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邓文迪:只做喜欢的事 将宣布中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1:42  新浪娱乐
邓文迪 邓文迪
邓文迪 邓文迪
邓文迪 邓文迪
邓文迪 邓文迪

  据说邓文迪在加州念大学的时候,聪明、肯用功又颇知乖巧,被教授称为“超级学生”。现在的她,是两个女儿的母亲,世界最大新闻集团老板的太太,来中国做电影生意的美国人。一个给她拍大片的杂志编辑,用“精准”两个字来形容她接人待物,“一进房间,就快速地判断出每个人是做什么的。谁是摄影师、谁是管服装的、谁是带队的,跟每个人打招呼的方式全不一样,句句切中要害。”

  邓文迪,曾经是普通人家的广东女孩,至今记得少女时代生活艰苦时,洗澡没有热水。中国出生长大,美国念书、嫁人,成为豪门贵妇,再至人母,她被打磨得既有亲和力又充满理性。访问时很多笑容,回答打破预设和常规,却又形不成“语录”。你便知,她是做事的人,有自己的精准和理性,而非动辄感怀落泪、语出惊人的明星。她只反复坚持一句:“我要做我喜欢的事。”在她看来,一个人只有做喜欢的事,才叫成功的人生,才能赢得女儿的尊敬。

  但事情也并非只是一个小女子的自我成长那么个人。全球中国热的今天,中国电影市场有如探险家眼中的陌生大陆,充满诱惑却又不敢轻易涉足。东方成长西方成功,顶着默多克夫人头衔的邓文迪,走到哪里,身边都跟着好多人。他们说漂亮的英语,却长一副东方人模样。所以你会相信,邓文迪代表的不仅仅是邓文迪。

  全球中国热:“古装武打片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求”

  新浪娱乐:你是什么时候动了这个念头来中国拍电影?是什么事情触动了你?

  邓文迪:就是因为我看了《雪花秘扇》这本书之后。一直以来,我对中国文化特别热爱,也对电影特别热爱,刚好我有这种把两者结合在一起的心,我也有这些人脉关系,这是一个多好的集合!我没有刻意地去寻找剧本,都是自然发生的。就是看这本书之后特别喜欢,我很想拍中国的电影,然后把这种电影带到西方世界去。

  新浪娱乐:计划是怎么开始的?

  邓文迪:首先《雪花秘扇》这本书在国外是畅销书,已经有很多人看了,口碑也好,所以基础很好。我的好朋友Florence Sloan 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她也特别喜欢,我们在一起先成立了一个公司,然后找到了王颖导演,再到了写剧本的Ronald Bass,他得过奥斯卡奖。慢慢又找到了投资人,找到了演员,这样就开始了。就是没有说一定要今年拍电影,这是很自然的一个事情。

  新浪娱乐:我看到你的微博上说这本书又要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单了,4年前这本书登上过畅销书榜,这次再登上,你觉得是人们出于对片子的期待,还是出于本身美国对中国的好奇?

  邓文迪:都有。首先现在全世界中国热,然后这个片子在国外试映的时候口碑特别好,人们很期待。于是现在这本书又成了畅销书。

  新浪娱乐:刚刚你提到了中国热,那你体会到的中国热是什么?

  邓文迪:全球好多地方我都去过,英国、法国、美国。我到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很多人问我,中国怎么样?中国现在正在发生什么事?当然这是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我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去中国旅游或者去中国投资该怎么做?还有很多人会让我推荐一些好的中国书中国的电影,他们觉得这是了解一个国家的渠道。这个时候我发现,他们不想看武打片、古装片,就想看中国的现代片,因为他们需要了解的是现代的中国,这个最吸引人。但是我推荐不了太多,因为这种片子在国外很少看到,太少了。他们能看到的,都是古装的,打的,没有任何现代的信息含量的。

  新浪娱乐:其实,我们中国人也比较少看到有现代信息含量的电影。而且在大家眼中,外国人更不能接受的中国现代题材的片子。

  邓文迪:其实不是,只是他们能看到的中国现代片还是很少的。在美国很多教授电影的课本中,用的中国电影例子,都过去20年了还是《喜福会》。一讲中国妇女的进步,讲中国的风俗习惯,就用这个案例。

  新浪娱乐:但是我们在各大电影节的感受却是,似乎国外市场还是对中国的古装功夫片最感兴趣,最好卖。当然,这种感受来自于很多制片方自己给我们的信息。你这部戏不是功夫片,等于逆其道而行之,我觉得需要很大的勇气。

  邓文迪:是啊,不容易啊。

  新浪娱乐:你这个判断和这个勇气的来源是什么?

