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导演北漂之信用危机:你还有多相信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10:14  南方都市报微博
影评人打分 影评人打分
影院经理打分 影院经理打分

  “现在是香港电影最低谷的时期,希望我们一起努力,慢慢走出低谷。”这是刘德华去年底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影帝”桂冠时的感言。在刚刚闭幕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举行的台湾酒会上,香港电影节副主席林建岳致辞时也提到,如今香港电影正面临“难关”,希望华语电影人团结。 

  2011年,对香港电影人来说,的确难过。

  在香港市场,台湾九把刀(微博)的导演处女作《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反客为主”,品质让人赞口不绝的同时,票房一路高歌,刷新香港最卖座华语片的纪录;在内地市场上,一部中小成本的爱情电影《失恋33天》斩获3.5亿票房。失去香港本埠最卖座华语片的宝座,又失去了在内地“性价比之王”的地位,曾经闪现过许多灵光、制造过灿烂电影梦的香港导演们,沦为“双失中年”。

  到2011年,香港和内地两地合拍片已进入第十个年头。香港导演近年不断透支观众对他们的信任度,尤其是2011年《杨门女将》、《东成西就2011》、《画壁》等一系列烂片集中出现在大银幕上时,观众对香港导演的质疑声达到了最高峰。是水土不服,是创作力疲软,还是诚意欠奉……每一年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两地电影人都会就类似问题讨论一番。但这些讨论,往往只是说说就过去了。

  这次,我们把话语权交给观众。

  在2012年春、香港电影节闭幕之际,南都记者进行了一次百名观众抽样调查:经过这些年,香港导演在你的心目中的信用额还剩多少?谁能摘取“最受信任导演”的头衔?

  ■深度

  策划/统筹: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编辑 伍洁敏

  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陈瑾 王睿 陈筱菲 邓文香

香港导演北漂之信用危机:你还有多相信他们?  No1 徐克84.5 2011年作品:《龙门飞甲》,票房4.09亿元,列年度国产片票房第3位,该作品得分87.3。
香港导演北漂之信用危机:你还有多相信他们?  No2 杜琪峰81.5 2011年作品:《单身男女》,票房9720万元,列年度国产片票房第19位,该作品得分81.1。
香港导演北漂之信用危机:你还有多相信他们?  No3 麦兆辉/庄文强77.5 2011年作品:《窃听风云2》,票房2.18亿元,列年度国产片票房第6位,该作品得分82.8;《关云长》,票房,列年度国产片票房第位,该作品得分67.3。
香港导演北漂之信用危机:你还有多相信他们?  No4 陈可辛79.7 2011年作品:《武侠》,票房1.72亿元,列年度国产片票房第11位,该作品得分71.8。

  徐克老杜最可信任“菩提老祖”陷危机

  南都记者于上月在广州正佳飞扬影城、岗顶天河电影城两个影院,随机向观众发放12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0份。问卷中的调查对象,是“2011年国产影片票房榜”上的前15名,包括15部电影作品及16位导演(麦兆辉与庄文强(微博)联合执导了《窃听风云2》、《关云长》;陈国辉(微博)/夏永康(微博)联合执导了《全球热恋》)。

  问卷所设置的问题有两栏:一是,给这15部电影打分;一是,给这些电影的导演打分。前者考查影片口碑,后者用以调查观众对于该导演的信任度。调查结果显示,观众对16位导演的信心,明显存在高低优劣之分,“信用成绩”可谓一目了然。除了百名普通观众的抽样调查以外,我们还邀请了十位影评人、十位影院经理一起参与调查,以作参考:看看他们与普通观众,意见有何异与同?(注:评分采取百分制,0- 100分)

  普通观众

  宽容,王晶(微博)名列第五高于陈木胜

  总结百名普通观众的调查数据,我们根据16位导演按照个人所得分高低,将他们分为三个“信任区间”。“信任区间”就像一面魔镜,照出各导演在观众心目中的“信用位置”:

  第一梯队为“高度信任导演”,也就是平均得分达到80分以上的导演。遗憾的是,位于该区间的导演仅有2位——徐克与杜琪峰;第二梯队为“可信任导演”,平均分在70-80分之间,跻身该梯队的导演有陈可辛、王晶、麦兆辉与庄文强、陈木胜、李仁港;而在最后一个梯队,也就是“不太信任”导演中,则有陈嘉上(微博)、叶伟信(微博)等8位导演,他们的平均得分在60-70之间。

