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乱象观星 全明星阵容重现历史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3:39  新京报
《建党伟业》剧照 《建党伟业》剧照
隆裕太后(范冰冰饰) 隆裕太后(范冰冰饰)
袁世凯(周润发饰) 袁世凯(周润发饰)
孙中山(马少骅饰) 孙中山(马少骅饰)

  2009年9月全明星阵容参演的《建国大业》,不同于以往的主旋律影片,该片开创了全明星阵容参演、高度市场化营销等方式,不仅赢得4.2亿元的高票房,更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话题。为纪念建党90周年,2011年中影“卷土重来”,推出《建党伟业》,继续大量明星参演的特点,还抛开特型演员演领袖的规则。

  即将于6月15日上映的《建党伟业》,故事并未局限于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后,而是展现了1911年到1921年这十年间,各路仁人志士为探索民族救亡道路所经历的战争、爱情和阴谋。为了更清晰地展现故事脉络,影片采用三段式讲述方法。1911年的辛亥革命到1917年7月12日张勋复辟失败,两次帝制回潮、三任总统更替和四场内战,可谓“乱象纷纭”;1917年十月革命到1919年五四运动,各路人士为救国“上下求索”;1919年到1921年7月,热爱共产主义的年轻人从上海到浙江南湖用“热血青春”建立中国共产党。

  【历史还原】

  南北和谈

  1911年12月至1912年2月,以黎元洪为首的南方革命政权委派伍廷芳,与北洋军阀代表袁世凯委派的唐绍仪进行会谈,这次南北和谈以清朝皇帝宣布退位以及袁世凯篡夺最高权力而告终。

  【出场人物】

  隆裕太后(范冰冰饰)

  简介:1912年2月3日,隆裕太后授予袁世凯全权,与南京临时政府商定清朝皇帝退位条件。

  如果单纯比较容貌,范冰冰应该比历史上的隆裕太后漂亮不少,但两人的共同特点应该是都具有女强人气质。

  袁世凯(周润发饰)

  片中年龄:53-57岁

  简介:北洋军阀的掌权者,1912年2月逼溥仪退位后,接替孙中山成为中华民国第二任临时大总统,1913年经国会选举,袁世凯正式当选中华民国总统。1915年在杨度等人的蛊惑下复辟称帝,在举国上下的讨伐声中于1916年黯然离世。

  周润发演袁世凯那份枭雄的霸气还是在,但和袁世凯相比,周润发脸庞略显瘦削。不过在《建党伟业》中的袁世凯已到晚年,而且得了重病,发哥的苗条不会造成太大反差。

  黎元洪(范伟饰)

  简介: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被革命党人推举为湖北都督。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黎元洪被选为副总统兼鄂督。后与袁世凯进行南北和谈,最终将权力让给前者,1913年任中华民国副总统兼鄂督。

  范伟的脸形和历史上的黎元洪相似度很高,仅凭这一点他就非常胜任这个角色。

  孙中山(马少骅饰)

  片中年龄:45-54岁

  简介:字逸仙,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905年创立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正式宣布中华民国成立,并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体。

  曾在电视剧《走向共和》中成功演绎孙中山的马少骅,在《建党伟业》中再度演绎可谓驾轻就熟,除了脸形稍胖,他和孙中山相貌相当接近。

  蒋中正(张震饰)

  片中年龄:24到33岁

  简介:字介石,1907年考入保定全国陆军速成学堂。1908年留日,由陈其美引入同盟会。1912年1月,受陈其美所托暗杀孙中山的政敌光复会领袖陶成章,案发后避往日本,备受孙中山器重。后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和北伐军总司令。

  无论从脸形、身形和气质上来看,张震和青年蒋介石相似度非常高,尤其是眼睛和嘴唇。

  专题统筹 李世聪  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宋教仁遇刺

  【历史还原】

  1913年2月,中华民国进行国会选举,国民党所得议席最多,预备由宋教仁出任内阁总理。3月上旬,宋抵上海,便接到袁发出的赴京急电。20日晚,宋拟由沪乘火车去京,被刺客开枪射中,3月22日凌晨,与世长辞,年仅31岁。死前他还对袁抱有幻想。

  宋教仁(张涵予饰)