  邓文迪:一直以来西方对中国电影的感觉只有功夫片。但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西方人也知道中国不仅仅只有功夫片,还有一些其他生活的故事。我觉得我第一次做电影制片人,就做一个尝试吧。拍一个有人类共鸣的故事,说两个女孩友谊,故事背景是中国19世纪和现代。友谊的故事,不管哪个国家,哪个种族,哪个时代,都会有的故事,这个是可以共鸣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可以不用功夫来做外壳包装?

  邓文迪:对,我觉得要想反映一些中国现在发生的事,就要有些新鲜感。其实小说原版只讲了两个女孩古代的故事,现代的部分是王颖和编导加进去的。加入现代的部分,是因为我们觉得能拉近同观众的距离,让他们觉得这个故事跟自己有关系。比如说古代是裹小脚,现代是高跟鞋;古代是写女书,现代是send message;古代是媒婆介绍老公,现在是自己选择爱情。但是无论怎么变化,人生还是有困难——选的男朋友是对的还是错的?裹脚很痛,穿高跟鞋不也很痛?古代没有自由空间的女孩需要好朋友,现在人再富有再成功,不也需要好朋友?我觉得这些共通的感情是可以引起共鸣的。

  新浪娱乐:所以你相信这种题材也是能卖座的?

  邓文迪:对。不是说大片才能卖座。《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不是一个大片,但特别卖座,今年的《黑天鹅》,也算不上大片。而且这次我们特别幸运,发行商是20世纪福克斯,他们特别擅长把小片子、文艺片做得票房大卖。我觉得,卖座就是好——这种想法不对。

  新浪娱乐:不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邓文迪:对,就是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我相信我热爱、喜欢的东西,我的朋友也会喜欢,很多人也会喜欢。

  新浪娱乐:而且你是相信女性友谊的人。

  邓文迪:对,我特别相信女性友谊,我特别相信女性之间互相帮助。

  新浪娱乐:你有不富有的女性朋友吗?

  邓文迪:当然有,我有一个特别好的中国女朋友,在大学时候我们一起读书,现在都20多年了,我们经常一起聚会。她就是一般的知识分子。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很合得来。

  邓文迪的个人优势:“海外发行我能帮上忙”

  新浪娱乐:在戛纳的时候,你说如果中国的片子需要发行的话,你在这方面很擅长很有优势,当时这个话题被截断了。我特别感兴趣你在发行方面具体有什么优势?

  邓文迪:我在好莱坞有很多的朋友,从投资、制片到发行,包括20世纪福克斯这样的有名大公司。如果有好的中国电影希望进入海外市场,我觉得可以帮忙。

  新浪娱乐:什么样的电影叫好的中国电影?你觉得。

  邓文迪:我不是很确定,需要边做边学习。现在我觉得,像《雪花密扇》是海外市场感兴趣的。

  新浪娱乐:为什么?

  邓文迪:首先这部电影的剧本改编自畅销小说,已经有比较好的群众认知度。导演王颖在美国已经很有名了,做过20多部电影,编剧也拿过奥斯卡。从阵容上说,有大明星休·杰克曼参与,他在好莱坞是卖座的明星。所有这些元素都做好,然后电影的发行再由20世纪福克斯这种有经验的公司来操作。我觉得如果我们的电影成功,那这种商业模式,就会激发更多西方的制片人来中国拍电影,而中国好的电影也通过这种方式发到国外去。

  新浪娱乐:那我想知道的你所说你在发行方面的工作,是你有这样的团队,还是你认识这个团队优秀的人,可以介绍给别人?

  邓文迪:很多大电影发行商,很多film studio,他们对中国的电影都很感兴趣。

  新浪娱乐:这些发行商和studio,在国际电影市场上,中国的片商都能遇上啊,你的桥梁作用怎么体现呢?

