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霆锋的电影传奇:一个男人的狗血与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0:40  新浪娱乐
《财神客栈》 《财神客栈》
《半支烟》 《半支烟》
《老夫子2001》 《老夫子2001》
《龙虎门》 《龙虎门》

  【前言】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经历多少风雨,才能够被称之为一个男人?十几年前,一位少年抱着吉他登上舞台,遭遇的却是铺天盖地的骂声;十几年后,这位少年却已经成长为金像奖影帝、身价六亿的隐形富豪,但却与自己的老婆陷入了扑朔迷离的离婚大战。在这十几年中,他所遭遇的一切狗血或者传奇,其实都映射着我们自己的经历、放大着我们自己的感受,在他的歌声中电影中,时光就这样匆匆流过,蓦然回首间,才发现,我们的成长其实与他的成长密不可分,许许多多的观念,就这样被他和他的那些八卦改变了——

  1998年:嘘声中突围之少年激斗篇

  同年八卦:“星二代”出道被人骂

  同年电影:《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

  他从出生起,就注定要成为镁光灯下的人物。父亲是传奇男星,母亲是一代美人,小的时候几乎每年都会和父母、妹妹穿得喜喜庆庆登上各大报刊的封面贺岁,别人的童年是父母齐聚身边,享受呵护。他却要承受父母的离婚,年少一个人远赴异国求学。他说过他厌恶这种众目睽睽下的成长,但还是在15岁那年走进了那个让他又爱又恨的娱乐圈。这并非是明星生存的好年代,四大天王仍然在发光发热,任何后来者只能被冠上“小天王”的名号,在有限的格局里施展拳脚,香港的歌坛也呈现着颓势。这不是一个明星生长的好年代,可他偏偏就是在这个时候出道了。“星二代”的身份、彼时稚嫩的唱功还有不满18岁的低龄,为他招来了不少骂声。别人登台时都是鲜花、掌声,他登台时却是嘘声和口水。就算声势再大,推手再多,也难扶正,顶多只被视为“接班人”、“四小天王”之一,外界强加的名号如此,这个少年只能默默的渴望突破,想要得到其他人的尊重。

  1998年,他第一次得到主演的机会,那部电影叫做《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电影中,他是一代古惑仔扛把子陈浩南的少年时代,原本是平淡念书的少年郎,暗暗喜欢着同校的小女生,唯一的叛逆之举就是和知己好友玩玩乐队。忽然之间,一切都变了,所有人都说他是坏孩子,那么索性就坏到底好了,他退了学,进入了帮派,开始小人物向着扛把子之路进军。小男孩被环境逼迫着成为一个男人,当年的一切,对他有多残忍。不过也是自他之后,我们开始习惯了一个个未成年的小男女成为呼风唤雨的大明星,不论是尊尼斯小子还是贾斯汀·比伯,都是如此,彼时的他,就正是这个低龄娱乐时代的破冰先锋。

  1999年:绯闻新人类

  同年八卦:频传姐弟恋

  同年电影:《特警新人类》、《中华英雄》、《怪谈之魔镜》、《半支烟》

  大概是因为从小习惯了独立,所以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伴随身边最多的,就是孤独。恰是这个原因,他的情感世界里最渴望的是母性的关怀。“姐弟恋”这个词我们现在看着稀松平常,那时却是堪称惊世骇俗,甚至成了他个人的标签。每一年,报刊杂志上和他名字连在一起的名字,总是年长的女艺人,从TVB女星到摇滚艺人,从别人的女朋友到香港的本土天后,她们都比他年纪大,也都有张同样倔强的脸孔。他和她们心灵相通,互为镜子,映照着各自的人生态度。然而却总是不长久,因为太相似,或者也因为太不同。报纸上都说他是花心的新人类,朋友们却说,他对每段感情都很认真,但世俗压力如此大,每一段只能无疾而终。摇滚女星的歌中唱到“下半生/陪住你/怀疑快乐也不多,没有心/别再拖/好心一早放开我 ”,似乎就是他这一桩桩情事中的真实写照。

