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邹鹏:尺度大是剧情需要 黑色幽默是我本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21:36  新浪娱乐
余力为、邹鹏、黄志明 余力为、邹鹏、黄志明
邹鹏导演对话新浪 邹鹏导演对话新浪
邹鹏导演侃侃而谈 邹鹏导演侃侃而谈
邹鹏导演笑对镜头 邹鹏导演笑对镜头

  新浪娱乐讯 第64届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单元已于日前开幕,中国导演邹鹏执导的《嫦娥》入围,成为戛纳影展华语竞赛片独苗。电影节创立该单元就是为了发掘新人,也有不少享誉国际的电影大师都是在这里被世界认识,王家卫就曾在1989年凭借其旺角卡门》在该单元一鸣惊人。日前,《嫦娥》在戛纳举行了首映式,观众们则对该片中蕴含的能量表示了足够的赞赏,而影片中几段大尺度场景和黑色幽默则是观众们最感兴趣的地方。邹鹏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尺度大胆是剧情需要,黑色幽默则是自己的本性。

  曾自创服装品牌 “砸锅卖铁”拍成首部影片

  邹鹏出生在东北,曾在北京读美校,学工艺学术专业。1990年毕业后就去了广东发展,迅速就在一家香港人开的服装设计公司打工;1995年,邹鹏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色兰”,一直做到2006年。

  回顾自己这段经历,邹鹏坦言在这个地域生活了这么多年,觉得特别有意思。一方面,色兰做得不错,当时在广东广西几十家专卖店;另一方面,老家对邹鹏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吸引力,所以2005年,邹鹏进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班进修了一年,结束后他把色兰卖掉,开始筹拍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东北东北》,目光当然对准的就是自己的老家东北。后来,《东北东北》入围了第59届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

  《嫦娥》筹备期长达2年

  谈及《嫦娥》的起因,邹鹏称源自自己的服装厂的女工们,“长得漂亮,被包养了,但你去跟那些打工女聊天,没有一个是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要做这个的,都是先到这里求存。工作得很辛苦,突然有一天有了物质的诱惑……然后欲望随之增加”。

  《嫦娥》的准备时间长达2年,从邹鹏自柏林电影节回来就开始筹备了,而他打定主意要拍《嫦娥》,甚至还在其处女作《东北东北》之前。制片人鼓励他说,这是我发自内心想拍的东西,一定要做,邹鹏就开始写剧本。他笑言自己写剧本的方式也很特殊:“我只写关键词提纲,完了我就坐火车去广东,就住十天,其间通过朋友再介绍朋友,就跟他们见面聊——这个过程就差不多将近两年的时间。”

  贵人相助 投资百万不求回报

  《嫦娥》的投资为400万元人民币,邹鹏自掏腰包,拿了100万元出来,其他的投资都来自香港。其中一位投资人是一位企业家,邹鹏讲起他投资的过程,让人觉得这位企业家完全是个具有“燕赵遗风”的人:“我说需要这笔前,他答应我了,马上就打到了我账上,还没见面。我问他说‘你有什么要求?’他说‘这个钱给你,是看重你这个人,看你这么爱电影去拍,我希望你撞得头破血流’——这是他的经验,年轻人干,就是要撞墙。你就撞吧,如果你输了或者是失败了,没关系,你撞到头之后你有经验了。”更让邹鹏感动的是,“老板”曾明确表示:“可能会收不回来成本,他说我投给你,我就没想收钱”。

  全片只有一个职业演员

  整部《嫦娥》,只有一个职业演员,其他的全都是非职业演员,用邹鹏的话说就是“所有的人都是街上拉的”。为了说服演员,邹鹏对他们宣称自己拍摄的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打工者创业、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电影。

  而片中的“小孟”,其实现实生活中曾是四川一个音乐小学的老师,因为热爱唱歌,因此去参加了毕福剑《星光大道》,之后就成了一个北漂族。谁知带去的4万块钱被人骗走了,她就留在了北京,唯一的一次表演是当胸模。邹鹏选演员颇有点眼力劲,“小孟”在风中既有风情也有劲。

  对于这些演员,他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培训。由于影片中经常会有一些大尺度场面,邹鹏为了说服演员消除心理障碍,花了不少精力:“所以导演是巫师,我得让演员信任我,还得给她们讲电影,给她们放片子,上课,天天上。她们有的人说,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一个星期学的东西多。演员兴奋起来,有了感觉,才能进入。”

  黑色幽默来自生活

  《嫦娥》片中有不少黑色幽默的段落,观众看的时候,个个都笑得前俯后仰,如会所的老板组织全体员工在海边搞培训,大吼、锻炼,邹鹏则幽默回应称“这也是他们的企业文化嘛”。

  而片中出现的嫦娥升天的画面,则被邹鹏打上了一种刻意的山寨味道,被不少观众大呼“耐人寻味”。有观众甚至表示,如果邹鹏卯足了劲儿要拍一部黑色幽默电影的话,成就不会在姜文之下,邹鹏则谦虚表示:“你们都鼓励我了。”

  邹鹏也表示,其实自己平时的实际生活就是这样,自己早已学会了“乐在其中”,然后把各种素材也收集下来,“有时候一部电影的形成需要很多很多因素,慢慢的就浮出水面来了”。

  会把电影当成旅行

  《嫦娥》从开机到杀青,其实只用了42天的时间,但从目前看来,在戛纳的销售做得很不错。《东北东北》在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亮相期间,其实邹鹏几乎完全没有做过宣传,但这次在戛纳就不同了,他很乐意宣传自己的新片,原因很现实:“我还想继续拍,不想最后拍一个穷光蛋,欠一屁股债,挺惨的”。

  被问及接下来还会不会拍这种以地域作为视角的电影,邹鹏称一定会坚持下去:“这个跟我个人观影体验有关,就是我喜欢电影有一类,就是比如说我喜欢伊朗的阿巴斯。我从来没去过伊朗,但是他每一部片子,都把我带伊朗旅行一次;再比如说我第一次来法国之前,我对法国印象,除了图片、文字,那肯定是电影,从特里弗的《四百击》开始,新浪潮、今天的法国电影,它都是让我感受法国这个环境、生活方式。所以我喜欢贾樟柯也在这,贾樟柯实际他也有地域的东西,当然他也有别的东西,但是贾樟柯,我通过贾樟柯的《小武》去了山西的他老家,还包括从《海上传奇》重新理解了我住的城市上海。”

  大尺度只是剧情需要

  《嫦娥》最早的名字叫《东南和北》,为什么片名会改成现在这个?邹鹏的回答很诗意:“中国有一个故事,就是写女人的,嫦娥是女人,嫦娥一直在月亮上那么的美,但是她命运,一是孤独,二她是非常非常的寂寞,她只有一个兔子陪着的她,就像众神来诅咒这么一个女人,让她一直在那里,孤独的望着所有的人,其实社会上很多女人也是这样,真的她们很孤独,只有在特定的一刻,她才会很美、有很多男人那么喜欢她……《嫦娥》这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不得不提到的是,《嫦娥》中有数段大尺度场面,虽说比不上《色,戒》般惊世骇俗,但比起《帮帮我爱神》,也有得一拼了。邹鹏也特别回应了此事:“这不过是剧情需要。”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赵静/文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