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新导演吐槽投资方支招 拉投资有多难(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9:37  新浪娱乐微博
新调查:新导演吐槽投资方支招拉投资有多难(3)香港安乐公司老总江志强(资料图)

  Part4对话大佬

  江志强:你寄给我一页纸,我怎么支持你?

  新浪娱乐:关于您投资的新片《第一次》,在您看来这部电影与目前市场上的都市爱情片有什么不同之处?为什么您会觉得这样一个类型能够受到市场的欢迎?

  江志强:我经营电影这么多年,以前拍武侠片的时候就有人为,老板你为什么一直拍武侠片?我从来都会说,我相信所有题材的电影都会有很好的市场。以前还有的人问,老板你拍大片,是不是只有大片才在中国有市场?我说不是,观众不会管你大片小片,观众最想看的是好片,所以我说,总有一天,会有一部很低成本的电影在中国火起来。所以只要故事好,讲的动人,里面的人物好,情节能够打到你心里面,那就是好电影。

  新浪娱乐:《第一次》的导演韩延是内地新导演,但这部戏却能聚集香港的顶尖幕后制作班底,这在很多新导演看来是很奢侈的。怎么才能拥有这样强大的团队,是因为您的关系吗?

  江志强:不是为了我,所有人都是为了这个剧本,包括angelababy(微博)跟赵又廷(微博),都是被这个剧本感动,所以才来,而不是因为谁的关系。而且这帮人都跟导演见面后,能感受到导演的诚意,所以愿意参与。

  新浪娱乐:据说您公司的投资非常难拿,往往一个项目要论证很久才出手,在选择电影项目时您的标准是什么?

  江志强:我承认,是很难拿,因为坦白说我们是一个小公司,人很少,很多剧本,最快都要两三个小时才读完一个剧本,一年要读好多,而看剧本都是只有两三个人。这是时间上的原因。另外一个就是我绝对不能继续拍烂片,我很担心支持一个烂片导演出来,对我来说是一个罪大恶极的事。因为我相信,美国电影永远打不垮中国电影,只有烂片才会把我们毁掉,所以我宁愿不支持导演,都不会支持一个烂片导演,所以我的标准是很严格的。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寄给我一页纸的东西,江老板你可以不可以支持我这个,我说一页纸怎么支持你呢,有很多烂的剧本给我,烂剧本我怎么支持你啊,你怎么证明你是个好导演?

  新浪娱乐:您在业内扶持了许多新导演,最看中的是他们什么特质?剧本?项目?人品?才华?创意?还是自信决心?

  江志强:都要看。一个好导演真的要不怕辛苦,要有创新,很多人很努力很刻苦,我才会记得他。(对话/魏君子)

  Part5参考案例

  你看,他们都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新调查:新导演吐槽投资方支招拉投资有多难(3)五位新导演都成功拉到投资,拍了自己的作品

  【《第一次》韩延:谁不努力 谁不景气】

  韩延在得到江志强赏识拍摄《第一次》之前,就跟香港影人曾志伟有过合作。当年他拍过一部名叫《套子》的短片,曾经获得法国电影同盟短片大赛金奖、进入戛纳电影节展映单元,因此曾志伟才注意到了这位内地新人,并钦点他为内地版《九降风》导演人选。在与香港影人合作之前,韩延也拍过《五好差一好》《永不消失电波》《天那边》《让我为你靠点谱》等多部作品,在业内积累了知名度。

  后来他的剧本《第一次》创作完成后被辗转递交给安乐,被江志强老板从一堆新剧本中看中,专程飞来北京约他见面。之后韩延获得了一笔不小的投资。赵又廷、angelababy两位风头正劲的明星成为影片中的男女主演,团队中的美术师、摄影师的水平都是业内顶尖。有人说他幸运,他总会跟人讲一位相声大师的故事——有人问:“这几年相声很不景气,是为什么?”相声大师笑笑:“谁不努力,谁不景气。”

  【《醉后一夜》曾国祥尹志文:剧本改了半年才能开拍】

  极少有人能一步登天,所以对于大多数渴望出头的新导演来讲,多积累经验、多拍摄作品、广积人脉、擦亮招牌就显得尤为重要,哪怕是做场记、做美工,将来或许都有机会转而执导筒。曾国祥2002年到陈可辛的电影公司做场记,由此踏入电影圈。后来与尹志文相识,两人曾在电影剧组担任过不同职位,并为彭浩翔(微博)电影《伊莎贝拉》、《维多利亚一号》等多部作品操刀剧本。2006年曾国祥拿着《恋人絮语》剧本四处找人投资,很多次都吃了闭门羹,一直到09年才与施南生掌管的“万诱引力”公司达成合作,但剧本仍是改动了半年才得以开拍。而最新上映的《醉后一夜》也在剧本打磨上下了很多功夫。曾志伟的儿子都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全无背景的新人导演?

  【《悬赏》冯志强:获得周星驰、黄柏高支持】

  周星驰、杜琪峰御用编剧冯志强是TVB编剧出身,他曾写过《创世纪》中一段关于楼市的经典台词,后来得到机会帮周星驰写《少林足球》,自那以后,他就变得很抢手。“别人都会问你写过什么啊,我说少林足球,一下子就会多很多机会。”拍处女作《悬赏》他也曾一度找不到投资,但周星驰和黄柏高帮了很大的忙。某次有老板约周星驰谈一个大项目,中途周突然调转话题,指着冯志强说:“这是个小朋友,他有个剧本还不错,你看看有没有兴趣投?”而冯志强的处女作《悬赏》最终能拿到钱开拍,得感谢监制黄柏高,“他当时不停的帮我去敲人家的门,跟人家讲有个新导演,剧本不错,帮帮忙,看看要不要投啦!”

  【《意乱情迷》小徐:在资方需求和创作理念中找平衡】

  2000年小徐的毕业作品《一块钱》入围当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提名,并且在意大利拿到MONTECATINI 国际短片电影节国际评委会特别奖。后来他迎来执导第一部电视剧的机会。“当年我单枪匹马去剧组,人生地不熟,人际关系复杂、各种力量相互抗衡,作为新导演,想哭都找不到地方。”小徐说。尽管如此,他仍兢兢业业,每天守在片场琢磨戏,制片人对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都很满意,又敲定他继续执导下一部电视剧。2007年,小徐从6个导演中脱颖而出,执导电影处女作《意乱情迷》。他说新导演总会经历一个阵痛期,适应环境、灵活调整尤为关键。首先学会在资方需求和创作理念中取得平衡,然后要做好功课,创作了然于胸,灵活应对拍摄现场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要协调好人际关系。“我拍第一部戏的时候想哭,拍第二部戏时想死,拍第三部戏时别人都想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