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黄奕做客新浪 畅聊《竞雄女侠-秋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9: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邱礼涛执导,黄奕(微博)、黄秋生(微博)等主演的电影《竞雄女侠-秋瑾》将于8月25日全国上映。近日,黄奕做客新浪娱乐,畅聊影片拍摄心路历程,以下为实录。

视频:黄奕做客新浪畅聊《竞雄女侠-秋瑾》(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黄奕,欢迎她。

  三部大戏攻占银幕

  黄奕: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赵宁:最近你有三部大片都要上,最近很忙吧?

  黄奕:刚上完一部《财神客栈》,8月份大概是两部,一部是《窃听风云2(微博)》,一部是《秋瑾》。

  主持人赵宁:最近应该很忙碌的。

  黄奕:忙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到处飞,做宣传,拍一些杂志,讲述当时拍摄的一些过程。

  主持人赵宁:这两部片子对你来说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说到《秋瑾》这部片子,之前导演说很想拍这个故事,但是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演员,最后找到了黄奕,还能回忆一下当时怎么跟你建立沟通,邀请你来呢?

  黄奕:因为我们在拍《叶问前传》已经有合作了。那里的角色她就是敢爱敢恨的女孩子。她觉得有可能在我身上看得到有一种不服输,比较倔强的性格。他觉得黄奕,你的眉眼很浓,眉毛很浓,我觉得我想让你来演秋瑾,你有没有兴趣?我想这个当然是好事了。我当然有兴趣了,我说作为艺人来说,在演艺生涯当中能演一部以女性题材为主的传记电影来说,就是一个代表作了,我说我当然有兴趣演。当我真的这件事情定下来之后,我再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秋瑾在我脑海里没有太大的印象,而且她是一个离我们现代社会特别远的民族女英雄。她那个年代到现在为止,她的很多做法,我们有可能是有代沟的,不是特别明白的。所以我当时就觉得我怎么样可以把她演好,就产生疑问了。好像又挺难的。

  主持人赵宁:后来做了哪些准备的工作呢?

  黄奕:有很多疑问,比如说她怎么样可以离开自己的家庭,两个孩子,去革命,去留学。产生了很多疑问。所以带着这些疑问,就去跟导演沟通,我说我碰到我自己的一些阻碍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进入这个人物的内心,因为她是一个实实在在有的历史人物,我如果说表达错的话,那就是对秋瑾的不敬,所以我需要帮助。我们就看了很多书,从她小时候,到她的性格怎么样形成,最后怎么样离开出走,去日本等等,有很多学习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我慢慢觉得这个女人不一般,这个女人不仅是让别人崇敬,更加让人家敬慕。她在她短短34年中,她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件件让别人惊天动地的,件件事情让男人都会觉得刮目相看,甚至吃惊的。

  我们这次电影的标题语就是生不得男儿烈,心却比男儿烈,在秋瑾身上100%体现出来。

   主持人赵宁:导演邱礼涛说秋瑾是中国历史上最美丽的女子。

  黄奕:对。因为她有太多东西可以展现她的内秀跟外秀,她不仅能够写诗词,还写得一首好书法,她会骑马,会武剑,会使日本刀,还有枪法很好。她去日本留洋办独立女报,宣传女权,男女平等。回来革命,自己办了大同学堂当老师等等,起义,最后被砍头、牺牲,在短短的34年里,她把该做的做了,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她也做了,不该做的也都做了。

  主持人赵宁:那是非常伟大,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个女性。

  三个月苦练打戏

  黄奕:你越了解她越多,你身上这种使命感就会越强,你就会觉得我一定要演好,虽然我要学很多打戏。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学了三个月打戏。

  黄奕:对,我要学很多兵器,鞭子、骑马、维亚、剑、棍、枪、刀。

  主持人赵宁:黄奕之前也拍过一些打戏,到这部的时候重新花三个月去学,有什么不一样吗?

  黄奕:标准不一样了,有可能难度也不一样。他们希望我达到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是我拍那么多打戏里,要求最高一次,而且自己打的部分最多的一次。几乎能自己做的都自己做了,不能自己做的,也几乎自己做了。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我刚拿到他们排的视频的时候我觉得太难了,这是给我看的,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怎么让我做了。但是我到最后感谢这三个月以来他们对我的培训,我也感谢当时我咬牙切齿的武指,对我要求这么高,我很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在最难,有可能做不好的时候,他们没有放弃我,对我的要求还是定在那么高。所以才有后面剪出来好的武打片段。

  主持人赵宁:最难的,你觉得是哪一场或者是哪一个镜头?

  黄奕:每场都非常难。每一场一分多钟的打戏,基本上要拍个两三天,但是剪出来才只有一分多钟,有可能还不到。在这里没有一条打戏是少过20条的,基本上我的两只手都是青的,不光是我挨打青,我打别人的,我的手还是青。

  主持人赵宁:因为很多打戏是和熊欣欣对的,她是很厉害的武打明星,而且她之前对手总是像甄子丹、李连杰这种武林高手,你跟她一起打戏,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黄奕:脑子要非常高度紧张,因为他的拳打过来的时候,比如别人打,人家会借位,稍微打偏一点,但是他不会,导演要求他一定是要直着打过来,他是这样才像,不能像电视剧那样,打在边上,假装让一下,就很假。就变得你每一招都要记得很清楚,你躲不掉,就真的打到你了。还有他的拳法非常快,你的动作要跟他一起那么敏捷,你又要记脑子,又要打得好看,又要放低自己的害怕情绪,对我来说,是一个挺艰难的过程。但是当然拍完了之后,你的武打戏肯定会进步一大块。

  主持人赵宁:黄奕自己已经看了全片了?

