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奔腾收购数字王国 独家对话“操盘手”

2012年09月27日02:27  新浪娱乐 微博
小马奔腾副董事长,小马奔腾影业总经理钟丽芳 小马奔腾副董事长,小马奔腾影业总经理钟丽芳
钟丽芳接受专访 钟丽芳接受专访
钟丽芳凝神思考 钟丽芳凝神思考
钟丽芳神情严肃 钟丽芳神情严肃
钟丽芳谈收购过程 钟丽芳谈收购过程
钟丽芳谈收购数字王国 钟丽芳谈收购数字王国
钟丽芳谈笑甚欢 钟丽芳谈笑甚欢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2年9月25日凌晨4点,美国破产法院法官Brendan Linehan一句“Approved”(通过)为“小马

视频: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公司介绍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奔腾美国”收购美国著名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王国)最关键的一轮听证画上了圆满句号。这也意味着,小马奔腾对“数字王国”的收购最终被判定为有效。据此,“小马奔腾美国”正式发布官方消息,联手印度媒体巨头“信实媒体”(Reliance MediaWorks)以3020万美元成功收购美国著名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王国)的核心资产。就此,此次收购行动的主操盘手、小马奔腾副董事长、小马奔腾影业总经理钟丽芳女士以个人身份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

  小马奔腾联合信实媒体赢得竞标 顶尖影视特效公司收入囊中

  自上周末起,彭博社、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等多家权威境外媒体就小马奔腾收购好莱坞特效公司“数字王国”一事进行了连续报道。9月26日,小马奔腾官方首次证实该消息属实。“数字王国”正式宣布,小马奔腾美国联合印度“信实媒体”(Reliance MediaWorks)将成立合资公司,以3020万美元的金额联合收购“数字王国”及其子公司“航母传媒”(Mothership)在内的核心资产,及其所拥有的包括视觉特效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小马奔腾美国”将给予“数字王国”——这个多次获得奥斯卡殊荣的数字制作公司强大的基本设施和资金支持。在这场联合收购行动中,“小马奔腾美国”和“信实传媒”将分别拥有“数字王国”70%和30%的股份。 

  “数字王国”作为全球最顶尖的影视特效制作公司之一,素来在业界享有盛誉,在2011年11月,数字王国传媒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NYSE:DDMG),其市值一直稳定在3亿美元上下,后由于过度扩张,在短时间内进入教育、动画等多个偏离核心业务的领域导致现金流吃紧,而金融市场上又遭遇做空机构打压,于9月初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为争夺“数字王国”核心业务,来自全球的多家金融及影视巨头展开激烈竞争,“小马奔腾美国”最终联合“信实媒体”赢得竞标。 

  “小马奔腾美国”将获得“数字王国”和“航母传媒”旗下所有最核心业务——包括电影,视觉特效,广告制作,虚拟人合成技术,位于美国加州和加拿大温哥华的工作室,以及科幻大片《安德的游戏》的联合制作权。依据美国破产法的第363章,小马奔腾美国需在没有任何异议与负债的情况下获得产权,并向破产集团支付竞标承诺金额。小马奔腾美国将在法院认可后获得对数字王国公司的主控权, 目前小马奔腾美国已开始与数字王国核心团队续约,所有现有业务将照常运行。 

  好莱坞特效技术将引入北京  培养中国本土影视特效人才

  小马奔腾副董事长,小马奔腾影业总经理钟丽芳女士在声明中表示,“数字王国作为一个业界传奇,拥有着世界级水平的技术和人才。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信实携手将数字王国的传奇和辉煌继续下去。我们与数字王国的新任管理团队以及数字王国在全球的合作伙伴都进行了长期、充分的沟通,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们的这笔收购,也承诺目前数字王国的所有合约与合作都会继续,这保证了数字王国的稳定发展,我个人也非常感谢合作伙伴们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 

  钟丽芳认为,这次收购也是影响全球影视行业布局的一个转折点。以此为契机,小马奔腾将籍由数字王国将全球顶尖的影视特效技术引入中国北京,肩负起带动中国特效行业快速发展的责任,同时小马奔腾也大大加强了未来与好莱坞合作的力度和有效性,比如《钢铁侠3》、《阿凡达2》等这样的重点好莱坞大片中的重要部分都有望能在北京制作完成。小马奔腾希望以此为提高中国电影制作水平和培养中国影视特效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信实媒体的首席执行官Venkatesh Roddam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小马奔腾一起发展到一个新的层面。

