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客串主持人 许鞍华叶德娴齐为公益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0:32  南方都市报微博
许鞍华、叶德娴与刘德华 许鞍华、叶德娴与刘德华

  前日,“南都星光大道”又迎来三位新朋友:许鞍华、叶德娴、刘德华!三位带着新片《桃姐》前来南都做客,分别以全新身份尝试了一次新鲜而又有趣的合作。

  PART 1分享他们的亲情故事

  “南都会客室”,这次不仅受访者是大牌,连主持人都是天王巨星,真的是:星光熠熠,绝对可以闪花你的眼。可能有人会好奇:这个主持人是不是纯客串,摆个样子?NO,NO,NO!我们的特约主持人刘德华绝对是功力一流,让你不服都不行:充分调动受访者的情绪,引导许鞍华与叶德娴深入探讨话题。让她们掏出心里话,Easy!“今天很高兴和她们两位一起聊天,希望下一部电影再有机会跟大家,像这样在镜头面前聊天,谢谢。”主持人刘德华的结束语中流露出跃跃欲试的想法。采访结束后,他还打趣地同身边工作人员说:“看来我以后可以去开一档节目嘛。”

  “现在年轻人每天说我爱你,为什么不会跟妈妈说一句呢?”带着这个疑问,刘德华引导许鞍华、叶德娴就此展开讨论,三人还兴致勃勃地分享了各自与妈妈的温馨小故事。巧的是,三位大明星的母亲,居然做过类似的事情:堵门、赶人。有意思吧!

  刘德华:大家好,我是刘德华。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希望今天能问到东西啦,哈哈。讲讲为什么现在人会很少跟家人表达自己的爱?其实,如果跟老人家说“我爱你”,他们会很开心哦。你会说吗?

  叶德娴:可能是中国人(会)吧。外国人不是这样的。

  刘德华:情人节那些(节日)你们会说啊,现在年轻人每天说我爱你,为什么不会跟妈妈说一句呢?

  叶德娴:我自己就是,好怕尴尬。

  刘德华:这就是这个戏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觉得,Roger不是怕,只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去讲那个———我跟爱人、跟女朋友讲,那是无所谓,跟妈妈、跟家人、跟身边很亲的人讲……

  许鞍华:不习惯,嗯。

  刘德华:所以这个戏其实也是希望大家勇敢讲出来,把爱(讲出来)。不然的话唱嘛,唱出来也可以!另外,可以分享一下你们与家人温馨的亲情故事吗?

  许鞍华:我那个(亲情故事)是喜剧版哦。1977年我帮廉政公署拍片子,有一天他们要删掉我两场戏,那个时候我年轻,就很火大,把所有的底片抱回家,

  把门锁起来。晚上就有人来按门铃,说“ICAC (廉政公署)!”我妈妈顶着门说:“我们不能开门!你们欺负我们孤儿寡妇。”我那个时候晕厥了,好好笑。

  刘德华:我妈妈也是一样。你知道嘛,我在永盛(电影公司)拍片的时候,有一次很多天没休息了,回到家我倒头就睡。后来制片跑来我家找———我妈妈也是,顶着门就是不让他进来,“我儿子在睡觉,你们回去!”后来,制片只好爬窗。

  叶德娴:OK,讲我的。以前还在电视台的时候,大概1982年吧。很多同事一起去我家里开会,我妈妈觉得,他们常常缠住我,就想把他们赶走。有一次,我们正在屋里开会,我听到妈妈开门的声音,就立刻告诉同事们说,“我们假装趴着睡觉,她就不骂你们了。”妈妈进屋来,我听到她说:“噢,睡着了。”然后她就回自己的房间了。我觉得这就是爱的表现,哈哈,也是我了解她,不要跟她解释,没用的。

  PART 2从“小悦悦事件”说人情冷暖

  《桃姐》讲述的虽然是生活之事,但传达的却是一种温暖整个社会的力量。难得的是,这三位大明星对社会中的话题事件都保持关注度,叶德娴聊到“小悦悦”事件,刘德华讲述见义勇为者被误会成小偷的新闻事件,许鞍华分析“冷漠”形态……对于社会现实话题,三人难得可以齐聚一起就此进行观点的碰撞,表达自己真挚的看法。

  叶德娴:之前有新闻,一个2岁的小孩跑到街上,让车撞到,没人去帮她。可以这样子吗?然后一个老太太去帮她,反而人家说这个老太太是因为想拿钱才去帮的(指“小悦悦事件”)。我觉得这才是有问题。

  刘德华:我觉得这是旁人有问题。我昨天看电视也看到类似一个事件,一个男人看见有扒手,就见义勇为跟扒手打起来,抢回被偷的钱包。但那个被偷的女人没有看到前面发生的这些,等她注意到时,看到的是,那个男人手拿她的钱包。

  叶德娴:以为他是贼?!