  邓文迪:不一定。哪个片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碰到,效果会不一样。比如有些时候我在中国看到的很不错的电影,在国外就没有发行。很可能是考虑到发行到国外的时候别人看不懂,这个中间需要很多的沟通和交流。

  新浪娱乐:恩,看不看得懂,目前还是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障碍。

  邓文迪:比如说我们的片子在剪接的时候会做观众市场调查。每一次有三百或者五百个观众,他们看完以后,调查员要去问他看不看得懂,导演根据这些意见搜集,不断做判断,做修改,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尽量把它做得国际化。甚至在发行以前就知道哪个人群会爱看这部电影,然后再进入宣传和发行阶段,就更能有的放矢了。

  新浪娱乐:根据你的调查,国外什么样的观众会喜欢看《雪花秘扇》?

  邓文迪:首先是女性观众喜欢看,男性观众中知识水平比较高的,和对中国感兴趣的会想看。

  新浪娱乐:那你有没有考虑一个问题。中国的观众可能对《雪花秘扇》的小说并没有这样的一个认知度。王颖导演虽然在西方有知名度,但是在中国大家还对他很陌生。你会不会担心,《雪花秘扇》经过你们的打造,也许适合西方人,但是拿到中国来它不一定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邓文迪:肯定有这样的担心。但电影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去适应所有的人群,再大的导演,再好的剧本,只要一个环节有错就不行。我相信好电影也并没有去每个国家做试映这样的功课。最终一个国家的观众能不能看懂,还是电影本身的质量。

  新浪娱乐:中国的电影市场特别好,票房都特别高。很多国外的导演都很想进入中国的市场。但是他们对中国不是很了解,你这种特殊的身份是很适合这个时代的,也许很多有决断力的人都希望通过你了解中国,但是,你觉得你对中国的了解够吗?

  邓文迪:我只能说我在学,我对今天的中国还需要继续了解,所以我们现在经常来中国住。而且我会选择合拍片这种片种,跟华谊之类的国内公司合作。他们都有很多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

  新浪娱乐:中国的电影市场去年过了百亿,对中国来说是个很好的成绩。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国是没有分体制的,美国这些成熟的市场都是有的,那你是怎么看待中国这个市场的优势和劣势?

  邓文迪:我觉得优势大得多,在国外每个人都去看电影,美国有38000多个电影院。中国正在一个演变的过程中,以前只有10部外国片可以进口,现在20部。如果我们的电影成功的话,会有更多西方人来中国拍电影,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几个星期之后我会再宣布一个计划,还要做一部新的电影,是跟好莱坞的另一个大的制作公司合作,也是讲中国题材的电影。

  新浪娱乐:接下来会做哪些类型的电影?

  邓文迪:更多讲中国现代生活的电影。不拘泥于传统的那些,现代味比较足的电影。

  遇困难喜欢自己上:“我没有秘书,我喜欢直接谈”

  新浪娱乐:我知道你拍这个电影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这是你当制片人的第一部电影,什么是让你特别焦虑的?

  邓文迪:太多了,从最开始买版权起就不容易。我是第一次做制片人,没有什么成功案例,我必须要说服人家把版权卖给你。

  新浪娱乐:你怎么说服?

  邓文迪:首先要给到很好的价钱,找到很好的人来写剧本,说服导演参与,各种各样的准备都齐全之后,才能买版权。这次做电影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你人再能干也不能自己单干,需要找到很好的队伍。

  新浪娱乐:你这个队伍现在有多少人?

  邓文迪:拍戏期间两三百人,后期在美国就十多个人。

  新浪娱乐:核心有多少人?

  邓文迪:三个人:导演,我,另外一个伙伴Florence Sloan。

  新浪娱乐:拍摄中换主角这件事一直是大家说的,我记得李冰冰说她当时接到你的电话很意外,你说话别直接,我们想象中这种事情应该是你的秘书打给她的经纪人,你为什么选择非常直接的跟她交流?

  邓文迪:因为我没有秘书,我做事都是自己做的。如果要通过那种秘书、经纪人传话的方式客气来客气去,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我觉得这个项目对我好,对她也好,那大家不如直接谈一下就可以了,她能拍,我就马上能决定合作。

  新浪娱乐:如果说接下来你想在中国拍很多电影,一定会有人希望和你合作,不管是投资的,导演,还是演员,那你应该有一个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吧?