  《特警新人类》里面那个他,似乎就是彼时的那个他。这部电影里捧出了一批后来在港片中呼风唤雨的男星,他在电影里酷帅、叛逆,但是却比其他的男孩更专注认真。女孩们只看到了他的外表,为之尖叫,但却看不到长长的刘海下,他眼睛中的内容。他的招牌形象是“叛逆”,而香港已经多少年没有出过“叛逆”的偶像了,媒体上称颂的明星都是乖乖牌,唯有他黑口黑面,墨镜遮脸。这却意外打动了渴望颠覆一切的80后们的心,除了郑伊健陈小春这些戏里的古惑仔,就只有他最合我们的胃口。男孩们都想成为他,女孩们都想爱上他,无数80后的青春由此开始,也改变了这个时代的审美观念。于是,这个叛逆的小子,红了。

  2000年:不要顺流要逆流

  同年八卦:与天后公开相恋

  同年电影:《顺流 逆流》、《大赢家》

  一年伊始,他初次在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为内地粉丝留下了相当美好的回忆。但是在这一年中,关于他锋最轰动的娱乐新闻,却莫过于他和乐坛天后的公开相恋。从最初被狗仔拍下在酒吧里激吻的照片,到二人在众目睽睽下公开牵手,这场相差十一岁的重磅姐弟恋,完全成为了让媒体鸡血了整整一年的娱乐好素材。华语娱乐圈没有一段恋情如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饱受如此多的关注与争议,爱一个人有错吗?并没有。但是一个叛逆小子和功成名就的乐坛天后在一起,大家总怀疑他是否认真。他们都说他是为了一个赌约所以才会追她,但是事实是否如此,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面对着再度袭来的非议,他开始选择用歌声回应。他在歌里唱“谁也不用给我一个美好时代,我要你现在”(《因为爱所以爱》),她也在歌中回应“不愿立地成佛/宁可走火入魔”(《阿修罗》)。都是以特立独行而著称的这对男女,用他们的坚定态度无声表达了一切,于是渐渐也有些弱弱的声音去表示了理解。从那以后,“姐弟恋”变得不那么洪水猛兽,甚至成了时髦的东西,吸引人去触碰。而银幕上,他更加的标榜着自己的“叛逆”,不要顺流而下,却要成为世界的一股逆流。徐老怪的《顺流逆流》中,年轻的他和摇滚老炮搭档,扮演了一对堪称是世代传承关系的冷峻杀手,同样塑造了一个为了责任为了义气而搏命的男人,也变相的向全世界宣称:对,我是坏小子,想做什么做什么,想爱什么,就爱什么。

  2001年:人生若只如初见

  同年八卦:深陷三角恋

  同年电影:《老夫子2001》、《我的野蛮同学》、《2002》

  在大家抚平了惊骇的心灵,正在逐步接受着他们果断真爱了的信息时,突然又遭遇了变数:在片场时,年轻的他和她正式相遇了,于是开展了一段狗血与奇情相携、纠结与争议齐飞的“三角恋情”。特别是当她因为表演飞车节目而严重受伤的时候,他不顾身边所有人的劝阻,第一时间前往探望。顺从自己的内心,哪管别人说什么?大家都觉得他的种种举动是风流是滥情,但是只要那个她相信他不是就行了。

  香港电影圈的一大特色就是过度消费演员,当红的他自然也接到了一系列烂片,这些电影日后充其量只能成为履历表上一行干巴巴的汉字,也经不起任何时间考验。2001年的这些电影作品,正是这样的命运,只有《老夫子2001》日后常被提及,而原因也无非是——这是让他们相遇的电影。他已经习惯了被大家口沫横飞的议论,也变得不在乎那些恶意的揣测。年底时,他在TVB颁奖礼上表演歌曲时走到自己的好友和她之间互动,而另一边的天后则冷眼相观——当时飞扬的青春,如此再看来,在座人之间的关系都变了,这时光的变迁,怎么不叫人唏嘘感叹?

  2002年:叛逆男的牢狱之灾

  同年八卦:顶包案

  同年电影:《恋爱行星》

  2002年恐怕是他星路上最艰难的一年,先是失恋,在这一年中,他和天后的恋情第一次宣告玩完,与她同游泰国的消息一出,大家都以为这对江湖儿女即将修成正果,然而三月份末爆发的“顶包案”却让他突遭囹圄之灾。本来只是开飞车撞上隔离带的简单交通意外,但是他令司机为其顶包的举动,却让案件升了级。不肯面对现实,不肯直面责任,在灾祸面前,他暴露了自己内心中退缩幼稚没担当的一面,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被告上法庭,并被判坐监,也不得不暂别娱乐圈。人生中第一次沦为事业、感情、形象的“三失青年”,更成为了全民所指的“负面典型”,他被命运狠狠的踹进了生活的低谷。

