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娄烨:剧本历时5个月过审(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23:16  新浪娱乐微博

  娄烨:因为那多么漂亮啊(笑),这样才能表达出人物最原始的那样一种状况。而且每个故事不一样,如果是一个关于模特生活的,肯定天天要化妆。如果说是一个日常生活的家庭妇女可能妆会少一些。

  新浪娱乐:你是不是在追求刚才说的不修饰的状态?

  娄烨:我比较排斥表演的那种状况,因为可能我接触演员太早,太多了,我差不多在演员圈子里长大的,所以我对这个有一点过分的排斥,这是有可能的。 

  新浪娱乐:这个爱情故事是怎样的?

  娄烨:以前我认为爱情故事是有一个框架在那儿,现在越来越觉得爱情故事是特别广泛的,不只是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或者两个男孩两个女孩之间的事情,没那么简单,它是涉及方方面面的。你不用关注大的,你可能就深入关注两个人的情感纠葛,可能你能看到很多以前没发现的东西。这差不多是一个微观事件,是一个小事情,但是你会从这个小事里发现好多特别有意思的别的东西。

  新浪娱乐:爱情里面的政治?

  娄烨:这个话题太厉害了。它肯定在爱情里有反射,所有的东西都可能在爱情里有反射,这是肯定的。也就是说今天的爱情和《颐和园》时代的爱情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肯定的,它是和大环境,跟地域都有点关系。武汉的爱情和北京的其实不是特别的一样。

  新浪娱乐:那会不会复杂化了?

  娄烨:对,我有时候会把事情复杂化,但你要在一些事情里面找答案,或者你会越来越觉得一两句话说不清楚,这也是电影的一个特点,电影可以说一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电影可以告诉你那种感受。

  相爱不一定有好结果

  关键词:出轨

  “如果你完全脱开一些概念来看,爱情可能是不一样的,你会发现它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就是生活的一个状况而已,没有特别的坏,但是也远远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美好,真实生活的答案可能就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秦昊说跟你聊剧本的时候得出一个结论,“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乔永照”,你怎么看男性这样的心理?

  娄烨:喜欢跟不同的女孩上床吗(笑)?不是,他说的意思实际上也可以用在女主角身上,就是郝蕾(微博)扮演的角色。如果每个人私下都能够问自己,你在碰到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在想什么?你为什么想做?你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事情来?这是非常困难的自问,这个自问实际上对所有人都很有意义,但是有没有答案?实际上是不一定的。像我们问自己,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很难自己回答这个问题。

  秦昊(微博)扮演的这个角色和里面其他角色是一样的,都很难回答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是他们做出来的。可能观众能找到一个答案,当我们看到所有事情怎么发生的,可能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这也是我希望的,给观众看一些事情,然后最好观众能够得出自己的答案,而不是我给观众答案。

  新浪娱乐:乔永照没有因为有了小三小四而更加幸福,反而陷入更深的纠结,那他为何要如此恶性循环?

  娄烨:对,有时候做一些事情其实是有原因的。比如说特别强烈的愤怒或仇恨,是来源于特别强烈的爱情,这是有可能的,或者反过来说也是有可能的。比如说两个人之间的爱情,不一定产生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不知道以前有没有人这么说,但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的。所有人都说,两个人相亲相爱,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但这是别人告诉你的。实际情况是,你爱得如果深到一定程度,它不一定产生一个非常美好的结局,这也是爱情一个很正常的部分。在《花》的时候我说在爱情的背面,实际上最爱的时候已经包含了一些危险,也是这个意思。

  新浪娱乐:《花》的感觉是人与人之间的控制、征服、依赖的欲望,导致毁灭性的爱。

  娄烨:互相的责怪,互相的愤怒,这些都是有可能产生的。如果你完全脱开一些概念来看,爱情可能是不一样的,你会发现它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就是生活的一个状况而已,没有特别的坏,但是也远远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美好,真实生活的答案可能就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郝蕾在谈角色的时候说,乔永照做出这样的事情可能是没有找到自己的根源,还未发现真正的恐惧和需要。

  娄烨:这是郝蕾说的?这是她对女主角的理解,她自己的可能还会有一点不一样。

  新浪娱乐:那影片里郝蕾是在想方设法帮助丈夫解决他的恐惧,找到他的根源吗?

  娄烨:实际上她要解决的是自己内心的恐惧,她想让自己希望的生活能够正常继续下去,然后一直在努力维护这个生活。她努力维护的整个过程,也是她自己转变的过程。也就是说,她已经被卷到一个游戏里面去了,她也很难保证她的状况是原来她所希望的,这就是互相影响。如果说发生一些事情,它是一个连锁反应,实际上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它会影响到周边的人,周边的生活。

  一边倒的电影肯定完蛋

  关键词:市场

  “作者电影……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所有人在拍作者电影,或者所有人都在拍商业电影。每一个国家、地区有那么一两个作者导演,是很正常的事情,哪怕他不挣钱,哪怕他在赔钱,这也是电影市场的组成部分,他和那些商业化的电影应该有一个互动,会让两边都特别好。”

  新浪娱乐:其实你之前的《苏州河》和《紫蝴蝶》也在开始尝试市场,所以对市场还是在乎的吧?