  简介:字遯初,1903年8月结识黄兴,成为挚友,不满清政府统治,倾向革命。偕黄兴、章士钊共同成立华兴会。中华民国成立后被任命为法制院院长。1913年遇刺身亡。

  张涵予和宋教仁还是比较像的,只是脸庞稍显丰满。张涵予向记者表示,他上次在《十月围城》中演孙中山时化了7个小时的妆,这回粘一下胡子就行了。他透露拍摄遇刺那场戏时有人烧伤,“有两人在安‘炸点’(在演员身上安装不伤害身体的爆炸点)时出了点意外。我身上也有炸点,但还好没受伤”。

  袁世凯称帝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在德、英、美、日等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发布命令,承授帝位。同时宣布1916年更改为“洪宪元年”,中华民国改为中华帝国。中华民国总统府也被改为新华宫(今中南海),袁世凯该行为被北洋军人冯国璋、段祺瑞等反对,后引发讨伐的护国运动,镇压失败后袁世凯被迫退位,数月后病死。

  段祺瑞(赵本山饰)

  简介:字芝泉,北洋三杰之一,皖系军阀首领,陆军上将。188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洋武备学堂,受到李鸿章的器重。曾三造共和,历任中华民国陆军总长、中华民国国务总理。

  历史上的段祺瑞脸庞瘦削,额头突出,相貌上与赵本山区别较大。

  冯国璋(冯巩饰)

  简介:直系军阀首领。辛亥革命时率领北洋军镇压武昌起义。曾奉命镇压“二次革命”。袁世凯死后,经国会补选为副总统。后黎元洪与段祺瑞府院之争,引发张勋复辟,为段祺瑞所镇压。黎元洪辞职,冯国璋进京任代理总统。

  当今世上已找不到比冯巩更适合演冯国璋的人了,冯巩和自己的曾祖父冯国璋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护国战争

  1915年12月,袁世凯在京宣布接受帝制,南方将领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在云南宣布独立,并且出兵讨袁。袁世凯的军队受挫,南方其他各省之后亦纷纷宣布独立。

  蔡锷(刘德华饰)

  片中年龄:32-34岁

  简介:字松坡,1911年成立云南军政府,任都督。1913年被袁世凯调至北京,加以笼络与监视。1915年袁世凯称帝,他由北京潜回云南,组织护国军,发动护国战争,迫袁取消帝制。

  由刘德华来扮演张麻子崇拜的松坡先生,两人最大相同点应该是身上的那股正气,但刘德华的脸庞没有蔡锷那么长,后者还是单眼皮。

  朱德(廖凡饰)

  片中年龄:30岁

  简介:字玉阶。1909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1913年后在滇军任营长、副团长、团长、旅长。曾参加护国、护法战争。1922年赴德国留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廖凡和朱德在外形上的最大相同点就是额头,而阳刚勇武的气质也比较接近。

  小凤仙(杨颖饰)

  原名朱筱凤,民国初年名动公卿的名妓,1915年结识蔡锷,袁世凯称帝前夕助蔡锷逃离北京。

  从容貌上来讲完全是两个人,杨颖和小凤仙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年轻。

  五四激情 泪点飞扬

  辛亥革命之后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使得两千年来一直被尊奉的旧理念、旧思想逐渐开始受到当时中国知识阶层的质疑。在此基础上,一些知名学者和青年学生开始对洋务运动乃至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进行反思,一场救国思想和救国理论的大碰撞由此发端。在《建党伟业》的三段式剧情中,发生在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和发生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高潮戏份中的两个关键性节点。动用了近千名群众演员参与拍摄的五四运动,被评为全片“泪点”。

  【历史还原】

  巴黎和谈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政府代表提出废除外国在华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华驻军等七项希望和取消日本强加的“二十一条”及换文的陈述书,都遭到拒绝。4月30日和谈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在巴黎和谈中,中国政府的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

  【出场人物】

  简介:字少川,1919年和1921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1919年1月28日,代表中国就山东问题在巴黎和会上发言,驳斥日本要求。6月28日,和外交总长陆征祥、南方政府代表王正廷、驻英公使施肇基、驻比公使魏宸祖一起代表中国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陈道明曾在1999年上映的影片《我的1919》中扮演过顾维钧,当时他将顾维钧身为炎黄子孙的尊严气节和外交家的睿智潇洒表现得入木三分。据导演黄建新透露,“此次的戏服,包括佩戴的眼镜都是陈道明当年在电影中用过的。”

