很开心,没什么,电影就是一种传承。如果有人看到了王家卫这样一个风格在里面,我很开心,我觉得电影确实在传承,所以当然了,我也很自信,我邹鹏的电影有我自己的风格和方向,和我表达的方式。”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赵静/文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