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作品遭遇冰火两重天 能当课本当不好剧本

2012年10月15日16: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有关莫言作品是否该入选中学生教材的话题引起热议。昨天,记者从语文出版社中学语文教研组了解到,目前该社已经确定将莫言作品收录在高中语文选修课程中。  莫言作品

  将编入高中课本

  莫言作品收入高中选修读本

  昨天,语文出版社中学语文教研组张夏放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社目前正在编写高中语文选修教材,为短篇小说选读,作为语文教材的配套读本。这两天,刚刚确定了该教材收录的40篇作品书录,中外作品各20篇。在中国作品中,除了中学生们熟悉的鲁迅、沈从文、老舍等作家作品外,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也被确定收录。 

  张夏放称,莫言作品的入选和他这次获得诺奖有关系,因为莫言这次得奖是中国文学界的大好事,将被载入历史,对于中学生来说也有了解其作品的需要。他透露,明年春季该读本就有望进入校园。 

  张夏放认为,对于中学生来说,理解莫言的作品确实存在一些难度,因为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接触更多的是现实主义的作品,对现代主义作品的接触较少。在选择莫言作品的时候,他们也考虑到了作品的贴近性。由于《透明的红萝卜》是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去描写,在心理上和中学生更有贴近性,所以中学生理解的难度会相对低一点。

  莫言长篇小说将在俄出版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籍作家莫言的两部作品《酒国》、《丰乳肥臀》今年年底前将在俄罗斯出版。 

  俄罗斯圣彼得堡阿姆佛拉出版社目前正为出版《酒国》做准备,《酒国》是莫言第一部被完整译成俄语的长篇小说。出版社主编纳扎罗夫认为,这部作品在形式上很传统,但又有一些神话般的内核。

  山东推出莫言获奖纪念邮戳

  记者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为祝贺和纪念中国作家莫言荣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家乡山东省高密市与济南市邮政局在第一时间推出纪念邮戳各一枚,供社会各界用邮和收藏。 

  山东邮政部门此次推出的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纪念邮戳堪称姊妹双戳,图案分别嵌以莫言肖像和诺贝尔文学奖金牌的正反两面的图案,并有莫言的手书。       (王逸)

  随着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由获奖带来的蝴蝶效应正在逐一呈现。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莫言获奖后,他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以及他个人形象的广告价值都会成为各方追逐的焦点。但某影视传媒总监却称:“在影视公司圈里大多数人对莫言作品并不感冒。”

  作品改编成电影挺难

  影视界人士分析:

  作品改编成电影挺难

  搬上银幕

  自认为《檀香刑》和《生死疲劳》都适合

  沈哲彦预测,莫言著作将引起影视制作者的关注。借助莫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类影视作品将获得可观的票房成绩。

  对此预测,影视公司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家影视公司表示,因获诺奖对改编莫言作品提升了关注度,但是近期还没有具体的计划。而热麦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传总监翟晓则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影视公司圈里大多数人对莫言作品并不感冒。“没有人接,在《幸福时光》之后莫言作品被影视公司过问的极少,一方面因为他的作品大多写的是农村题材,并且局限于发生在山东高密的那些事。另外,他的小说不太商业化,故事性不强,情节也缺乏紧凑感,改编起来不容易。这也是莫言的作品从未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一个原因。”翟晓说。

  事实上,在此前的一次书展上,莫言吆喝过影视改编的事。他说他的小说《檀香刑》和《生死疲劳》都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但好像没导演发现这些小说里隐藏的巨大戏剧性,奇怪为何没人找上门来。

  影视版权

  莫言仅是余华的十分之一

  据记者了解,时下国内作家中,余华作品的影视版权高达2000万元,而莫言作品的影视版权则是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 。

  究其原因,有分析称,莫言的小说中充满暴力和性的元素,比如说,他的改编成电影的几部小说,无一例外都具有“野合”的元素。其中《檀香刑》的暴力让莫言获得了“嗜血王”的称号,《生死疲劳》中的主线则是“轮回转世”。在目前的审查制度下,这些内容改编搬上银幕会受到影响。

  能否改拍 

  关键看导演

  迄今为止,莫言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其中,由中篇小说《红高粱家族》改编的电影《红高粱》,曾获198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由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的《暖》,曾获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根据《姑奶奶披红绸》改编拍摄的影片《太阳有耳》,最终拿下柏林电影节银熊大奖。

  看起来,由莫言作品改编的电影都取得了业界的认可。但这些电影除了《红高粱》形成了经典效应外,此后几乎都成了票房毒药。电影《白棉花》公映后,在台湾的一项“最受批评电影排行榜”中,则被83%的观众认为最不值得观看。

  有了这些“前车之鉴”,翟晓分析:“文化圈本来就很浮躁,想借着这股风造势的电影应该也会有两三个项目上马。但电视剧近期有动作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毕竟要担心能否热播的问题。更何况,据我所知,莫言老师是很珍视自己作品的作家,他也不可能轻易和某个导演合作。要配得上诺贝尔奖作品分量的电影导演,国内屈指可数。此前有两部也是和张艺谋合作的。所以改拍电影这事儿挺难!”      (新宇)

(责编: Zan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