  邓文迪:我觉的要看片子,题材不一样选择的合作伙伴就不一样。比如你需要中国的经验啊,我就会选择华谊这种公司来合作。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题材都不一样,我要做的,就是把我的经验和资源用好,再把我合作伙伴的经验和资源用好。另外,互相信任也很重要,因为拍电影不容易。

  从过去到现在:“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孩子才会尊敬我”

  新浪娱乐:你成长的那个时代的中国姑娘和现在的中国姑娘有什么不一样?

  邓文迪:现在的姑娘更敢作敢为,特别时髦漂亮,我们那时候都穿校服,也不知道化妆品,没有那么多名牌,连洗澡都没有热水,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父母只跟我强调读书,觉得读书是最重要的事儿。现在教育不一样了,我会跟我的女儿说要读书,但是也要有自己的思想,做自己愿意做自己的事,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说父母要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

  新浪娱乐:你对小孩的要求应该和爸爸妈妈那时候很不一样吧?

  邓文迪:我跟老公谈过这个话题,我们觉得要让孩子要有好的价值观。所谓生活成功有各种各样的解读,不是说有钱就成功。有知识本身已经可以算富有,所以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才算成功。家里即使条件好,小孩也不能整天玩,不能太娇惯。

  新浪娱乐:我看你在微博上发的照片,很多你跟孩子在沙滩上玩的照片。

  邓文迪:我经常带着她们玩儿。我拍电影的时候正好赶上两次放春假,她们都跟我一起来中国待着。

  新浪娱乐:很多人觉得你早就解决了物质生活的所有问题,为什么还要这么努力工作,不尽情享受人生呢?

  邓文迪:我觉的作为妈妈不只是说吃饱喝足,也要给孩子做榜样,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且做得好,孩子才会对我这个妈妈比较尊敬。

  新浪娱乐:你心目中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呢?

  邓文迪: 在我来说,就是过有意义的生活,做想做的事,有好朋友,有好的家庭。

  新浪娱乐:你好几遍都说到要做想做的事,这个是你最在意的事情吗?

  邓文迪:是,我很在意是不是在做喜欢做的事情。很多人去工作,心里常常带着这种想法——这不是我喜欢的工作但是我必须要做。我觉得那就不是幸福的生活了。我只想做喜欢的事,热爱的事,即使很累都会幸福。我从不喜欢应付工作,那样很痛苦。

  新浪娱乐:但是怎么可能只做喜欢的事呢?我们常常要为喜欢的事先做不喜欢的事。

  邓文迪:对。拍电影也要忍受没有咖啡,没有休息,没有热水,但这些最终都是为了拍电影在忍受,只要最后能达成喜欢的事,这些都可以忍耐。

  新浪娱乐:在微博上看到你会分享你的生活么,你的孩子你的先生都在上面。人们常说,一个女性出来工作,事业家庭不能两全,你是怎看这个问题的?

  邓文迪:得看两全的标准是怎么样,你要在家里什么事也不做是不行的。我觉的要让我女儿觉的妈妈是她们的榜样,不工作的妈妈不可能是榜样。

  新浪娱乐:那你觉的两全的标准是怎么的?

  邓文迪:做妈妈要多长时间,做工作要多长时间,这个没办法去规定。所谓两全,就是掌握好这个平衡,而不是说两者都做得完美。

  新浪娱乐:我以前采访陈冲的时候提到过这个问题,她也有两个女儿,她每次离开女儿都觉的特别对不起她们,想起来会流泪,你会是这么感性的么?

  邓文迪:我不会。对于我的女儿来说,现在她们在美国期末考试,不能跟我一起来中国,她们可能觉的有点难过,有点想妈妈。但是这种事对她们来说也是磨练。隔一段时间不见面,再见反而能感觉到对方的重要性,心里会很开心。小孩不能一帆风顺,要有一定小挫折,这样她们才能学会处理一些问题。因为她们以后一定不会一帆风顺的,不能说妈妈一直在身边,一直要什么有什么,那她们以后生活反而会很难。要磨练。太顺利不好。

  陈弋弋 /文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