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画皮2》:老将新帅 画骨画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00:26  新浪娱乐微博
新青年《画皮2》:老将新帅画骨画心新青年第57期:《画皮Ⅱ》——老将新帅 画骨画心

点击欣赏封面大图

  也许很多人还沉浸在5月青年导演集体“抗坞”的惨烈中,顶着“暑期档大片”的光环的《画皮2》或许能让我们换换心情。

  光环的背后是漫长的艰辛。

  原《画皮》班底的杨洪涛、庞洪、杨真鉴从2009年就开始筹备续集,抱着培养大陆年轻商业导演的期望找到了当时正在剪辑《刀见笑》、尚无电影作品问世的乌尔善,乌尔善唯一的要求是希望陈国富来做监制,于是王中磊(微博)和华谊兄弟(微博)也加入到《画皮2》的制作班底中。之后赵薇(微博)、陈坤(微博)、周迅——《画皮》“铁三角”重聚,杨幂(微博)和冯绍峰(微博)则经历了大规模的试戏,最终因二人的“化学反应最强”脱颖而出……

  当然也不都是顺遂。乌尔善也怀疑过投资方是不是就想榨取08版《画皮》剩余价值?王中磊也曾为“直线上升”的投资而着急上火……但“创造一部具备较高制作水准、具备正面价值观的国产商业类型片”的共同愿景让他们最终握手达成共识。

  耗资1.2亿人民币,一年打磨剧本,190个拍摄日,剧组日均超过550人,最高峰时一天共有1200余人参与工作,期间动用了150辆重型货车以及500匹战马,后期制作共有1200个特效镜头……3年之后,6月28日,《画皮2》将上映。

  独家对话——

  杨洪涛  《画皮Ⅱ》出品人之一、宁夏电影集团总经理

  王中磊  《画皮Ⅱ》制片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庞洪    《画皮Ⅱ》制片人、麒麟影业总裁

  杨真鉴  《画皮Ⅱ》艺术总监&营销总监、麒麟影业副总裁

  乌尔善  《画皮Ⅱ》导演、曾执导影片《刀见笑》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微博) 

  主编:魏君子(微博)

  对话:魏君子 陆姝

  责编/撰文/设计:陆姝

  摄影:夏祺

新青年《画皮2》:老将新帅画骨画心15日晚,《画皮2》在成都举行首映

  【I】老将×新帅

  老将——杨洪涛 庞洪 杨真鉴

    铁三角延续新魔幻

  08年《画皮》上映,在没有一线港星压阵、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成功取得高达2.3亿的票房,勇夺年度国内票房排名第2,成为最大黑马。

  在当时,这个项目由宁夏电影制片厂牵头,包括上影、鼎龙达等8家公司参与投资,时任宁夏电影制片厂厂长的杨洪涛担任出品人、同在宁夏厂担任制片人的庞洪担任《画皮》的制片人、杨真鉴担任艺术总监——“铁三角”由此形成。

  《画皮》的诞生:置之死地而后生

  杨洪涛坦言,《画皮》的诞生其实源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需求,“当时是宁夏电影制片厂成立50周年的契机。你现在如果只靠政府,其实你是没有出路的,我们永远排在中国电影的第三方,而且是最后,作为电影人你非常尴尬。与其说坐以待毙让别人整合掉,或者自生自灭掉,还不如搏一搏。我们当时是想在商业电影领域里提早跨越一步。当时我们还是事业单位,现在已经企业了,企业单位我们就要跨出去,我们要靠市场,选择来选择去,选择《画皮》这个类型,最后创立了‘东方新魔幻’这么一个概念。”

  杨洪涛说,《画皮》取得票房成功之后,其实他并没有打算要做下一集,是市场的需求催生出了《画皮2》这个项目。

  《画皮2》:“一定要想好了、想明白了再做”

  身为《画皮》的总制片人,时隔将近4年之后,庞洪再度执掌《画皮II》这个项目,并不出人意料,他也表示,自己确实想把“画皮”二字做成一个像好莱坞电影那样的系列电影金字招牌。之所以相隔了这么久,是因为庞洪认为“一定想好想明白”再做,当时定的目标是在2012年,或者2013年面世。

  杨真鉴也希望先缓一缓,思考清楚再动手,“《画皮》是怎么赢的,要把它想清楚。第二我们在艺术运营和市场运作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我们应该做得更优秀,我不主张把一个文化题材或者有可能成为一种文化产品品牌的元素进行恶性开发。”

  什么时候觉得时机成熟了?庞洪觉得是剧本本身成熟的时候,“三年后四年后,社会的话题应该是什么呢?不能再说家庭伦理、小三的事了。最后还是觉得不能脱离‘画皮’这个皮,所以最后在‘皮’上下文章。后来觉得还是唯爱永恒,过去我们叫真爱永恒,还是打一个‘爱’字,围绕这个故事展开。”

  杨洪涛对这个“铁三角”组合相当满意:“我们不管紧密还是松散的合作,同样能够做得非常好,比如麒麟影业可能也有很多项目要做。我们积极鼓励人家去做,能参与的参与,参与不了我们就支持。比如说像《画皮》这种紧密合作时,大家的分工非常默契合理。比如说我是出品人的时候,庞洪肯定是制片人,杨真鉴老师肯定是艺术总监,在艺术和商业运作上把关。这个组合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我们这几个组合站在乌尔善的身后,支持这个年轻人,那他肯定能胜任。”,杨洪涛甚至放出豪言:“我可以说,如果还是这个组合,再做一部不管什么样的片子,一样能成功。”

  新帅——王中磊 乌尔善

    新血液催生新面貌

  王中磊对《画皮》其实并不陌生,当时周迅是华谊兄弟旗下的签约艺人,王中磊因而参与了一部分《画皮》的宣传,并看了《画皮》的首映,“我当时就很看好,甚至我都觉得票房没有我预期的那么好,我认为应该比这还要好。”

  王中磊并没有敢“奢想”做《画皮2》,他理所应当地认为续集应该是还是宁夏厂做,后来王中磊参与其中,跟乌尔善的加盟有着莫大的关系。

  乌尔善:你们是不是想榨取08版《画皮》的剩余价值?