  数字王国财政状况推向新高 视觉特效业务正常运行

  “今天对于数字王国意义重大。”数字王国的现任首席执行官Ed Ulbrich激动地表示,“我们的新合作伙伴们具有影响着全球娱乐产业的实力。作为强大的战略伙伴,他们既了解我们的业务,也了解我们顾客的业务。他们的强大支持将保障我们继续为文化和娱乐产业做出高质量的服务,并将数字王国的财政状况推向史无前例的新高。我们由衷的感谢投标人的信任和厚望。”

  “我们对于公司最关键的视觉特效业务,能够在小马奔腾和信实媒体的鼎力支持下继续运行而感到无比的欣慰。这个结果无论对业务本身、片场、广告商、合作方、雇员、还是数字王国的破产保护都是最好的。能够达到这个里程碑,真的要感谢太多人的努力和付出。”数字王国的首席重组官Mike Katzenstein如是说。 

  美国破产程序保证所收资产完整安全

  本次资产收购是通过美国法院组织的破产程序竞拍完成的,这对小马奔腾美国所收购资产的完整性、安全性的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进入到本次最终竞拍的6家公司都是经过了美国法院层层审核,才在几十家公司中争得最终竞拍资格。除小马奔腾美国外,进入最终竞拍的另外5家公司中包括3家电影产业公司及2家投资公司,他们是美国著名特效制作公司Technicolor 及 Psyop,印度传媒巨头信实媒体及美国著名投资公司Anchorage和Search Light。竞价拍卖程序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21日上午开始,各方在多达十余轮的激烈竞拍及谈判过程中斗智斗勇并屡次修改策略组合。在竞拍的最后时刻,小马奔腾为了能够以合理的价格顺利胜出和适度控制运营风险,决定引入印度信实媒体作为竞拍合作伙伴。最终于当地时间晚间11点,小马奔腾携信实从所有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赢得竞拍。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本次跨国收购中担任了小马奔腾的独家财务顾问。

  独家对话钟丽芳

   新浪娱乐:这次竞争收购的主体有很多,小马奔腾是以怎样的优势赢得了此次收购?

  钟丽芳:本身入围竞投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他们要检查你的资格够不够,还会考察你的收购资金、未来运营能力、在整个好莱坞跟这些大的studio沟通的能力、让公司良好发展的能力等等。当然这个过程中,有一些资本也是很有背景的,比如美国著名投资公司Anchorage和Search Light。因为小马奔腾在好莱坞通过这么几年的合作,已经在好莱坞有很好的信誉度、美誉度,比如我们跟好莱坞一些大的studio有在合作片子、谈整个战略合作的。我不止一次对他们进行探访,我们本身也跟很多好莱坞的编剧、导演沟通,我们自己也会在好莱坞开发剧本,等等。在我们auction(拍卖竞标)的前一天,我们被通知入围以后,我们开始要跟那些跟数字王国有合作的单位沟通,比如环球、迪斯尼这些,告诉他们我们要开始收购了,收购以后希望业务不受影响。那么,这个沟通非常顺畅,没有一家有异议。

    新浪娱乐:这个沟通如果不顺畅,会对小马奔腾的收购行动产生什么影响?

  钟丽芳:我们前天凌晨,我们完成了最后的hearing(听证),这个听证其实往往很复杂,会有很多家公司跳出来说觉得这个(收购)不行。往往很可能最后一刻就是因为这个事,收购就被迫取消。我们auction(竞标)是赢了,但是美国的法律是很公平的,它走的是一个破产的程序,它能够让一些原来与数字王国有合作的单位、甚至是一些竞标的公司来表达意见,比如说我觉得他们能力不行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基于小马奔腾之前与好莱坞多家知名电影公司打下的良好基础,建立和积累起彼此之间信任,所以当他们得知小马奔腾要参与此次竞标时,都表示了信任和支持,并且也表达了希望能够继续合作的愿望。

  新浪娱乐:在本次跨国收购中担任了小马奔腾的独家财务顾问的易凯资本的CEO王冉说这次收购很惊险,惊险在哪里?

  钟丽芳:我们从进去到出来,整个竞拍的过程花了十四、十五个小时,早上10点进去,出来已经是半夜了。竞标成功的那一刻是晚上11点,然后之后我们又呆到快两点。惊险在于对手很强大,比如Search light,他们第一期就募来了八亿资金,他们很强大,这几个创始人都是业界非常有名的人,社会关系网络是很广很强的。他们是最先入围的,他们也是抱着势在必得的态势。最后跟我们合作的那个“信实媒体”(Reliance MediaWorks),也是一个市值五百多亿的大公司。竞争对手都不弱,你要怎么策略性地赢?它的那个游戏规则特别好玩,就是说开始都竞标,如果哪一家宣布竞不下去了,那就宣告失败,但是你就有权去跟任何一家公司去粘合。这是可以临时放弃、临时拆伙或者临时和其他公司联合在一起的竞标。这是一个需要沉着冷静去分析和应对的。

   新浪娱乐:你曾说这个竞标过程也让你感动?

