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新导演吐槽投资方支招 拉投资有多难(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9:37  新浪娱乐微博
新调查:新导演吐槽投资方支招拉投资有多难(2)6月档的这几部影片,导演都是新人

  Part3业内支招

  导演冯小刚曾经提到“新导演如何圈钱拍片”的话题,建议新人们学习好莱坞:“先把剧本写好,写得很完整,然后再找一个演员,比如说姜文、梁朝伟(微博),请他们看这个,如果大明星有兴趣,他们觉得有这么好的机会,宁愿减少片酬也要拍。然后你就可以去找投资人。”新导演想要熬出头,什么最重要?不妨听听来自导演、电影研究者以及投资方的说法。

  【一、会表达、够真诚】

  @魏君子:说几个成功段子吧。老戏骨也是非常有经验的副导演出身的田丰说:不会骗老板的导演不是好导演。程刚和王家卫表达能力都超强,讲故事绘声绘色,老板光听个故事就能拍板投了。江志强说,若一个新导演拿着一页两页纸的大纲找我,我肯定不投,因为连苦劳都看不到。

  @电影的后院:人格魅力能打动感性投资者。人格魅力是什么,有坚持,对艺术的热情,真诚,细致。

  【二、好剧本在手,电影路好走】

  @叶念琛:新导演能说服投资者的最好方法,是要有好故事,而这些剧本,当然是自己来写最好!所以新导演同时又懂编剧是最有利!最重要是必须明白,新导演最艰难是日复一日去向别人推销和解释你的故事,懂编剧的优势也在此!

  @电影的后院:新导演最重要的是用一个好故事赢得机会。如果是个高概念故事,成功几率更大。

  【三、积攒人脉、组建团队】

  @电影的后院:进剧组,交朋友,攒人脉。

  @叶念琛:新导演最需要是背后有一个好监制,熟悉巿场又明了创作!

  @潘安子:组合最重要。找到好的组合,电影的风险就会降到潜在的最低值,寻找优质组合的过程是最应该考虑的成本。

  @桃桃林林小淘淘:这好像就是常说的导演电影外的功夫了,如何疏通人脉,组成更靠谱的团队,摄影、剪辑、演员等等,这样捆绑式销售也许更适合新导演获得投资方的认同。

  @况颜-赵林林:熟悉规则,人家才能带你玩。中国人多,有才华的也不少,走在马路上十个里九个雄心壮志,剩下一个怀才不遇。

  【四、电影业内人成功几率高】

  @潘安子:学过导演的和没学过的在行业中的比例应该是3和7或2和8的比例,成熟电影市场都是这样的,比如陈可辛是学服装的,陈嘉上(微博)是道具出身,刘伟强(微博)是摄助干起的,美国更是这样。然后对新导演来说最重要的两点:机会和把握住机会。

  @电影的后院:已经在电影行内工作的新导演成功率高。比如摄影师,执行导演,副导演,这些新导演的资源和经验都相对丰富,容易说服投资者,而且往往能请到前辈或师长做监制,就更靠谱了。

  @陈砺志:很多导演都是摄影师出身,也有很好的大导演是从场工开始做起的,编剧做导演甚至有很好的优势。当然,影评人出身的导演同样多,其中名导也不在少数。

  @叶念琛:我成为导演之前,当了一段日子的影评人和编剧,对投资者而言,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我的能力,信任度也大为提高。我读中学时候已经写影评,在报章和杂志也有定期专栏,大学毕业后开始当编剧,作品有《行运超人》、《大丈夫》和《龙咁威》1,2集。

  【五、微电影是个好出路】

  @陈砺志:新导演现在有很好的机会:微电影热得发烫。今年玛克思联合新浪优酷奇艺等11家视频及门户网站打造的未来影像节,就是新导演的展示平台,像最佳导演的程亮,其才华获得广泛认可,包括金赫,韩可一,王之。这些导演如果有好剧本好创意,我觉得获得投资完全没有难度。

  @电影的后院:如果能把自己定位成类型导演,而且有多部短片证明才华,同时第一部电影也是围绕自己的类型特征展开,标签清晰,销路才明确。比如《夜店诡谈》之前拍了多部科幻惊悚短片,长片项目也是这个类型,投资者看过“货样”,出钱放心。

  @潘安子:拍短片。学院派叫学生作业,现在叫微电影。剔除所有干扰因素,剑指你必须要表达的,然后装在一个好看的故事里。到处发!如果你看待创作的方式是一致的,那么微电影和电影没有区别,资方永远希望找技术熟手,但创作者态度可能更关键。

  @叶念琛:可拍些微电影形式的习作,磨练技巧和说故事手法!也可作为日后向投资者推销自己的功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