  娄烨:对,电影是给人看的,这是肯定的,只是给哪一部分人看,或者给哪一种受众来看,每一个观众都是不一样的。做电影的人首先应该想你想做什么,你想表达什么,然后你才能找到你的知音。这是一个自然的流程,而不是说我现在知道别人要看古装片,于是我就拍古装片。过一段时间,发现所有的人喜欢看都市爱情电影,然后我们就拍都市爱情电影,有一些工作需要其他工作人员做,你不能要求导演做这样工作,这样会对整体行业有损害。导演应该是拍摄他最希望,最愿意拍的那些影片和故事,每一个导演都不一样,所以这样才能有丰富性,观众能看到不同的电影,而不是说只能看到一种电影,比如武打片,每天都是武打片。

  新浪娱乐:香港导演可能90%都是跟着市场变化在走,好莱坞也是制片人制,但例如国内从第六代导演开始,你们出来的时候就是希望拍摄自己真正关注的题材,这跟很多导演很不同。

  娄烨:对,比较偏向于作者电影。这个我觉得也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所有人在拍作者电影,或者所有人都在拍商业电影。每一个国家、地区有那么一两个作者导演,是很正常的事情,哪怕他不挣钱,哪怕他在赔钱,这也是电影市场的组成部分,他和那些商业化的电影应该有一个互动,会让两边都特别好。但是不正常的情况是一边倒,一边倒也持续不了太长时间,无论是一边倒向商业电影,还是一边倒向作者电影,都持续不了太长时间,这已经是无数次验证过的事情。如果所有的导演都在拍市场电影,那市场就完全完蛋了,最后谁也活不下去。如果完全是作者电影,结果也是一样的,因为受众是丰富的,你不可能永远给他看一样的电影。

  新浪娱乐:你说的一直以来不变的大方向是指什么呢?

  娄烨:就是好看的电影,能够让你感动的,能够让你有激情工作的,那样一种好看的电影。而且我一直认为电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一个有趣的事情,不是一个特别沉重的事情,是一个很轻松的事情,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新浪娱乐:这个轻松是指什么?

  娄烨:是不是看我电影觉得特别沉重(笑)?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状况是两头走的有点厉害,艺术电影过分沉重,而商业电影可能过分庸俗,这是一个实际情况在那儿。实际上最好的电影应该是能够有很多人喜欢看,而不是几个人看。当然我们也需要有几个人看的电影,当然是可以的。但是我个人喜欢的电影,可能都不是几个人看的电影。

  故土是作者导演意义所在

  关键词:回归

  “所谓的风格,实际上不是说做出来的,风格是逃避未遂,其实你特别不想再做这件事,但是你已经控制不了,你就会去做,这是每一个作者和导演的风格,他不是要故意制造一种风格,风格的产生是要躲避,但是他躲避不了,这是那个导演真正的风格。”

  新浪娱乐:你之前说过被禁的五年是你觉得是最快乐和自由的日子,为什么选择回来?

  娄烨:我觉得有一些东西是在血液里的,就像《暴雨将至》主角回马其顿的那一段,和《教父》第一集里面他们回到西西里,这些画面如果剥离开一切别的东西你会感觉特别普通,但是他传达的力量特别浓烈,这是和血液有关的。

  我个人认为,影像实际上表达了一些血液里的东西,根深蒂固的东西,这是我个人的感受。你拿起摄影机可以到任何地方拍摄,但是有一些东西是代替不了的,就是你想把它(故土)拍下来的那个欲望比较强烈,这个我觉得是和血液有关,因为你可能从小在这儿长大,你拿起摄影机就觉得什么都对了,觉得特别舒服,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也看了很多外国导演在巴黎拍摄的影片,都不理想。我个人的理解,他和这个导演本身那些原始冲动有关,他很可能做得很好,但是却丢失了他以前作品中的东西,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这些东西应该是从那块土地上找的,而且你都说不清那是什么东西。

  故土对一个作者导演的意义所在,这是显然的。你可以看到很多血液里的东西,他的感情,或者他的一些根深蒂固的习惯。

  新浪娱乐:你觉得被这种习惯束缚好吗?

  娄烨:不好,但是可能你就逃脱不了。有朋友说过我老喜欢拍卡拉OK,问这是不是我的标志?实际上这是特别要命的事,我其实一直想避免这个,但如果说避免不了就没有办法了,这可能就是你骨子里的一些东西,你老是需要这样一种方式表达你的一些感受。所谓的风格,实际上不是说做出来的,风格是逃避未遂,其实你特别不想再做这件事,但是你已经控制不了,你就会去做,这是每一个作者和导演的风格,他不是要故意制造一种风格,风格的产生是要躲避,但是他躲避不了,这是那个导演真正的风格。

  新浪娱乐:这一次回来拍片会不会担心市场会回收的问题?

  娄烨:会,肯定会,所以希望尽量能够做得好一点。因为电影实际上不是一种电影,不是一个市场,它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也在寻找这样一种空间、位置,和市场的准确定位。但这些都是一些具体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尝试。

  新浪娱乐:同时会兼顾海外市场吗?

  娄烨:都有,因为我的片子都有国际销售,所以很正常,海外市场还是像以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要联合制作。实际上一部电影在今天不是在一个地方寻找市场,是在很多的范围里寻找市场,这样才能对一部影片有安全的保障。我不知道是不是能够找到,因为我觉得现在中国市场缺的东西很多很多,缺的电影很多很多,因为太单一了,所以是不是可以有一些不一样的电影,同时可以得到市场好的反馈,尽量在朝这方面努力。(覃覃/文 孙慧/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