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娄烨:剧本历时5个月过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23:1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5年禁拍令结束后,娄烨将以影片《谜》回归内地市场。这部影片的拍摄和制作已接近尾声,新浪娱乐日前独家对话娄烨,就影片的送审情况和这次回归内地拍摄的感受进行了交流。

  去年九月,娄烨的禁拍令结束,他随即向电影局提交了新片的剧本,等待意见反馈。虽然别人只需交一份大纲,他则需要交完整剧本,对此他早已想到,并准备好剧本。

  这次和电影局的“沟通”进行了5个月的时间,期间电影局给出多次的意见反馈,娄烨做调整,然后再送,直到最后互相达成共识,娄烨认为是非常值得高兴的,并坦言之所以花了5个月,是因为他在尽量争取保持自己,而他希望最后的完成片也一样,哪怕多花点时间沟通调整,最后还是能保留他的风格。

  娄烨一直在拍爱情,但他说戏里不仅是爱情,而是一个微观世界,里面包含了各种各样的表象,以及人类用尽所有方式探寻或逃避的真相和答案。当然,每个人将从他电影里获取自己的真相,就如他也还在寻找他的答案,也就如这次影片探讨的“小三”事件——男人为何会这样?女人又为何会这样?但其实,“这不是小一小二小三的事,是自己个人的事,这是关于——你要怎么生活,怎么来面对这些事。”

  电影局五个月通过剧本

  关键词:过审

  “大的方向没改变,我尽量保持原来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通过剧本还是有一点时间的。我尽量让影响不存在,我还是用以前的工作方法,拍电影的时候不考虑审查的事,我很高兴最后剧本还是通过了,我也希望最后的完成片也像剧本一样,哪怕多花点时间,最后还是能够通过。”

  新浪娱乐:《谜》的送审过程顺利吗?

  娄烨:从第一次送审到到拿到拍摄许可令时间还是很长的,大概是五个多月的时间。中间会有意见反馈,我们再调整,然后再送。

  新浪娱乐:这个过程你自己感受怎么样?

  娄烨:没什么大的改变,但是最后还是通过了,还是能够达到共识,从电影局来说他们的意见还是很认真的,所以大家尽量沟通,很高兴最后还是解决了,剧本审查通过了。

  新浪娱乐:被禁了五年后再次回到国内拍戏,从整个筹备、送审过程,你怎么看国内现在的电影氛围?

  娄烨:从制作方面来讲,中国和国际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实际上最大的不同是检查制度,其他的各方面,制作技术方面,包括制作的程序方面都已经差不多是一样的,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如果说有特别大的区别,可能是有一个分级和审查的区别,其他的其实是在不断的接近。

  新浪娱乐:这是你在五年禁令后的回归,有评论担心你会不会有什么改变或者妥协,你自己认为呢?

  娄烨:大的方向没改变,我尽量保持原来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通过剧本还是有一点时间的。我尽量让影响不存在,我还是用以前的工作方法,拍电影的时候不考虑审查的事,我很高兴最后剧本还是通过了,我也希望最后的完成片也像剧本一样,哪怕多花点时间,最后还是能够通过,所以整个的工作状况差不多跟原来一样,没有什么太多的改变。

  继续《春风》市井路线

  关键词:小三

  “爱情话题的内涵其实挺丰富的,它包含了各种各样,方方面面的东西……它非常能够体现每个人本质上的生活状况和态度。”

  “这不是小一小二小三的事,是自己个人的事,你要怎么生活,怎么来面对这些事,这其实都是可以讨论的。

  新浪娱乐:影片取材于一个热门的网络帖子,当时是怎么关注到这个题材,为什么选择拍摄这个内容?

  娄烨:当时跟编剧梅峰老师聊,我们就想找一个比较民间一点的故事,其实也是继续《春风沉醉的夜晚》的工作。《春风》的工作实际上是在找一种市井的、闲散的、民间的生活状况,以及在这种生活状况当中的人,我们这次想在《春风》的基础上再往下走一步,所以开始找有关的资料,网络的帖子也是找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因为那都是差不多日常生活记录。

  新浪娱乐:影片以一桩牵涉小三事件的命案为线索,你怎么看“小三”这个现象?

  娄烨:这是一个很老的话题,这也是一个爱情话题,它涉及很多事情,比如一些选择,一些态度,人的双重生活,每个人的生活状况,他的处境,这只是人的处境和生活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话题,实际上也是爱情话题的一部分。

  爱情话题的内涵其实挺丰富的,它包含了各种各样,方方面面的东西。例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像影片里这种涉及两者选择,或者三者选择;人的不同生活状况,不为人知的隐秘生活等等,它都非常能够体现每个人本质上的生活状况和态度,这个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新浪娱乐:我一直很好奇,导演是如何在繁复的表象中找到事物本质的?例如关于爱情的话题,说也说不完,道也道不尽,你是对这些表象感兴趣,还是在通过电影寻找其中的本质呢?你有答案吗?

  娄烨:没答案,有答案我就不做了。其实爱情问题是没有什么答案的,或者没有什么绝对性答案的一个方向,所以它才有意思,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作品也好,电影也好,关注它,因为它不是特别明确能给出答案。像所有人的生活一样,它更接近于一种生活状况,而不是一种因果关系或答案,这是特别有意思的。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你之前作品里那种悲观无奈的情绪,似乎这也是某些艺术性作品的一个共通的地方?

  娄烨:这就说不清楚了,可能生活就是麻烦的,或者太多假象盖在外面,所以可能需要看到里面的东西。比如说人的双重生活,带有表演性的生活,这都是对人性非常有损害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是处在那个状况,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至于他悲观或者乐观也好,因为双重生活本身有他乐观的成分在那儿,这是显然的,这也是为什么它存在那么普遍。但是它也有致命伤,你要怎么样面对这样一种生活,怎么样处理这样一种生活,这不是小一小二小三的事,是自己个人的事,你要怎么生活,怎么来面对这些事,这其实都是可以讨论的。

  爱情里拥有完整的政治

  关键词:爱情

  “你不用关注大的,你可能就深入关注两个人的情感纠葛,可能你能看到很多以前没发现的东西。这差不多是一个微观事件,是一个小事情,但是你会从这个小事里发现好多特别有意思的别的东西。”

  新浪娱乐:我印象特别深刻《春风沉醉的夜晚》一开始那十几分钟,那个意境特别棒,很宁静,那是你内心的一面吗?

  娄烨:开头那一段其实是特别典型的四月份南京的气候,我实际上什么都没做,我就是把它拍下来而已。这可能是每个人的喜好不同,我们电影装饰和修饰的太多,从修饰画面,到修饰声音,一直到修饰生活,这对于我来说就是特别要命的方向,到最后你都不知道你是生活在修饰的生活假象里,还是在真实的生活里,你都已经不确切了,这可能也是新片里人物的感受。你都不知道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很难面对。所以可能纪录片是挺漂亮的,我是比较喜欢的。

  新浪娱乐:这次再跟郝蕾(微博)和秦昊(微博)合作,特别欣赏他们身上的什么特质?

  娄烨:他们都特别优秀,他们实际上不单是一个好的演员,也是非常优秀的个人。他们有自己的态度,这对于演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看法,这才能开始特别好的工作。我个人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状态,对于演员来说。

  新浪娱乐:听说拍摄的时候演员都是不带妆素颜上阵,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