  2010年3月,乌尔善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刀见笑》刚刚拍完正在后期剪辑阶段,这部片的宣传负责人王仁奎跟他聊到说现在有一个项目正在找导演,问他有没有兴趣见一下。乌尔善去了之后就见到了正在给《画皮2》挑导演的杨真鉴老师。据乌尔善的回忆,“我们就聊天、喝酒什么的。我就没把它当回事,我就跟他们很坦率说,我是一个年轻导演,我的电影还没有上映,甚至还没做完,你们要做《画皮2》,我觉得你们应该找一个更成熟的导演,拍过这种级别的制作的导演。他们当时的预算也很大了。”

  并且乌尔善很坦率的提出他的疑虑,“你们是不想榨取08年版画皮的剩余价值?如果抱着这个打算我可能没有什么兴趣做这件事。”

  见三面就敲定,乌尔善直言“你们要不要冷静下?”

  杨真鉴告诉乌尔善,他们一直想在大陆寻找中国电影新鲜的血液,希望能够带来一些耳目一新的中国电影,能够代表国产电影的最高质量和最新思想。

  当时杨真鉴一心一意琢磨的正是做变革,“从换导演做起。人才比一切都重要,如果出一个张艺谋可不是只十亿八亿的问题,他可以改变中国的电影产业,这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如果你出人才这部电影就赢了,没有什么可说。第二我们必须按照标准化建立我们的艺术标准和生产标准、管理标准和营销标准。如果我们能做到和这个导演在这方面契合,那就用他”

  第二次见面,乌尔善给杨真鉴看了6场《刀见笑》的未完成片素材,杨真鉴很惊讶,“600万人民币拍了3300多个镜头?我说不可能,一般导演可能得花3000万。而且这是一个古装电影,剧作结构复杂。”

  杨真鉴对乌尔善印象最深的是他是非常镇定,“我终于遇到一个这么讲话的人——终于把自己像上帝一样庞大的导演光环剥离下来了,把电影看成一个管理生产过程来看。就是说给了你600万,你想尽一切办法,你把每一分钱都切入你艺术的每一个环节了。

  第三次见面,出品人杨洪涛和制片人庞洪就都来了。庞洪问乌尔善怎么来完成魔幻电影?乌尔善大概讲了一下用什么样系统,怎么完成。庞洪对乌尔善的印象是“他做过广告,对特技和科技这部分运用得蛮熟悉的,加上他又是学美术的,对画面色彩又非常懂,细节镜头的运用很好。

  乌尔善说他只提出了一个条件,希望找陈国富来监制。乌尔善的考量是,“他监制的电影质量都是比较水准之上的,我觉得能跟他合作是能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和安全感的。所以这是我唯一的条件,导演的酬金这事您给多少我要多少。”

  见第四次面,就确定是乌尔善了。乌尔善有点懵,说“你们要不要再想想?你们太草率了,你看我电影还没做完。不要太贸然做这个决定,你们是不是冷静一下?他们说我们已经确定了这件事,我们已经就这么决定了。我们过两天约陈国富见面。”

  王中磊陈国富入局:三个团队的集体式制作

  于是庞洪约了王中磊。在此之前他们也是朋友,《风声》的时候,王中磊请过庞洪帮他去做宣传策划。

  除了想透过王中磊邀请陈国富担任监制外,庞洪还有更多的考量:“我觉得得给乌尔善有一个精神上的支撑,华谊兄弟毕竟是个品牌,我们毕竟是一个下属的小的国有单位,麒麟也是一个新公司,鼎龙达业只是我的战略合作伙伴,资金上支持。我当时的这样一个构架,就是希望有国有有民营的资金,有华谊兄弟的品牌,有麒麟的游戏和后产品,所以这样的形成一个资源的整合匹配,各自发挥各自的一些优势。”

  王中磊回忆那次简短而快速的谈话:“那一天谈的内容是非常丰富,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几乎都是针针到位。从一个文化商人的敏感的嗅觉,觉得这个是有利可图的。他们说期望和华谊合作的原因是两个,一个借鉴与华谊在制作上和发行上的优势,对市场的了解度,第二个就是说他们用新的导演希望能够得到华谊支持。因为这听起来是个冒险的事情,他们直接说出这两点都挺让我吃惊的,然后就提到了导演是乌尔善。特别巧的是乌尔善在这件事情之前,其实几乎是很早的进入到华谊的视线里面,包括我跟陈国富讨论国内导演的时候也聊过他。”

  陈国富答应得很爽快的,觉得有可行性,直接促动华谊迅速做出决定——“有陈国富这样的保证,有我们最欣赏的新锐导演,再加上原来《画皮》可以给予的权利。”于是马上进入到实质性工作中。

  王中磊觉得这次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我一直是很排斥跟多方投资跟合作,因为我觉得很难统一。但是这次我觉得非常好,‘既民主又集中’。所谓民主是什么?就是我们既然做了划分,是谁的事一定是完全由这个人来做。这部戏似乎是麒麟、华谊、程国富加上乌尔善,这么三个团队在进行集体式的制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