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曾被骂赚钱不要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18:21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曾被骂赚钱不要脸黑超登场的钮承泽现场吐槽,称被观众骂很无辜
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曾被骂赚钱不要脸《偷天换日》《绿灯侠》制作人唐纳-迪-莱恩

  新浪娱乐讯 6月19日下午13:30,由新浪娱乐和上海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电影新浪潮论坛第一场:品牌娱乐营销的万有引力”正式开讲。制片人戢二卫担纲主持,知名台湾电影导演钮承泽(微博)、《偷天换日》《绿灯侠》制片人唐纳-迪-莱恩、漫威娱 视频: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 曾无辜被骂为赚钱不要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乐公司全球市场合作执行副总裁鲍勃-萨布尼、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等出席论坛,结合电影中的广告植入案例,共同探讨品牌娱乐营销中的各方游戏规则及好莱坞经验。

  提及电影中的广告植入,导演纽承泽禁不住大倒苦水,称目前广告植入领域个别存在的失败案例令消费者非常反感,这无异于杀鸡取卵。“有时候我的片子里出现的产品没收一分钱,甚至我都得求着对方让我拍,结果都会被观众骂赚钱不要脸。”此外,豆导还透露他准备继续在内地拍摄火爆动作片,但拍摄地点不会再选择北京,因为“这是一个对拍电影不友善的城市,想拍天安门?得在车里拍。想要拖车?得去五环外。”

  除了广告植入之外,通过整合娱乐内容进行多元营销的方式已经被普遍接受。近年来,中国品牌成功地与好莱坞大片进行从植入、联合推广到授权(特许经营权)的全面合作;在国内,品牌利用影视剧、微电影、娱乐节目进行整合营销也逐渐成为主流。娱乐营销的万有引力在电影领域中越来越显现出来。

  电影为什么需要与品牌达成合作?娱乐载体会带给品牌什么样的收益?如何考量和评估娱乐营销的投入产出比?在本场论坛中,既有好莱坞制片公司代表,也有国内知名导演,品牌方代表以及专业娱乐营销策划人,他们结合经典案例,共同梳理品牌与电影之间的关系,探讨娱乐营销的游戏规则与好莱坞经验。

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曾被骂赚钱不要脸本场新浪潮主持人、知名制片人戢二卫

  营销案例解析:《艋胛》创造百万观光人潮

  论坛主持人、知名制片人戢二卫在一开场时便讲了一个小故事。1982年有一部关于外星人的好莱坞电影将要开拍,片中会出现一个小孩手拿巧克力豆引诱外星人的镜头,制片方找到一家巧克力公司想要谈广告植入,结果遭到拒绝,理由是导演是新人,没有影响力。后来制片方又成功寻得另一巧克力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该企业为电影投入100万美金,并买下影院的所有货架。电影推出后大获好评,该企业一跃成为80年代巧克力行业霸主。

  这个小故事似乎印证广告植入对于品牌本身的推动价值。经典影片《偷天换日》《绿灯侠》的制作人唐纳-迪-莱恩介绍,当初拍摄《偷天换日》时需要几十辆汽车,他找到某著名汽车品牌谈合作,该品牌恰恰正考虑面向市场推出新车型,于是押宝在了这部电影上,为其提供30辆新型号汽车,有些是主角车,有些是配角车,有些装上摄像机,有些用来撞毁。“那些车很贵,但电影放映之后,这个车型一年的销售额增加了25%。他们更划算。”唐纳说。

  而台湾导演钮承泽除了在《LOVE》中与多家品牌达成合作之外,《艋胛》最大的赞助方是台北市政府。“这是非常成功的营销案例。台北政府有城市推广的需求,我对这地方也有蛮多了解。于是他们将艋胛的一条老街翻新,我获得了一个像片场一样可以随意使用的街道。对于我们拍摄方而言,剩下了不少搭建场景的费用,对于政府来讲,那原本是一个花了大量纳税人血汗钱的地方但只有蚊子飞来飞去,《艋胛》之后,那里创造了几百万的观光人潮。”钮承泽说。

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曾被骂赚钱不要脸漫威娱乐公司全球市场合作执行副总裁 Bob Sabouni 、联想集团副总裁 魏江雷

  品牌营销模式:不一定要求产品出现多少秒

  电影与品牌其实有意向彼此谈一场完美的恋爱,但很多时候稍有不慎也会互相伤害。钮承泽透露2004年在拍摄偶像剧《求婚事务所》的时候,没有太多处理植入广告的经验,“生怕对不起付钱的老板,所以一个接一个的产品大特写。”钮承泽说,这给了他非常宝贵的教训跟经验。