  简介:字卓如,1916年赴两广地区参加反袁斗争。袁世凯死后出任段祺瑞北洋政府财政总长兼盐务总署督办。1917年11月段祺瑞内阁被迫下台,梁启超也随之辞职,从此退出政坛。巴黎和谈期间,梁启超多次致电北京政府通报和谈进展,并游说北京政府不签字。

  虽然片中多场互飙英语的戏份,对香港影帝张家辉没有难度。但张家辉还是觉得有压力,因为梁启超1922年起在清华兼课,1925年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张家辉觉得自己应该多一些文化气息,并在造型上增加学院气。

  五四运动

  【历史还原】

  发生于1919年5月4日,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示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事件起因巴黎和谈中,列强肆意践踏中国主权,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当时中国的北洋政府未能捍卫国家利益,在列强面前显得软弱,使国人异常不满。当时最著名的口号之一是“外抗强权(对抗日本侵权),内除国贼(惩处媚日官员)”。

  【出场人物】

  李大钊(张嘉译饰)

  片中年龄:26-32岁

  简介:字守常,旅日期间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1916年回国后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于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建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党中央在北方指导工作。

  在外形上没什么自信的张嘉译“没想到贴上胡子,竟然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张嘉译说他更愿意“将伟人平凡化演绎”,“他也不是一开始就信心十足,对共产主义能否在中国生根发芽也犹豫过。”

  胡适(吴彦祖饰)

  片中年龄:26-28岁

  简介:字适之,1917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回国并任北京大学教授,加入《新青年》编辑部,撰文反对封建主义,宣传个性自由、民主和科学,积极提倡“文学改良”和白话文学,成为当时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人物。

  导演黄建新在琢磨胡适这个角色时,头脑中第一个蹦出的就是吴彦祖。除了和胡适形似之外,他的海外求学经历也和胡适颇有几分相似。而经过剧组技术人员照片核对与比较,发现胡适由吴彦祖扮演可谓“形神兼备”。

  罗家伦(王力宏饰)

  片中年龄:22岁

  简介:字志希,1917年进入北京大学文科,成为蔡元培学生。1919年成立新潮社,出版《新潮》月刊。同年当选北京学生界代表,到上海参加全国学联成立大会,支持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起草了白话宣言并在5月26日的《每周评论》上第一次提出“五四运动”这个名词。

  谈及角色王力宏称,“罗家伦是热血青年,我本人也很热血,喜欢音乐、电影,有极大的热情,愿意去尝试。”不过,虽然相似的地方有太多,身为ABC的王力宏却在“嘴皮子”功夫上绊了跟头,一场罗家伦发表言论的戏份因说不清国语而多次NG。

  陈独秀(冯远征饰)

  片中年龄:34-42岁

  简介:字仲甫,1916年任北京大学教授,大力推动新文化运动,宣传马克思主义,是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率先在上海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为了和原型达到接近,冯远征特意为自己粘了一个双眼皮。而在他的最初印象中陈独秀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但我拿到剧本时导演告诉我,你要塑造的不是那样一个人物,而是要还原历史的真实。我必须重新解读他,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塑造他时我充满激情。”

  杨昌济(李雪健饰)

  片中年龄:46-49岁

  简介:字华生,系杨开慧的父亲。湖南省第一师范创办人之一。支持新文化运动,宣传《新青年》的主张。1918年6月,应蔡元培先生之邀任北京大学伦理学教授。期间协助蔡和森等筹措赴法勤工俭学旅费,介绍毛泽东去北大图书馆工作。

  虽然只有三四场戏,李雪健却称:“这样的人物很不好演,他没有更多的东西让你去展现。”杨昌济去逝前的一场戏,剧本的设计是他临终时从眼角淌下一滴泪,但李雪健觉得这样的表演太泛泛,最终的版本加入了杨昌济将杨开慧托付给毛泽东的画面。

  我的青春 理想做主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那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他们志向远大意志坚定,对理想的追求矢志不渝,粪土当年万户侯。《建党伟业》的第三部分便聚焦讲诉这个青春、热血、奋斗、献身的故事。

  【历史还原】

  中共一大胜利召开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

  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代表着50多名党员出席大会。他们是:上海的李达、李汉俊,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

  会议中途,由于受敌探干扰,代表们随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一大的胜利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毛泽东(刘烨饰)

