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梁朝伟到何兵:解密听风者的人与情(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09:42  新浪娱乐微博
《听风者》主海报 《听风者》主海报
特工阿兵玩摩斯密码(《听风者》) 特工阿兵玩摩斯密码(《听风者》)
当阿兵放不下的时候(《听风者》) 当阿兵放不下的时候(《听风者》)
孤独的失恋者阿兵(《听风者》) 孤独的失恋者阿兵(《听风者》)

  阿兵一直都明白,无论自己怎样的努力,都不可能跟张学宁在一起,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与张学宁每段相处的机会,哪怕是拍肩、握手与拥抱这些再普通不过的肢体接触,也能让他在无奈中得到满足。因此,在张学宁离去一刻,他也只是礼貌地说了一句:“平安回来”;当雨夜重逢,他和她再次拥抱,但彼此间并无男女之情碰撞和触动,有的只是“新房都还没睡暖就搂着别的女人”和“好朋友来闹新房总该招呼一下”这样一段玩笑般的对话;第二次分别前,他终于看到了她,但还是那一句“平安回来”——其实,阿兵比谁都想当面对张学宁说一声“我爱你”,但他更清楚自己不应强求,所以,用最内敛的话语表达他的心意,便已足够。

  那晚,当远远看见张学宁的棺木被抬走,阿兵更是泣不成声,但他没有说一句话,而是躲在石柱后无声痛哭,眼泪背后,包含的是他没机会说出口的“对不起”,此时,他依然压抑埋藏着自己的深情,却终究无法抑制失去心爱之人的痛楚和自责。

  阿兵未曾强求张学宁接受他的情感态度,既成熟又得人好感,而此举也正如当年《杀手蝴蝶梦》里的小弟阿祥,因痴心暗恋神爷的情妇张立,就不惜在她受辱时背叛老大;后来即使知道她只将爱给前男友马列,他也没有一丝为争夺而向她倾吐心声的意思,而是对两人极力成全,尤其在给她深情一吻后,更义无反顾地回去代两人受罪,即使抱着血流如注的腿痛苦哀嚎,也竭尽全力地保护自己爱的人和她爱的人,这种纯真而质朴的感情,在23年后延续到《听风者》身上,依然如此动人。

  以感恩取代无情的阿兵——《喋血街头》     

  看过《听风者》的观众,无一不肯定阿兵从心底爱着张学宁,但对于阿兵的妻子沈静,又该用怎样的感情去评判两人的关系呢?       显然,沈静并不是阿兵挚爱,两人之所以能相识结婚,更多是出于“同是天涯沦落人”下对彼此间的扶持与慰藉,何况,面对丈夫最爱的不是自己的事实,沈静也不得不在遗憾与无奈中扮演了“牺牲者”的角色;但是,若言阿兵对沈静无情也无疑不妥,尤其在他感受到沈静是在隐忍自己爱的是张学宁,却依然对他不离不弃时,他心里的愧疚,也终于转化为对妻子的感恩和不舍,因此,他在自戳双目之前,最后一次开心地陪着妻子做饭、吃饭,藉此作为他化身复仇者前对她的弥补——毕竟,这是他最后一次看到妻子了。可见,阿兵绝非薄情寡义之人,尤其在对沈静说出“我不能让你嫁给一个瞎子啊”的时候,至少他对沈静的隐忍和牺牲是感恩的。     

  此时的阿兵,一如当年《喋血街头》里的阿B:为了给朋友出头,他在新婚当夜就犯下血案而不得不远走越南,但选择兄弟情义的同时,他对妻子的愧疚也同样溢于言表,所以才有了阿B穿过暴动人群向小珍亲吻道别一幕,而大时代下的悲欢离合,也在此得到尽展。      从《喋血街头》的阿B到《听风者》的阿兵,皆以属于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为自己牺牲的女人的愧疚和感恩,但他们无疑都是幸运的:当年,从战场返回香港的阿B看到带着孩子等待他的小珍;如今,沈静也无怨无悔地成为阿兵身边的好女人。