  电影与品牌该如何实现完美联姻,广告植入怎样才能做到合理有效?漫威娱乐公司全球市场合作执行副总裁鲍勃-萨布尼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破坏电影故事,不要影响消费者观影,否则极易带来负面效果。他举例子,《钢铁侠》中的品牌植入非常自然和有机,比如《钢铁侠2》中女主角穿了一件中国品牌的外套,而《变形金刚》中的大黄蜂更是经典的广告植入案例。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也透露,艺恩曾经做过品牌营销的颁奖活动,其中电影《将爱》、《LOVE》、《亲密敌人》、《我愿意I do》、《爱出色》等都是被他们选中的相对比较成功的广告植入案例。“品牌的植入形式自然合理,产品与电影的契合程度高。”郜寿智说。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也透露他们曾与导演薛晓路(微博)合作新片,第一次见面时薛晓路非常不高兴,“她觉得为什么导演一定要见品牌方?你们就是山西煤老板。”魏江雷说,见面后,他告诉薛不会硬性要求一定要出现产品多少秒,“我希望能植入的自然、有效。”这让薛晓路很开心。

  那么,除了广告植入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同样合理有效的娱乐营销模式?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分析认为,品牌的娱乐营销应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追求品牌或产品在电影中的露出,比如《变形金刚3》中的笔记本电脑、《亲密敌人》中的智能手机等,也就是一个产品在电影中出现多少秒,这当然是需要尊重整部电影的节奏;第二个层次,是将产品的特点深入植入在剧情之中,也就是说剧情是由产品某一功能依托的。第三个层次是品牌的定制剧,这需要非常相匹配的机会。”魏江雷还透露,他们接下来与女星汤唯合作了一部新片,片中汤唯有一场离开家乡在机场对着手机流泪表白3分钟的镜头,而这手机就是植入广告。

  “创作者有时也需要说服品牌方,尊重观众、尊重你自己的创作良心。”钮承泽透露,《艋胛》拍摄之后,台北市政府曾担心是否片中打打杀杀的黑暗面会为城市带来负面影响,钮承泽告诉对方,一个城市之所以伟大,一定是包罗万象的,这让政府彻底打消了顾虑。

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曾被骂赚钱不要脸艺恩咨询总裁 郜寿智

  钮承泽现场吐槽:曾被观众骂赚钱不要脸

  台湾导演钮承泽在本场嘉宾中应属相对被观众所熟悉的一位,他此前的电影《艋胛》《LOVE》都是叫好叫座,而他在本场论坛上的一系列言论也让大家忍俊不禁,成为一大亮点。

  戴着黑超的豆导刚登台亮相,主持人就笑称接下来要请他谈谈广告植入话题,豆导抓起话筒幽默回答:“这个得问冯小刚(微博)。”随后,豆导又开始吐槽称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塞进这场论坛”,他觉得自己更想参加类似“华语片救赎之道”的讨论(18日陆川(微博)、管虎、王小帅等八大名导参与的论坛),引得台下笑声不断。尽管没能讨论华语片救赎,但豆导延续了昨天那一场论坛上的“集体倒苦水”风潮,透露电影《LOVE》在商业赞助上并不成功。“我本来觉得这是一部明星云集的电影,商业片,还是跟华谊合作,在商业合作上我期待更高。”随后,他又不惜自我调侃,称目前业内存在的个别失败的广告植入案例,让观众产生反感,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讲无异于杀鸡取卵。“我的片子里其实有很多产品,我都没有赚过一分钱,只不过是这些产品符合我的口味,有时候甚至我还要求人家拿来给我拍,但观众还是会骂我,他们说你看钮承泽这孙子,为了赚钱这么不要脸!”

  他随后还提及自己接下来打算再在内地拍摄一部火爆动作片,但拍摄地不打算再选择北京。因为北京在他看来是“对电影非常不友善的城市”。豆导忍不住现场抱怨,《LOVE》拍完后想剪几个空镜头都剪不出来,因为很多场景不允许拍。“什么能拍?不知道。怎么申请?没人理你。要拍天安门?得在车上拍。要用拖车?去五环外!”

  撰文/瓮欣 摄影/郑福德 视频/华琨

  视频:新浪潮论坛钮承泽吐槽 曾无辜被骂为赚钱不要脸

    视频:视频:钮承泽谈《艋胛》广告赞助 合作方是政府

  链接:

  “新浪潮”是新浪娱乐重磅推出的座谈式系列论坛,旨在探讨业界新现象,助推娱乐新势力。“新浪潮”曾多次携手上海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等重大电影活动,结合电影、电视、明星经纪等多个领域热点现象,力邀业内重量级嘉宾连续推出主题论坛,为影视产业、明星工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价值。

  实录:电影新浪潮 品牌娱乐营销的万有引力

  点击进入新浪潮汇总页面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