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画短片上海蝙蝠侠走红 对话主创揭秘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5:46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剧照 剧照

  本报讯 (记者李晓彤) 上月底,在《黑暗骑士崛起》热播的同时,一部名为《上海蝙蝠侠》的动画短片出现在中国内地的诸多视频网站上。这部制作水准极高、并且充满了浓郁中国风味的佳作立刻引来了网友的诸多好评。

  据了解,这部动画短片是美国DC漫画公司和华纳公司授权中国内地的“狼烟动画工作室”制作,已经在美国电视频道上播出。而中国内地视频网站上出现的版本,则是由爱好者在该片播出时自己拍摄并上传到网络。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分多钟,但《上海蝙蝠侠》中所体现出的制作水准令人惊叹,远远超过了目前绝大多数的中国内地动画作品。不仅那些动画频道中所播放的偏低龄化的动画作品无法与之相比,即使是在院线公映的动画电影长片也远远不及。毫不夸张地说,这部动画片足以代表眼下中国原创动画在某些方向上的最高水准。

  《上海蝙蝠侠》的故事背景放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黑暗骑士崛起》中的三大主角蝙蝠侠、猫女、贝恩都一一登场,猫女的超短旗袍装非常抢眼。整部动画短片纯手绘,场景细腻写实,水墨线条勾勒出的格斗场面动感十足,细节设置上处处灵光闪现,如蝙蝠侠手中发光的双节棍致敬“星战”光剑,而“中国城管”围堵贝恩的场面让网友觉得格外好笑。

  记者:“狼烟动画”是个怎样的机构?    无言:狼烟动画这个名字,是“人狼”和“无言”的合称。我们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以原创高素质动画为主要制作方向。主要专注于不同风格的动画短片和样片创作,至今制作了《蜀山》、《功夫料理娘》、《小小大战争》、《猫天猫地》等,均一经推出就受到业界和海内外的好评。2011年获得第十三届TBS DigiCon6全球总决选铜奖以及中国赛区铜奖。日前我们为国际知名电影公司制作了一些“超级英雄”动画短片,已在美国播出并深受好评。

  记者:你们工作室只有两个人吗?

  无言:由于动画是闲散式合作为主,所以工作室除了我们两个,以及一位动画师,一位市场助理和后期特效师以外就没了。

  记者:听说你本人有其他工作,画动画只是业余爱好?

  无言:我个人确实并不是以动画为主业的。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动画、漫画和插画都有涉猎。目前也是这样,靠动画养活自己还是比较辛苦啊。

  记者:还有漫画作品吗?

  无言:我是受家庭熏陶从小就热爱绘画,但长期以来一直是从事插画和漫画的创作。漫画也是一直在坚持的,其中《山海师》已经在网络上连载了两年。

  记者:那人狼呢?他的名字是不是来自押井守的那部电影?

  无言:人狼最早在美影厂学习和参与剪纸片的制作,之后进入日本动画公司开始原画学习。并先后进入上海宏广动画、无锡远东动画等公司从事设计稿和原画工作,也做过FLASH动画导演以及影视广告的分镜设计。押井守的《人狼》是他最喜欢的电影。他一直希望能做那样的文艺动画,只是现在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

  记者:你们自己都看些什么作品?

  无言:相对TV动画看得比较少,因为现在这种动画大多是卖萌卖腐为主,画面质量比较有保障的还是剧场版。

  记者:你们作品中的《功夫料理娘》和《上海蝙蝠侠》里面的“猫女”,这些人物和你本人有相似之处么?

  无言:完全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笑),不过旗袍本身我也很喜欢,猫女也是旗袍装,所以大家会觉得有点相似吧?

  记者:你们的作品一直都充满强烈的民族风,是不是每天都听《最炫民族风》?

  无言:如果每天放这歌我们估计连笔都不会拿了(哈哈)。平时听摇滚比较多。

  记者:在2009年的访谈中,你们曾经提到过中国动画业的不景气。三年之后再来看,你们的看法如何呢?

  无言:依旧如此,并且中国动画业,由于国家的扶持资金的逐步撤出,正在面临更大规模的洗牌。很多老牌加工企业或者是小型外包工作室纷纷关门,以往完全靠量产垃圾动画拿国家补助的皮包公司也已经显出颓势。这未尝不是对于中国动画“虚火”的一次有益的洗礼。

  记者:这次你们和美国的合作模式,对于中国其他的动画人有什么借鉴意义?

  无言:他们充分尊重我们的创作,并且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空间。从世界观的架构,到剧本和分镜的确定,再到所有动作设计,几乎都是让我们自由发挥的,这点是与我们之前的合作者最大的不同之处。

  记者李晓彤

  (注:带感,流行词汇。就是蛮有感觉的,触动你,让你觉得很有feeling的东西。)

  随着《上海蝙蝠侠》出现在中国内地网络,曾经以《功夫料理娘》和《蜀山》等作品在动漫爱好者群体里广受好评的“狼烟动画”再次引起网友关注。无疑,这个只有两名主要成员的工作室,不仅在自己的新作中体现了中国动画的最高水准,也成功地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一角。本报日前专访了“狼烟动画”成员之一“无言”,她向我们讲述了这个工作室的故事。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