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论坛:宁浩陆川携手打响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00:4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潮论坛:宁浩陆川携手打响保卫战新浪潮论坛之“宁浩×陆川 华语商业电影保卫战”
新浪潮论坛:宁浩陆川携手打响保卫战从左到右依次为宁浩、陆川、周黎明

  新浪娱乐讯 4月22日下午,由新浪娱乐主办的新浪潮论坛之“宁浩(微博)×陆川(微博) 华语商业电影保卫战”在京举行,知名影评人周黎明(微博)担任主持。两位青年导演领军人物近期都将有作品面世,宁浩的《黄金大劫案》23日将公映、陆川的《王的盛宴》也定档7月5日,均为5月至7月最受瞩目的重磅新片。宁浩坦言并没想过躲避3D《泰坦尼克号(微博)》等好莱坞大片,还曾想往前提上映日期与其同台“竞争”。而面对每年新增引进14部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两人不约而同表示“做好自己的本分,将自身电影质量提高是最重要的”。

    点击查看本次论坛实录

新浪潮论坛:宁浩陆川携手打响保卫战宁浩、陆川大秀“兄弟情”

  【兄弟连】

  忆相识:混机房认识  宁浩从小就是“摇钱树”

  在被问到初次相识的场景,宁浩回答俩人因“混机房”相识,陆川补充是十三年前,并爆料当时宁浩是在中央电视台机房剪辑刚拍的MV,“我看他MV画面确实拍得很美,拍了很多穿白衣服女孩的镜头,背景是绿色的,印象很深。他的制作人一直在反复地说‘他(宁浩)是我的摇钱树’,宁浩从小被人认出来是摇钱树。”

  宁浩回忆两人第二次相遇在柏林电影节:“在东柏林的一个挺大的剧院,我们两个在门口坐着聊电影的事儿,一直到《疯狂的石头》拍完之后,第一个冲上台讲话的就是陆川,真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惺惺相惜:“看宁浩的电影像去旅行”

  宁浩表示青年导演最有价值的就是去探索,去尝试未知的东西,他羡慕陆川从《寻枪》、《可可西里》到《王的盛宴》,每部电影拍出不同风格的勇气,他说:“我也力求在变化,《黄金大劫案》与以往不同,有新的东西呈现给观众。”

  陆川认为对于青年导演非常重要的是需要去试探,应尊重每个年龄段的真实感受去拍电影。他对宁浩早期电影《绿草地》,到之后的《疯狂的石头》,到这次《黄金大劫案》风格的转变,看到宁浩内心的成长,他说:“看宁浩的电影有像去旅行的感觉,每部电影的维度都在变化,能去到不同的地儿。”

新浪潮论坛:宁浩陆川携手打响保卫战宁浩称从没想过要躲好莱坞

  【攻坚战】

  陆川:要正视这个对手

  宁浩:从没想过要躲好莱坞大片,甚至想一起上

  四、五月份,除了有3D《泰坦尼克号》等好莱坞大片外,众多中国新生代导演也有新作面世。而由于美国大片的进口名额增加,也让好莱坞与国产片的竞争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宁浩在活动中坦言,“保卫战”这个名头有点大,最重要的是要正视这个问题,“中国电影工业还很幼稚,可以说是在改革开放后才逐渐稳步发展起来。但美国即使在二战期间,全世界都在打仗,他们还在拍电影。我觉得自强是最重要的,要拍出质量好的电影。”

  陆川对此有同感,“一代代好莱坞导演做到今天,他们的语言确实很强大,而且他们整个工业链条也比较完善。在四五六七这几个月份,我们这一批年轻人跟好莱坞同拍竞技的时候,确实要正视这个对手。”

  宁浩还表示,他从没想过要躲好莱坞大片,“咱们市场一直不是很丰富,供货不是很足,我们没想躲过,一直想前提,只是我的生产流程达不到。我倒觉得,我想跟它一块放。我觉得市场不可能是单一的只放一种电影,问题是存货量,生产力没达到能填满这个市场的能力。”不过宁浩也承认,本土电影产业的口碑和信誉,是不是达到了能与一个老牌子电影比较程度,这也是需要反思的。

  谈“大船”热

  陆川:对于第一次观影人群有巨大魅力

  宁浩:本土电影的口碑和信誉需反思

  3D《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票房一路狂飙,有评论认为是中国人特别怀旧,但陆川却不赞同,“我问了发行公司的朋友,他们说《泰坦尼克》其实算是新片,之前是十五年前上映,现在进电影院看的人,十五年前看不懂。这个片子对于第一次观影的人群来说,有巨大的魅力。卡梅隆先生是语言天才,片子本身做得很好,我在国内碰到更年轻的朋友,他们也是第一次去看,他们没有去怀旧,真正应该去怀旧的,例如我到现在反而没去看。”