  正是因为这场变故,他的星途濒临绝境,本年度唯一的作品《恋爱行星》也惨遭了票房口碑的双黑局面。原本在电影圈混的风生水起的小谢,也被众口一词的唱衰:他,就要完蛋了。叛逆过头,迟早要踢到铁板,对于众多此前顺风顺水的他来说是这样,对我们这些自命一代天骄的80后也同样是如此。“顶包案”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弯路与挫折,如何面对才是最大的考验。自己闯下的祸,要自己收拾乱摊子。在一路春风得意梅龙镇的少年轻狂被无情的现实当头棒喝时,这个大家眼里极度自信极度自我的男孩,终于要承受成长的代价,重新接受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男人的试炼。

  2003-2004年:收敛浪子情 潜龙待上天

  同年八卦:王菲牵手李亚鹏

  同年电影:《玉观音》《青年干探》《新警察故事》

  “顶包案”之后,2003年一整年,他都处于“黑到底”的命运。唯一值得媒体报道的,就是他和天后再度复合了,但是谁想到2004年初,二人再次分手。这一分手就是永远say goodbye,因为没过多久,天后就宣布和另一个他在一起了,并且结了婚做了居家太太。女人终究还是会爱上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男人,结婚、生子、做男人背后的那个女人。就算是天后也不例外。看到了如此的结局,曾经年少气盛的他也开始学会了少说话多做事,用积极的事业表现,洗清过去的负面影响。

  正是基于如此,敛去气焰的他在这一年重出电影圈后开始了更加搏命的演出。《玉观音》中命运可悲的“浪子”毛杰仿佛成了他此前人生的真实写照,而之后的《新警察故事》则见证了他的新生,这部电影不仅成了成龙大哥的后期电影代表作,更成了提携他的贵人,为他赚到了“拼命三郎”的名声,在香港会展中心那惊世骇俗的一跳,也成为了他口中值得向自己后代夸耀的最好资本——“儿子你看,世界上能够从这地方跳下来的人,除了成龙,就是你老爸!”你看,这有多厉害?

  2005年:命运真无极

  同年八卦:与她复合

  同年电影:《无极》《情癫大圣》

  没有人会摸清命运究竟有多无常,陈凯歌的一部《无极》虽然沦为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影史大笑柄,但是也促成了他和她的重遇和复合。陈凯歌评价在片场的他们是四个字“亲密无间”,人人都以为是炒作是宣传,但最后他们还是被证实,真的重归于好了。不管是上电台节目时一对小儿女的郎情妾意,还是面对媒体镜头围堵时嘴角流淌出的笑意,都能证明他们的正在蜜月期。缘分真好玩,兜兜转转,在一起的,竟还是他和她两个人。

  作为电影《无极》被大家看成一个笑话,但是他的出演,还是展示了演技的多变性,陈凯歌认为他将是张国荣之后港产片的领军人物,这一番论断,在日后他取得影帝的那一天重新被发哥当众又重复了一遍。缘分真奇妙,有时候电影也是预言。当张柏芝饰演的倾城在宫殿上欲脱下羽衣时,谁也没想到在08年爆发的艳照门之中,人人都看到了她那件衣服下面的身体究竟是怎样的。一部《无极》俨然是神棍,似乎预言中了日后发生的种种大事,包括他和她的这段缠扯不清的孽缘。

  2006-2007年:男儿本色是深情

  同年八卦:与她结婚 迎来长子诞生

  同年电影:《龙虎门》《男儿本色》

  在一片错愕声中,他在2006年与她结婚了。用事实有力的击碎了“他和她不过是在炒作、玩玩”的最后一丝恶意揣测。次年,他们迎来了长子Lucas的降生。有妻有子的他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有担当的男人,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喜欢和媒体对着干,发表种种爆炸性挑衅言论的他,对媒体讲出的,已经都是人生感言,以及诸如男人就是要在外打仗、养活老婆孩子之类的爱妻宣言。他说“我一生无悔!我愿意为爱去赌!以生命去换取一段真感情,我把这条命给你,要拿就拿!”于是那些喜欢着或者喜欢过他们的80后更加的坚定了:这世间,果然还是有所谓真爱存在。也许正是因为已经建立了家庭,他在片场的表现更加的积极,不管是《龙虎门》还是《男儿本色》,关于他的新闻不再是和哪个女演员传了绯闻,而已经全部是他不用替身,受重伤也不下火线之类的消息。不管是为了赚奶粉钱也好,找到了自己在电影圈的定位也罢,在这两年中,作为演员的他,已经愈发的值得圈内外人尊敬称赞了。依旧年轻的面孔不在稚嫩,眉宇间,是一个男人刚毅的神采。大家于是放下心来,果然,男人还是要有了家庭的牵挂,才会扛起更重的重担。

