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健:张柏芝是妹妹 章子怡是“奖杯”

2012年09月28日11:17  东方早报
花花公子谢易梵(张东健饰)与寡妇杜芬玉(章子怡饰) 花花公子谢易梵(张东健饰)与寡妇杜芬玉(章子怡饰)

  早报记者 李云灵 

  作为法国文学史上的奢华一笔,肖德洛·德·拉克洛的书信体小说《危险关系》被多次搬上银幕。1988年的美国版曾获得三项奥斯卡大奖,2003年的韩国改编版、裴勇俊裸身出镜的 《丑闻》也名声大噪。如今,由韩国导演许秦豪执导的中国版《危险关系》昨日正式公映。许秦豪在挪移了原著小说的三角关系的基础上,不仅将背景置放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也融入了不少许秦豪导演或者说是韩国电影的风格特色。

  影片最大的看点是章子怡[微博]、张柏芝以及张东健“三张王牌”组合。张东健在《危险关系》中饰演了一个大男子主义十足的花花公子谢易梵,和章子怡、张柏芝以及新人王奕瑾之间有感情纠葛。在接受采访时,张东健打趣称,“谢易梵占有欲和控制欲都很强,大男子主义很严重,对得不到的女人就施加暴力,真正的上海男人肯定不会认同这点,这样的男人在韩国也是娶不到老婆的。”

  看腻了自己演的戏

  东方早报:《危险关系》是改编自小说的作品,你在拍摄之前有没有做一些功课,你是怎样解读片中谢易梵这个角色的?

  张东健:在电影拍摄之前,我并没有看原著以及之前同样题材的作品。在这部电影开拍之后,并且在我已经找到了我所饰演的人物的感觉之后,我才看了之前的那些影片。至于谢易梵这个角色,在创作的初期,我认为他应该是阴暗的、有魅力的。

  东方早报:怎么去靠近这个角色?

  张东健:他是一个坏男人,让人拒绝不了的男人。外貌上面不难,因为是有钱人,看过其他国家的版本,想和他们有不一样的感觉。希望他带一点幽默感,就留胡子,还设计了可爱的动作。

  东方早报:根据这部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已经有多个版本,有没有担心大家会有对比?

  张东健:这部戏除了韩国版本还有美国版本,但是之前都没有看过,因为怕影响到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在投入角色之后才想看别人怎么样演,才慢慢把其他版本都看了。中国版本与韩国版本的角色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不一样的,我是当做一部全新的电影来出演的。

  东方早报:你之前多半饰演很专一的绅士角色,这次出演花花公子,什么原因促使你接演这部戏?

  张东健:因为之前自己也有一些看腻了自己所拍摄的戏,所以更加希望打破我在观众心里的形象,恰好遇到了这部戏。我之前出演的角色,大家一直觉得比较阳光、比较正派,但其实也有反派。可能大家觉得正派一点的角色比较好。人们在生活中有很多想做但是不能做的事,但是作为演员,就可以在演戏过程中尝试不同的体验。

  东方早报:听说你坚持用中文台词对戏?

  张东健:在拍摄《无极》(陈凯歌[微博]导演)的时候,曾经试过用中文来对戏。但是在刚接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并没有坚持用中文出演,因为不敢,但是在开拍之后,在对比了中文和韩文在演戏过程中的用法后,发现用中文会比用韩文更加自然一些,所以之后决定用中文来进行表演。这个决定是在拍摄的中途定下的,并不是在一开始出演的时候就决定的。但是这次台词比较多,而且导演经常临时改。晚上会经常不够睡,因为导演会把临时准备的第二天的台词给到我,我就连夜去练习,所以这个方面比较辛苦。

  东方早报:现在的中文水平怎么样?

  张东健:水平并不高,但是懂得怎么背台词,找到了很多窍门。

  东方早报:对张柏芝和章子怡的表演你有怎样的看法或者比较?

  张东健:如果要说评价的话,其实很难。两人都有特色,都是很优秀的演员。两人给人的感觉也不一样。与张柏芝因为从很早就认识(两人曾合作《无极》),对待她就像小妹妹的感觉。而与章子怡是第一次合作,她比较像是“奖杯”一样的存在。很不同。

  接戏会考虑孩子的感受

  东方早报:片中有不少激情戏,在演激情戏前是不是需要与太太报备?

  张东健:这部戏是一个出名的故事,所以大家都知道大概的内容,太太也知道一些,虽然她不是很喜欢老公出演这样的角色,但还是会支持。因为她也是演员,能够理解。

  东方早报:据说有许多激情戏被导演剪掉,会不会遗憾?

  张东健:激情戏方面的话,为了电影的完美所剪掉的东西有,但不是因为尺度大被剪掉的,拍摄的时候就已经想好要怎么剪辑了,并不是说拍好了才想要怎么剪辑的。

  东方早报:当了父亲之后有没有想过小孩对你出演的角色的看法?

  张东健:在当父亲之前没有想过如果小孩长大了看了我的作品会怎样这个问题,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会考虑也会很在意(张东健2010年与演员高小英结婚,同年儿子出生)。

  东方早报:你今年出演了电视剧《绅士的品格》,时隔12年回归小荧幕,是什么机缘会去再演电视剧?

  张东健:自己在电影中大多是比较伤感的角色,会给我一种一看到自己作品就比较伤心的想法,看到了电视剧剧本的时候刚好想要转变自己拍戏的风格,所以就顺其自然地出演,在饰演的过程中也很开心。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