  宁浩则借此反思国产电影的口碑和信誉问题,“我觉得确实人家的片子质量不用说了,质量是非常好的,卡梅隆是使蛮劲的导演,会努力的把这个东西,每一个镜头做到很精致,这种情况下,观众宁可选择有保证的,有信誉的一个导演。我觉得你的产业的口碑和信誉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一两年本土产业的口碑和信誉,是不是达到了能和一个老牌的老电影的相比较程度?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

新浪潮论坛:宁浩陆川携手打响保卫战陆川认为青年导演应为自己的民族发声

  【自卫战】

  宁浩:坚持做本身文化的东西

  陆川:关注自己民族最想发出的声音

  主持人周黎明在活动中问及“在竞争当中中国的青年导演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宁浩感慨表示,“这确实有一个尊严的问题,你是继续拍还是干脆干点别的?不管怎样,自己心里还是会有斗争。但其实好莱坞再怎样,它只是不停输出它的价值系统,它对你的文化系统不会有服务意识,所以我觉得还得坚持做本身文化的东西。”

  陆川也表示,要学习、了解好莱坞,同时在自己电影的战场上站稳脚跟,捍卫华语电影的尊严,“就像韩国电影一样,韩国电影最强的时候,曾在本土毫不留情击败美国电影,韩国影人关注社会的成长,关注自己民族最想发出的声音,为民族记录这个时代的东西,好莱坞拍得再好也是他们的事儿。”

  谈成长

  宁浩:我之前更像小男孩

  陆川:现在我懂爱情了

  两位导演的作品中很少出现爱情戏份,对此,宁浩认为跟年龄有关系,“我之前更像小男孩一样,喜欢那种打打闹闹的,对情感的事没有那么了解,但随着年龄增长对情感也有认识,这是比较自然的过程。而且我们今天生存的环境,全社会的主题都是奔着搞建设,给情感留的空间很少,大家都没空儿谈感情,赶紧挣钱,所以也跟这个大环境有关系。”但宁浩也不认为导演一辈子非得拍爱情,“饭是一口口吃,路是一步步走的,别人问我为什么不拍爱情片,我想拍完这个再去做别的,不见得这辈子不拍爱情就不是个导演,好多导演一辈子不拍爱情,也有好多作者不写爱情故事。我只是先把那几部做完,我也想拍爱情,我拍的话,主要把这事儿想明白再做,爱情是一个跟每个人都有关系的事儿,但是你要把它说得很有意思,还是需要创作的时间和过程,暂时我没考虑这事儿,先去做别的事儿。”

  陆川则表示一直想拍一个纯爱情片,但不想把爱情变成电影里的佐料,而且之前几部电影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要说,“我开始拍片的时候,有更饥渴想去说的事儿,那个事儿相当于你不拍就睡不好觉。现在慢慢大了,是想拍爱情,也懂得女性了,人要懂爱情得需要一定的年龄,我现在懂了,准备开始了,也没完全想好。拍出的都一样别人不想看,但是不一样呢,就成自己的日记一样,在这中间找到自己能拍的特别投入,又能够打动所有人,这真的需要提炼的过程。”

  影评人周黎明:

  引进单一类型好莱坞大片对中国电影不公平

  刚刚推出了电影新书《你的,大大的坏》的影评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周黎明,也在论坛结尾表达了对引进好莱坞影片的态度:“我作为一个美国商学院培养的自由贸易的坚定信仰者,我个人觉得引进多少外国影片没关系,有关系的是引进的都是同一类型的影片——大片,竞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公平的竞争,如果一部进口片可以拍摄的题材,一部国产片不能够做,那就是有没有给中国影人一个机会来培养他们的竞争能力。”

  “最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观众,如果在十来个中国新生代导演同一个档期集体发力,你不闻不问选择好莱坞大片,甚至不去考虑这部大片是不是有质量,而把“大”等同于优质,那么你不仅不给中国电影的未来的机会,你同时也是不给你观影和娱乐的机会一个未来。最终你将失去的是你特有的情感、你特有的故事、你特有的追求、你特有幽默,它们将慢慢从我们的荧幕上消失。中国的企业将来很可能会买下好莱坞部分产业,但中国的电影最终靠中国的电影人,尤其是要靠掏钱买票的中国观众!”周黎明的陈词也博得现场媒体的掌声。

  相关链接

  “新浪潮论坛”由新浪娱乐主办,旨在从电影产业及创作角度出发,与业内导演、投资人、研究者等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华语片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推陈出新,助推娱乐新势力。

    点击查看本次论坛实录

  (覃覃、陆姝/文  论坛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陆姝)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