  在我们的调查数据中,观众们除了对导演的信任度打分外,也对导演们去年上映的作品进行了打分。我们从数据统计中也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有些在“信任度”打分中获得较高分的导演,其作品分数却很低。这个现象主要出现在“可信任”的导演,王晶、李仁港、麦兆辉/庄文强四位个人得分在70分以上导演,作品得分却跌落至60-70分之间。也就是说,即便观众对其仍是认可,但他们去年的作品却是或多或少辜负了观众的信任:“不太信任”8位导演,无论是个人信赖度得分,还是影片口碑评分,都遭遇差评,尽处于60-70分之间。这个区间中的导演,严重透支信誉度,观众对他们的信心已所剩无几。

  说明:

  参与投票的十位影评人分别是崔汀、张小北、宇文翮、魏君子(微博)、韩松落、桃桃林林小淘淘、magasa、妖灵妖、本南丹蒂、howie。

  分数取十位投票人的平均分。

  资深观众

  严格,大半不及格最低刘镇伟(微博)

  影评人与影院经理这两个群体,对影片要求更高。在十位影评人眼里,导演信誉度达到80分以上的仅徐克与杜琪峰两人。其他香港导演中,除了麦兆辉、庄文强、陈可辛、李仁港、叶伟信分列60分以上(80分以下)以外,其余9位导演的得分都是不及格,最低得分者是仅得20.6分的刘镇伟!

  影院经理的意见更为严苛,在他们的打分中,没有一位导演获得80分以上的好评,10位导演被评不及格!

  这些超低分导演们的信誉度已跌破危险线。值得一提的是陈木胜和叶伟信,前者执导过《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等叫好叫座的电影,后者以《叶问》系列而声名鹊起,如今却被资深影迷打入“极不信任”行列,个中原因,值得检讨。从调查的数据来看,相较于资深观众的“高要求”,普通观众可谓相当宽容、相当有耐心。

  说明:参与投票的十位影院经理分别是:北京首都电影院-于超、北京U M E国际影城华星店-刘晖、北京新世纪影城-陈霁、上海永华影城-李兰、上海博纳银兴国际影城-陈庆奕、广州天河电影城朱经理、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微博)关经理、广州华影星美国际影城、广州万达影城-曾斌等。(注:有影院/经理不愿具名)。以上分数取自于十位投票人的平均分。

  高度信任

  坚持探索,诚意可见

  曾执导过无数经典电影,如今已年过60岁的导演徐克,北上后基本上保持一年一部的出产率。和刘镇伟等长期躺着“吃老本”的香港导演不同,“老爷”进军内地后,求新求变的创作风格一直未曾变过。初进内地时,他尝试拍摄了两部现代题材《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但在内地市场均遭“冷遇”,票房口碑双失;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赢得较好的市场和口碑,到了去年的《龙门飞甲》,票房口碑齐飘红,被外界评为“徐克武侠电影以及中国武侠电影集大成之作”。这部电影虽是翻拍自他的旧作《新龙门客栈》,但绝不是简单的“吃老本”,他在3D技术上的探索和创新,令该片被称为华语电影的里程碑式的作品。有电影人曾感叹,徐克以60岁的年龄依然敢于突破自己求新求变的精神,足以令人敬佩。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此次对普通观众的调查中,徐克独占鳌头,其个人信赖度及《龙门飞甲》的评分均是最高的。“科学怪人”徐克又一次成功地突破自我。从观众对徐克的打分可见,即使他曾经因为求新求变而拍过令观众失望的电影,但观众对他本人的信任度并不会因此而受到严重挑战。这种不为迎合观众,不一味吃老本,而是始终求新求变的创作态度,反而更能获得观众的喜爱。

  “双腿”走路,我行我素

  杜琪峰一直被称为港片的坚守者。2011年他以一部《单身男女》在内地市场打头阵,最终收获9700万票房,成绩不赖。此次调查中,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资深观众,对该片的评分都较高,杜琪峰的个人信赖度评分也非常高,在影评人评分榜上,他的得分超越徐克,位居榜首。今年,杜琪峰一口气奉献了两部新片,爱情片《高海拔之恋Ⅱ》与犯罪惊悚片《夺命金》。前者继续走商业片路线,还把“主战场”搬到了内地,试图让电影更“接底气”,但票房口碑反而远不如《单身男女》;后者纯属杜氏风格,虽然内地版结尾狗尾续貂,但挡不住观众对影片产生浓浓爱意。如某影评人所言,“一部分很有作者风格的导演依然能够保持水准,比如杜琪峰、陈可辛、徐克等都还值得期待。”由此可见,内地观众对老杜的期待,可不仅仅是他的都市爱情片,而是更具有个人风格的“杜氏作品”。媒体在采访老杜时,不断问他何时开始在内地拍“黑帮片”,他总是笑而不语。其实,内地警匪题材电影《毒战》如今已在云南热拍,相信很快观众就会在大银幕上看到。老杜依然是那个双腿走路,我行我素的老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