  “神人”阿兵焦虑时——《暗花》

  在双目失明时,阿兵对自己臻入化境的听觉可谓自信到近乎自负,所以拥有光明后发现无法再如当初般听得细致时,他内心的急躁与不安便可想而知,正如复明后在“701”截听电文时,阿兵显然发现敲打电报的频率缺乏稳定,继而不安地捏紧拳头,到心神不宁地扭动按钮、抓起耳机倾听,再到在声音实验室里也无法准确听出电台的愤怒和痛苦,都成为他情绪变化的细节,至于听电台时总会摘下的眼镜和耳塞,更是他极力寻求冷静的“象征”。

  其实,当年的《暗花》亦是如此:警察阿琛虽然心狠手辣,但私下却始终掩饰不住源自内心的恐惧与担忧,因此用毛巾擦汗便成为他最常见的动作,也只有在这样的举动下,不安的情绪才能得到释放,可见,从《暗花》到《听风者》,一个人面对忧虑时的心理变化,都已在梁朝伟细致入微的细节表演中得到展现。

  阿兵心里最重要的——《东邪西毒》  

  阿兵复明后,已正常的视力非但未能令他的谍报工作锦上添花,反而不断干扰自己神乎其技的听力,最终将电文里的“老鬼”错译成“重庆”,如此巨大的失误更令张学宁死于非命!在深深的自责之下,阿兵反复地擦拭着两人的合照,更在雨夜自戳双眼重返黑暗,一切只为给心爱的人复仇并偿还自己的罪过;而在结局,他在葬礼上抚摸张学宁的棺木、送其火化时嘴角抽动饮泣、触摸着她的墓碑,也依然流露着他的痛心和在乎,更旨在告诉每个人:张学宁,是自己一辈子都爱着,也永远忘不掉的人!

  阿兵义无反顾的执着,令人想起了当年《东邪西毒》里的盲武士:在既是情敌更是好友的黄药师面前,他选择以“我眼睛已经看不见了”的借口去掩盖“再见到他我一定会杀了他”的仇恨;当发现眼盲已无可避免,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为“在失明之前能回乡下看桃花”,因此接下独杀马贼的生意;决战降至,他自觉有去无回,遂托欧阳锋去找黄药师,为的是告诉他“乡下还有一个人在等他”直至致命一刀划破脖颈前,他眼里最后的光明,仍是那个“不知会不会为我流眼泪”,却为他毕生所爱的妻子…

  昔日《东邪西毒》里,在原谅、逃避与成全中踏向死亡,皆因盲武士守护着在自己心里比光明更重要的东西——爱情;如今《听风者》里,在自责、愧疚与偿还中毁掉双眼,也因阿兵找到了值得让自己牺牲光明的东西——爱情。

  让阿兵在眼泪中解脱——《辣手神探》       

  《听风者》的结局,是双目失明的阿兵向张学宁遗体敬礼,而当张学宁的棺木被火化时,他终于控制不住,在人群中哭了起来,既是对心爱的人的不舍,也是对自己心灵得到救赎的释放,因在同一时间,“重庆”们皆被制服,而自己重返黑暗后的复仇计划,也终于落下帷幕。

  看到这场戏,许多观众往往会将它与《无间道》里陈永仁躲在暗处向叶SIR灵车敬礼告别一幕作比较,但事实上,作为一个只能在矛盾身份中生存的“边缘人”,陈永仁的敬礼更像是为了找回他在迷茫和无助中的那一点自我,现实中的自己,依然无从解脱;反观同样是卧底的《辣手神探》,面对tequila“跟我走吧”的请求,阿浪却回头一笑说:“我也是个警察!”便消失在爆炸与火光之中——当伸张正义的天职从正邪难辨的梦魇中解脱出来,凶多吉少又何妨?所以那张笑容,才酣畅淋漓地表达出阿浪的满足、痛快与骄傲。

  从《辣手神探》里阿浪的笑,到《听风者》里阿兵的哭,皆象征对情感的宣泄与心灵的解脱,但此时的阿兵,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为自己曾被束缚的灵魂痛哭一场。文/阿蒙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苹果被指纸面繁荣 距泡沫一线之隔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