  片中年龄:18-28岁

  简介:辛亥革命后入伍新军,半年后退出。1914—1918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毕业前夕和蔡和森等人组织革命团体新民学会。五四运动前后接触和接受马克思主义,1920年,在湖南创建共产主义组织,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烨的很多戏份集中在这一阶段,首次出演青年毛泽东的刘烨表示压力不大,并自爆还主动要求加戏,“扛着李沁看烟花那场戏,是我的主意”。他希望借此能让更多年轻观众喜欢这部电影,革命者的热血情怀有激烈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

  董必武(王丹戎饰)

  简介:1928年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2年回国,历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5年4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王丹戎实为圈内资深的录音师,代表作《集结号》《建国大业》《赵氏孤儿》等。

  包惠僧(王学兵饰)

  简介:黄冈人。1921年7月,受陈独秀委派与陈公博代表广州党小组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看惯了王学兵演现代戏,这次出演革命家的他温文尔雅又不失坚定执着。

  邓恩铭(张一山饰)

  简介:一大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区支部,任支部委员。1928年被捕就义。

  童星出身的张一山出演邓恩铭十分合适,他同时也是这场戏中年龄最小的演员。

  何叔衡(何平饰)

  简介:清末秀才。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毕业。新民学会骨干会员。

  导演何平曾被韩三平称为最有范儿的“跨界演员”,他化妆后和何叔衡不但形似,更有几分神似。

  陈公博(佟瑞欣饰)

  简介:早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中共一大代表。后被开除党籍,1938年随汪精卫叛国投敌。

  佟瑞欣早年曾出演多部琼瑶剧,如在《鬼丈夫》中出演杨万里。

  陈潭秋(谭凯饰)

  简介:一大之后,于1923年2月发动与领导了武汉各工团学生组织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斗争。1943年壮烈牺牲。

  演员谭凯曾出演《血色迷雾》神话》等多部影视剧。 

  王尽美(戚玉武饰)

  简介:山东人。中共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1925年,年仅27岁的王尽美因肺病逝世。

  戚玉武曾出演《画皮》,这是他首次出演革命者角色。

  周佛海(张译饰)

  简介:早年留学日本,后加入中共。一大后叛党,成为蒋介石亲信。抗战时投日,加入汪伪政权。抗战胜利后被判无期徒刑。

  张译的儒雅气质很符合角色当时的定位。

  张国焘(李晨饰)

  简介:张国焘早年入北大读书,五四运动中被推为学生联合会讲演部部长。1920年参加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一大当选为中央局成员。

  李晨为求神似,表演内敛,不同于之前的表演经验。

  李汉俊(周杰饰)

  简介:湖北潜江人。一大后,1922年回武汉组织学生、工人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被反动军阀杀害,年仅37岁。

  周杰近年作品不多,这次出演革命家算是对他的一次挑战。

  刘仁静(黄轩饰)

  简介:湖北人。1929年因参加托派活动,被开除出党。1935年被国民党逮捕,1937年出狱,解放后在人民出版社从事编译工作。

  青年演员黄轩此前曾出演《无人驾驶》等片。

  李达(黄觉饰)

  简介:湖南人。1920年与陈独秀等人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主编《共产党》月刊,参加《新青年》的编辑工作。

  黄觉这次和周迅再次合作,饰演一对革命夫妇。

  部分角色一览(请以院线成片为准)

  刘烨 饰 毛泽东

  周润发 饰 袁世凯

  张嘉译 饰 李大钊

  冯远征 饰 陈独秀

  李晨 饰 张国焘

  陈坤 饰 周恩来

  潘粤明 饰 蔡和森

  李沁 饰 杨开慧

  张震 饰 蒋介石

  聂远 饰 陈其美

  黄觉 饰 李达

  周迅 饰 王会悟

  廖凡 饰 朱德

  王学圻 饰 蔡元培

  刘德华 饰 蔡锷

  杨颖 饰 小凤仙

  张涵予 饰 宋教仁

  马少骅 饰 孙中山

  戚玉武 饰 王尽美

  何平 饰 何叔衡

  周杰 饰 李汉俊

  王学兵 饰 包惠僧

  谭凯 饰 陈潭秋

  张一山 饰 邓恩铭

  黄轩 饰 刘仁静

  张译 饰 周佛海

  佟瑞欣 饰 陈公博

  叶璇 饰 李励庄

  王柏杰 饰 萧子升

  范志博 饰 蔡畅

  王珞丹 饰 张若名

  吴宇森 饰 林森

  李菁 饰 袁克定

  车永莉 饰 陆小曼

  秦岚 饰 苏雪林

(责编: 阙如)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