  钟丽芳:我是唯一一个竞标的女生,竞标之前他们都过来跟我say hello,因为其实收购、并购这些是男人的世界。虽然竞标之前都表示友好,但是其实竞标是剑拔弩张的那么一种态势。竞投的人好像一帮富家子弟在买卖一样,叫高啊什么的,但是其实在场所有人都非常紧张,因为这个公司最后谁拿去了,就牵系着他们几百个公司员工的生计、以后的去向。这个公司最后是谁拿去了,他们的命运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一些基金可能是说我低价买了以后,我就把它给拆了、分散卖了,最后这些员工还是会失业。只有我们这些策略投资人买下来以后会继续运营。然后把它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当我们成功以后,数字王国的CEO非常感谢我们挽救了他们700多个员工的职业生涯,当时所有人都跑过来拥抱我。整个过程是既惊险,又感动。

  新浪娱乐:这次收购,对于小马奔腾和中国特效产业的意义在哪里?

  钟丽芳:这对中国整个产业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我几年前就在说了,其实我们中国不缺好的题材,不缺好的创作者,只要我们把心静下来。中国历史这么悠久的一个国家,很多的故事,可以做出好电影。但是技术这个东西,不是说今天就可以做出来,跨越这个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我们这一次行为就能够让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跨越这么一个高度。中国电影要与好莱坞的电影抗争,那技术上都不行,怎么抗争?稍微好一点的片子都要拿到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去做,我就试问有哪个好一点的电影是中国在弄的?没有。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来推动国家整个产业的发展。至于对小马奔腾本身有多大的帮助和不一样,我当初内心里并没有这样的想法、

    新浪娱乐:这次收购是不是意味着小马奔腾要改变经营的策略,把精力放到特效产业这一块儿上面?

  钟丽芳:完全没有。小马奔腾是一个传媒集团,产业链上的每一块我们都有。我们一直尝试要做全一个产业链,强调每一块儿相互之间的配合,形成增值。说起来容易,往往最难就是合起来增值的部分。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和探讨,希望在这方面做出真正的价值来,慢慢的我们也看出价值来了,慢慢地能够在这方面做出价值来了。影视特效制作作为一个稀缺的行业,在国内很多,但是质量很低。只做稍微好点的,我们机会很多,从生意上来讲的话,我们完全不用远渡重洋跑出去,有语言的障碍、也有这些差旅的费用。

  新浪娱乐:这次收购主要目的是什么?

  钟丽芳:这次主要的目的是要培育中国本土的特效团队。我们把那边的员工和业务稳定下来,一定要发展中国策略。刚开始会把不那么难的部分移植到中国来。然后先做培训,因为培训和培育一个特效师是需要5年的时间,经过5年,他才有机会成为一个特效的高手。数字王国在美国的意义是什么?只有最好的片子才会找他们做。只有最top的片子才找他们做的,他的质量是非常高的,他们的技术专才都是市场不可或缺的人。

   新浪娱乐:以后中国本土的特效团队培育起来以后,会对市场有一个怎样的考虑?

  钟丽芳:数字王国的特效在美国是特别高端的,不是一般的活儿能找他的,他们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人员成本特别高。只有那种精工的,只有那种对电影特技要求特别高的才会找他们,在中国我们可能会延续这个,不会什么活儿都接,我们还是会专注在那些好的大片上,对要求特别高的片子上。当然是中国的标准,要实现中国的标准,对于我们数字王国团队非常容易。我们会马上派一队专家来培训国内的人员。也会跟大学合作,培训学生等等,可能这些学生毕业的时候已经经历过一两个好莱坞的大案子了。这是在中国一系列的发展。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有一批能够跟好莱坞竞争的高手。

    新浪娱乐:宁浩(微博)导演的科幻片《乡村教师》会率先用到数字王国的特效制作吗?

  钟丽芳:完全有可能。但是需要导演跟这个特效总监去沟通,因为这个导演的剧本还没有完全出来,等他的剧本完全出来了才能跟特效总监去沟通看要怎么做。

  (易东莹/文 王黎/图片)

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公司介绍

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公司介绍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