  刘德华:对,结果那个男人被抓了。被抓之后那个女人不见了,她怕,就觉得钱不多不要了。而那个男人跟扒手打架时,肋骨受伤,还进医院。他一直找那个女失主,但她不愿意出来。有时候人会被误会,但我觉得(按照)那个人的性格,下次见到还是会做。现在人跟人的关系,可能因为网络的流行,跟别人的接触机会不是那么多,但真的也可以走出家门口去外面看一下。

  许鞍华:一般都会说香港人比较冷漠,我觉得其实只是他们的表现比较冷漠。我去了美国,超市里的胖女人每天一看见我就“haveagoodday”,老跟你笑着打招呼。原来是他们惯常的一种方式,可是我宁愿人家外表冷漠,但真心替你做事———我倒是不介意这种冷漠。

  刘德华:我觉得现在表达的热情或关心比较没那么多,是因为现在生活的心态不一样。

  许鞍华:我反而自己常常反省,我未必心肠那么好。很多时候看见人家的不幸,有点沾沾自喜,“唉,我不用死。”或是“唉,我没有癌症”。这是下意识的反应,我觉得需要自我检讨一下。比如以前有人得罪你,他有一个不好的下场,你下意识地就会很高兴,“活该这样”。但我现在尝试调整,“不要这样想,人家得罪你没好结果,不要特别高兴”。这样慢慢就可以把自己调到比较好的人。

  刘德华(望向叶德娴):你会吗?

  叶德娴:我以前会的,觉得活该,然后会怪自己,不应该这样去幸灾乐祸。现在不会了,现在无论他对我怎么样,我都不会有特别的想法。

  刘德华:我比较神一点,我是完全没有的!可能这辈子没有谁对我太不好。他对我不好,但没有影响到我的生活,那我真的就没有什么所谓。今天,如果我是真的名气没了、钱没了、不红了,身边的人又不好,家里的人也不好,那我可能就会不同。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报道,那个真的非常有意思。我先告诉你们故事的背景,1991年我的电影公司亏了一点钱,然后有一个人在杂志写我亏了钱。但当时我真的不能告诉别人,因为我欠很多人钱,欠他是1块,欠她是1块……加起来很多。那么,忽然让他们知道我是欠人家40块,每个人都会紧张,欠我一块的会希望我先还给他。所以,那个新闻出来之后,我忽然接那么多电影,那么辛苦。但是我从来不知道是谁写的,也没去问。大概一个月前,我完全不知道他写了一篇报道,把整件事情写了出来,说“当年我写出来是真事,但他因此怪我很多年。”我今天才知道当年那个新闻是他写的,当年我是怪“那个人”,但我从来没有去找出这个人。他误会了,可能之后我会找到他,“对不起,我让你误会我怪你这么多年。”

  PART3

  聊聊电影《桃姐》

  电影《桃姐》改编自真人真事,电影监制Roger家里有一位工作长达数十年的女佣桃姐,两人虽为主仆,但情似母子。影片讲述集中在桃姐进入老人院后,Roger对其仍旧不离不弃的故事。如果你是Roger,会送桃姐去老人院吗?如果你是Roger,桃姐离世时,你会选择陪在她身边吗?主持人刘德华就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与导演许鞍华、“桃姐”叶德娴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三人越聊越high,包括家里与女佣相处的经验感受都大方交流,聊得尽兴。

  A对《桃姐》这个故事的第一感受?

  刘德华:“(在家)吃饭时话最少的就是我。我好像一个CCTV,在拍他们。”

  刘德华:我看到剧本的时候,感觉我蛮像Roger,桃姐的性格跟我妈妈很像。在家里,我跟妈妈没几句话,但是我爱她,只是很少表达出来———这个感觉跟《桃姐》很接近。当然我们的生活没有像剧情那样,哇,大起大落。你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剧本时,有什么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