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窦唯谈配唱《武侠》主题曲:从没说过不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4:39  天津网-每日新报
窦唯 窦唯

  “江湖中迷走,浑然身自由,往事不堪到从头……”电影《武侠》正在热映,窦唯演唱的主题曲《迷走江湖》也揭开面纱,这是窦唯首度为电影演唱主题歌且身兼制作人、词曲作者。采访中,窦唯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回避过演出,只是考虑是否能让自己开心。

  《武侠》拍摄期间,陈可辛一直在片场播放黑豹乐队的《Don’t Break My Heart》,动了用摇滚来做主题曲的念头,听到《无地自容》时,觉得“这首歌可以直接放到片尾,一看又是窦唯写的,所以决定找他。”窦唯表示:“这首作品有点像《黑梦》的感觉,是这几年我最‘暴力’的作品。此前我专门看了陈可辛的电影,按照电影的氛围和导演的要求进行的创作。”至于这首作品的定位以及花边新闻中王菲的微博互动,他只是笑道:“噢,是吗?”

  此次参加陈可辛的电影音乐创作,是窦唯自几年前宣布“不再唱摇滚”以来首次复出。在这几年间,窦唯深居简出,专心于新民乐和器乐演奏,出版了一系列和众多优秀乐手合作的器乐专辑,并婉拒了去年“怒放”演唱会的邀请。对于是否参与今年的“怒放”,窦唯淡淡地说:“我从来没说过不再演出,只是觉得有的场合不合适,我会更多考虑自己的感受。其实我也参加过一些演出,只是大家没关注。”

  从《李米的猜想》原声音乐,到《东游记》和《798不一定》这样的现场,再把《一举两得》《三国四记》《五音环乐》计算进去,截至《口音》,窦唯已经总共发行27张实体唱片,其中最高产的2006年就发行了5张专辑,气势直逼当时如日中天的香港组合Twins,堪称内地发片最多的歌手。这既是数据,也是一种态度。“有想表达的意念,就用音乐表达出来了。也许很多人说我不喜欢表达,其实我只是用自己的音乐来说话。”窦唯告诉记者,很多专辑其实呈现的是不同的态度,而且他合作的伙伴也不同,“有的是我个人的专辑,有的是和身边的朋友,从做梦乐队开始,我合作过的乐队很多,比如暮良文王、FM3、不一样和不一定。”对于为什么不再唱歌的问题,窦唯笑说:“我没有不唱呀,只是觉得该唱就唱,不想唱就不开口,我的上一张唱片也唱了,就是和译乐队合作的《口音》。”如果说《幻听》和《雨吁》还保留着乐队的框架,那么《口音》已经越来越少乐器的轮廓。如果说《雨吁》还需要麻烦歌迷使用《康熙字典》才能认全歌词的话,那么《口音》可是让你把这钱也给省了,正如窦唯自己所说,“抽象可容万象,极简胜过铺张”。可以这么说,懂窦唯的,永远只有窦唯自己。

  新报记者 翟翊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