  2008-2010年:绝世好男人的诞生

  同年八卦:“艳照门”风波  次子诞生

  同年电影:《证人》《风云2》《十月围城》《全城热恋》《线人》

  正当大家以为他和她这对大情大性的江湖儿女已经远离是非圈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时,2008年初爆发的“艳照门”风波,连环抛出的艳照尺度之露骨,涉及的娱乐圈明星之广泛,都是此前看客们想都不曾想过的。就连完全不关注娱乐八卦的寻常民众都开始谈论这件事。而从那以后,再没有其他人的所谓“艳照”能够触动看客的睫毛——看过了这些之后,还有什么能够惊心动魄呢?就连内地方兴未艾的狗仔事业也被一举击沉,因为他们无法贡献比这还震撼的照片。而对于这对小夫妻来说,人人都以为他们离婚不可避免,他却选择了坚忍。同年十月,他首度开腔回应:“男人有担当就是要这样,就算吵架时也不能提。”表示对艳照再不回应,这让大家终于认可了这是一个“绝世好男人”。此后二人共同进退,2010年次子Quintus的诞生,亦令看客们封口,坚定了他们果断是真爱的信念。

  家庭面临的这场风暴,似乎也促进了他在银幕上的大突破,终于,他再也不需要靠拼命的出演动作戏来证明自己,更多的内心戏和多样化的角色,终于点燃了演技大爆发。《十月围城》让他斩获了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而《线人》中的演出,更征服了苛刻的观众和更加苛刻的业内人士,在银幕上,他也再也不是那个靠帅脸和拳脚打天下的模糊面孔,而是成长为了周润发口中未来三十年内香港电影的顶梁柱。有夫如此,夫复何求?媒体渲染下,我们心目中,他已经成为了一个金光熠熠的绝世好男人,当年被他叛逆神采迷住了的小女生,更是将他作为好丈夫的绝对标杆,让曾经对婚姻充满疑惑的她们,开始憧憬起了婚姻。

  2011年:巅峰过后,如何再续?

  同年八卦:深陷婚变疑云

  同年电影:《新少林寺》《财神客栈》

  2011年几乎要成为了他的一年,4月的金像奖颁奖礼上,他终于登顶影帝;随后不久,他低调开办多年的特效公司曝光,将他其实是身价六亿的隐形富豪、香港最有前途的年轻CEO的身份昭告天下。家庭美满、事业得意,谢霆锋的形象几近完美。谁料,五月份爆出的她与艳照门的男主角“机舱合照”事件,让他的婚姻再度成为公众焦点,一时间各路爆料人士云集,连环猛料接踵而来,二人即将婚变成了近两月来的娱乐头条,成了一桩娱乐圈罗生门事件,是谁对不起谁,又是谁先辜负了谁?他身边的人都在说她的不是,而她则干脆站出来指责他是“虚伪”。谁才是影帝?谁才是影后?明明看上去都很不错的两夫妻,究竟为什么如此撕破脸,是何种的原因,才会让局面变得如此的不堪?

  或许是经历过那么多风风雨雨,如今的他只选择少开金口,用事实和作品说话。如果说之前的他如同《新少林寺》中的角色经历着种种内心纠结的话,而正在热映的《财神客栈》这样一部轻松娱乐的电影中,他饰演的是一名误打误撞破了奇案的乌龙衙役,重新做回了小人物,让一切都回到了原点。只是电影中的角色可以简单快乐,生活却没有这么容易轻易归零。他发表了声明,字字句句都是在暗示离婚,于是曾经对他们寄予厚望的人们终于觉得心冷,感慨了一声“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便颓然散去,回到他更年轻时的影像之中重温那个关于“真爱”的梦。纷纷扰扰十年间,一切都终究会变成过眼云烟,我们只是从这些影像歌声中,追忆那些有关于他的片段,追忆着那一桩桩似水流年。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