  黄奕:看了配音部分。

  主持人赵宁:觉得自己这次的表现怎么样?比如说一直提到的武打的部分。

  黄奕:其实我看的时候,我没有单看一部分,我看的时候情绪很激动,我很感动,看那一幕幕,我的眼泪已经掉下来了。秋瑾是我越演越喜欢,越演越进入心灵深处,让我心里非常崇敬的英雄,她真的让我仰慕的英雄,在我心里,她的人格魅力太高尚了。另外一点这个戏大家都付出特别多的心血,一部戏特别开心拍完的时候,你往后看看,你记不起来,你记忆力想不起来特别刻骨铭心的时候,当一部戏拍完的时候,很多东西深入你内心的时候,慢慢地再看到这个戏完成的时候,你会觉得它真的是一个你孕育了十个月的孩子,它终于健健康康生出来,这个时候幸福的感动,又想到拍戏过程中的一幕幕,现在坐在底下看的时候,看她是秋瑾,她的这种情节,让你很感人,很感动。当你感动到心里去的时候,这种感觉是非常好的,有可能你之前所有的痛苦都是值得的。所以这部戏应该算是我接拍那么多电影里最用功的,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也是给我留下很多深刻的东西的一部电影。

  与秋瑾相似度高受肯定

  主持人赵宁:说到《竞雄女侠秋瑾》,展现了秋瑾短暂的但是非常光辉的一生,所以在她不同人生经历当中,会有不同的造型,我们看到已经曝光的造型照,拿出原版,秋瑾当时留下的老照片和黄奕所饰演秋瑾的照片,很多相似度非常高,我深知觉得这种相似不仅仅是服装上,包括你的神态。

  黄奕:我看到她这张照片研究了很多,因为她是这样拿着一把刀,其实她的面部是没有表情的,但是她的眼神是很坚韧的,很淡定的,她是没有任何疑问,也没有任何的害怕,你感觉她自己非常清楚我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将来还会继续做什么。我觉得在她心里小宇宙是非常强大的,才能够表现出那么大无畏的眼神。

  主持人赵宁:确实是,在那个年代里,在那个时候,女权注意还不是像今天这么盛行和被人接受的环境下,她就可以去做男儿一样的事情,甚至比一般的男士还要出彩,是不容易的。有一个照片是和郑嘉颖饰演丈夫,抱着孩子,你所饰演的秋瑾好像看似其乐融融的环境,家庭氛围是格格不入,在自己的状态当中。

  黄奕:因为她要离开她自己的孩子,她必须要牺牲她自己的小爱,去救国,去流血,去牺牲,她已经把她升华成大爱。但是作为一个母亲来说,做出这一步是很难的,更何况她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那就更难了。

  主持人赵宁:在这个剧当中,她的造型非常多,年轻的时代,包括到日本,有一些日本的造型,还有一张剧照印象很深,就是拿着枪,特别帅。包括女伴男装的一些造型。

  黄奕:我自己最喜欢戏里一些男装的部分,因为我觉得只有在那个时候,我跟秋瑾是最近的。我能够感受到她,我也觉得也就是穿男装她的性格是最能够100%展现出来的。所以每次穿男装的时候,就是觉得我现在离秋瑾好近,我想要把秋瑾内心一直喷发的东西,穿在这些男装,然后表现出来,有可能这是她人生最快乐的一段时间。

  主持人赵宁:黄奕你觉得你自己和秋瑾有相似的地方吗?或者拍完这个戏以后,她又赋予了你新的感悟?

  黄奕:我觉得肯定是有,否则导演不会找我来演,有可能我的性格比较硬一些,有可能比较倔强一点,但是我不敢说我跟秋瑾多像,她毕竟是一个女英雄,但是这部戏演完了之后,倒是给了我很多,教育了我很多东西,让我反思了很多东西,那时候一个女子她可以为了国家,为了其他的女性能够得解放,能够男女平等,能够让其他的孩子吃到馒头,她自己去牺牲自己,包括自己的家庭,他们是什么样的思想境界,但是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当然不需要去流血牺牲,但是我们的内心却是越来越脆弱了,有可能现在像我们这代都是独生子女,你也不会经历大风大浪,当你碰到一些挫折的时候,其实它不算是挫折,但是你心里面承受不了了,你心里不够强大,你就倒下来了。所以作为女孩子来说,应该在秋瑾身上学会独立精神,你要去找依靠也好,找帮助也好,找依赖也好,你去找那棵大树,还不如让自己心中长出一棵大树,你自己内心强大了,就可以面对所有的困难,所有的困难也就变成不是困难了。

  主持人赵宁:没错,在秋瑾那个时代,秋瑾用她自己的精神,她的行为,去影响了很多人,其中也包括了在片中身边的男性,比如说跟你配戏比较多的像黄秋生老师所饰演的清朝的官员,他就是被秋瑾影响的一个人。

  黄奕:我们在排戏,包括黄秋生演的是李宗岳,还有徐锡麟,他们这些男人在那个年代,他们对秋瑾也是非常敬慕的,包括我们的导演,其实也是很崇拜秋瑾的。觉得一个女人可以做出这一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