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 《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1:1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千名主创万名群演《建党伟业》创下电影新纪录

  对于《建党伟业》的主创团队来说,用了一年的时间查阅史料只是一个开始,当总导演韩三平敲定了使用三段式结构讲述这段1911年到1921年间发生的故事时,“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建党伟业”才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近日,韩三平、黄建新等主创在北京首映礼之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详述《建党伟业》的拍摄始末。 首席记者穆晨曦

  韩三平将故事分为三段

  首段 乱象纷纭

  ○历史回顾

  1911年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延续2000年的封建帝制,却未从根本上解决当时中国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从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到1917年7月12日张勋复辟失败,短短6年间,中国出现了两次帝制回潮,换了三任大总统,爆发了四场内战,造就了一批大大小小拥兵自重割据地方的军阀。在此期间,东西方列强对中国的压迫与掠夺依旧,劳苦大众的贫穷蒙昧依旧,而长期的军阀混战更是使得人民的苦痛和民族的危机极度加剧,战祸频仍,民不聊生。

  ○导演阐述

  “《建党伟业》开篇所表现的是一个战乱纷繁的时代,许多昙花一现的历史人物在这一时期走马灯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中既有袁世凯、黎元洪、徐世昌、冯国璋、段祺瑞等乱世枭雄,也不乏孙中山、宋教仁、黄兴这样的仁人志士,以及梁启超、康有为、蒋介石等风云人物。 ”一个“乱”字准确地描述了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同时也从宏观角度折射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复杂时代背景。

  本段主演:周润发赵本山刘德华张震张涵予范伟冯巩吕良伟柳云龙郭晓东聂远郭涛马少骅

  中段 上下求索

  ○历史回顾

  辛亥革命之后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使2000年来一直被尊奉的旧理念逐渐开始受到当时中国的知识阶层的质疑,在此基础上,一些知名学者和青年学生开始对洋务运动乃至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进行反思,一场救国思想和救国理论的大碰撞由此发端。在当时的中国,辛亥革命建立了共和制度,却没能形成一个拥有广泛民意基础的现代化政党,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从帝制到共和的过渡,知识分子仁人志士们进行着孜孜不倦的探索。

  ○导演阐述

  “一群怀揣‘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的先进分子逐渐站到了时代最前列,他们当中有李大钊、陈独秀这样的知名学者,也有毛泽东、周恩来这样的青年学生。正是这样一群人,领导了中国第一次由工人阶级参加的群众运动——五四运动;也正是这样一群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具备现代化特征的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 ”在激烈的思想碰撞和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中,理想主义者们逐渐意识到,必须用政党政治来改造中国。

  本段主演:冯远征张嘉译李雪健陈道明吴彦祖、刘佩琦、王学圻梁家辉张家辉王力宏

  尾段 热血青春

  ○历史回顾

  公元1921年的7月,一个名叫“中国共产党”的新型政党在上海悄然成立,这个政党当时在全国范围内只有57名党员,这个政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总共只有13名代表,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9岁。

  据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有超过370万中共党员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导演阐述

  “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恩铭等年轻人身上,我们既能看到以天下为己任、铁肩担道义的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理想,也能看到马克思主义这样的近代工业文明条件催生出的先进思想理念,正是这二者的结合,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本段主演:刘烨陈坤李晨王学兵周迅李沁、张一山、张译黄觉邓超

  “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的是60年的和平发展环境,是5000年历史中从未有过的教育推广和文化普及,是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工业文明时代。而这一切都发源于1921年的7月,发源于那些已经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的人们。 ”——韩三平

  名导纷纷友情掌镜 “陈独秀演讲”是陆川拍的

  黄建新告诉记者,这部电影难拍就难在不能有大的历史硬伤,还要艺术创作,编细节,要有时代氛围,还要符合今天观众的趣味,其实真挺难的。“但正是对这段历史的重温和学习,让我们对历史的态度变得更加客观、公正。 ”

  名导相助 李少红陆川友情掌镜

  据了解,《建党伟业》应是近年来表现群众场面最大的一部电影,其中,“五四运动”中的一场戏就有好几万群众演员参与,而且像这种大场面的群众戏还有很多,所以影片光是群众演员的费用就很高。黄建新说,片尾会有很长很长的字幕,包括演员在内有1000多人,副导演有10位左右。“《建党伟业》的拍摄分成AB组,这种分组拍摄的模式也是国际上常用的,AB组同时开工才能保证按时完成拍摄。 ”黄建新介绍,《建党伟业》拍摄将近5个月,最后的成片片长130分钟左右,比《建国大业》短6分钟。“我们还邀请了李少红、沈东、陆川三位导演各拍一部分戏,李少红负责拍摄在俄罗斯取景的部分,沈东负责朱德领导的一场战争戏,陆川负责陈独秀演讲的戏份。这三位导演拍摄的戏份加起来大概有10分钟。 ”

  团队年轻 让拍摄在激情中进行

  黄建新说,主创团队里好多都是年轻人,年轻人能够保证电影和当代人审美习惯的结合,他们会有很多新的想法加入到影片创作中。“拍电影也是个体力活,年轻人的团队能够保证在激情下运转。朱德的形象跟我们在其他影视作品中认识的不太一样,以往大家认为朱德看上去十分憨厚,其实他是个骁勇善战的人。廖凡在片里饰演朱德,拍戏的时候从马上摔了下来,肩部韧带拉裂了,打了12个钢钉。但还是坚持拍摄了7天,拍完回到医院,医生说他是神经病,韧带都断了还不抓紧治疗。这些我都是后来才知道的,我真的想专门向廖凡等敬业的演员表示感谢。 ”

  后期制作 向被删戏演员说抱歉

  “《建党伟业》中有名有姓的演员有170多个,比《建国大业》还多。一个题材能够让很多好演员有兴趣,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黄建新回忆说,当初拍摄《建国大业》的时候时间非常紧张,他是开拍之前一个月才进组,除了敲定的几大主演之外,其他演员经常是根据档期来确定他们的戏份,谁有档期谁过来拍,随时都有可能调整。“但这次不一样,时间相对充裕,确定演员基本是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风格来综合考虑,谁的气质和形象符合就用谁。 ”

  “后期制作阶段,因为影片的确需要有一些演员的戏份被剪掉,并不是他们演得不好,而是考虑到影片整体效果,只能舍弃主线之外的部分。剪片是件复杂的事情,但仍然要对被剪的这些演员说声抱歉。为了弥补,我们想做个花絮,把被删掉的戏份放到网络上,花絮大概有18分钟长,算是对这些演员做出的补偿。 ” 首席记者穆晨曦

  “有人说,无论看《建国大业》还是《建党伟业》,最大的兴趣就是看明星。我觉得这没有任何问题,观众愿意冲着谁去都行。我们尽量做得让观众爱看,比如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戏,很多人看后都说有韩剧的味道。 ”

  ——黄建新

  集结178位演员 张涵予再现催泪遗言

  《建党伟业》大腕云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伟业”共邀请到178位演员出演,大部分是以特别演出或客串的形式出场,有些人要向原来的剧组请假,还有些人在拍摄中受伤,但当电影终于历时一年完成,大家还是非常兴奋。近日本报记者专访部分主演,了解到一些拍摄花絮。 首席记者穆晨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