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征变制片人勇闯好莱坞 赞杨澜真诚又得体

2012年11月02日16:27  沈阳晚报 微博
吴征 吴征
吴征和杨澜 吴征和杨澜

  人前,从亚洲电视运营总裁、到新浪联席董事长,到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创始人……去年开始,著名传媒人、投资人吴征[微博]旗下七星娱乐集团正式进军电影业,且投资的大都是好莱坞大手笔作品——在“好莱虎”大举入侵中国电影市场的今天,中国人“走出去”担任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吆喝”好莱坞大牌拍片,其光环堪称耀眼。人后,他的身份却很低调——著名主持人杨澜[微博]的老公。生活中,他和杨澜刚刚度过了在一起的17个年头。

  昨日,身在美国的吴征接受了沈阳晚报记者的独家越洋电话专访。对于选择投资好莱坞英文电影,吴征有自己独特的考量,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的界定,与拍摄地和语言无关,只与“版权所有”有关,因此他在好莱坞所投资的电影也可定义为“中国电影”。对于中国电影市场产业的规模化和良性发展,吴征认为最大的限制在于发行方式太单一,没能做到全球化发行。谈到生活,他表示希望未来和杨澜的生活能归于平淡,他们夫妇二人并不喜欢现在这种曝光率太高的生活。

  中国电影“市场单一”和“收入形式单一”

  沈阳晚报:您担任制片人的好莱坞电影《摩纳哥的格蕾丝》已于近日开机,导演和演员都是奥斯卡阵容,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拍摄情况吗?

  吴征:影片已经拍摄一个多月了,进展非常顺利,妮可·基德曼、蒂姆·罗斯等演员的表演相当精彩。公司投拍的其他好莱坞电影也在陆续上线中,其中刚刚杀青的三部,将于2013、2014年在全球上映。其中《卑贱人生》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视为进军2014年奥斯卡最有力的挑战者。

  沈阳晚报:传统中国和好莱坞的合作模式中,大多是中国演员、导演参与好莱坞制作,其个人的掌控力颇为有限。而您是作为资方加入好莱坞电影团队,是否拥有十足的掌控力?

  吴征:因为我不仅是投资人,更是执行制片人,所以在演员选择、资金分配、剧本把握等方面,肯定会有一定的发言权。但在好莱坞,电影创作是完全独立的,首要考虑的是作品最大化,因此不会出现“控股者‘霸占’创意”这种干扰创作的局面出现。

  沈阳晚报:在好莱坞资本大举进入中国电影市场之时,您却反其道而行之,不直接投资内地电影,似乎也有对内地电影投资环境不乐观的考虑?

  吴征:内地近年电影市场飞速发展,涌现出了相当多的优秀作品。但在规模化和良性发展的道路上,最大的限制在于没有做到全球化发行。美国电影之所以发展良好,是源于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有两个“一比一”:第一个“一比一”是本土收支平衡,国际市场赢利,两方旗鼓相当;第二个是院线收入和网络点播、电视播出等其他收入“一比一”。这样的产业化模式自然赢利良好。而我们中国电影90%的收入都来自于国内市场和院线,两方面都只有“半壁江山”,怎么可能赢利?

  另外,对于“中国电影”和“好莱坞电影”的界定,我觉得和拍摄地、演员的国籍及所使用的语言没有关系,相反是靠“版权所有”来决定电影的标签,所以我们七星娱乐集团投资的电影完全可以认定是“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要加强全球英文电影的投资

  沈阳晚报:中国电影《金陵十三钗》也采取了中国资本+好莱坞大腕演员的合作模式,但提升的票房难以弥补好莱坞大腕巨额片酬带来的成本压力。为什么同样的模式,效果会截然不同?

  吴征:《金陵十三钗》的问题不在于合作模式,而在于没有以一个有着国际化视角、能够真正走向全球的剧本为核心来创作。一部意愿走向全球的电影,国内票房5亿不算少,但海外回收的票房太少了,这是作品本身的问题。“中国的资本加上好莱坞的创作”,这是我心目中中国电影和好莱坞最完美有效的结合。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要以全球的视角来创作一部全球能接受的作品,从而才能真正走向全球。

  沈阳晚报:您觉得,建立良好的内地电影、电影人和好莱坞合作的机制,应该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吴征:好莱坞票房好的电影,在中国几乎无一例外票房都好;反过来,除了一部《卧虎藏龙》,中国电影在全球没有太大的市场,等式根本不成立。这其中有语言的问题,有文化价值差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创作还没有建立起一个融入国际主流审美的英文电影创作机制。与好莱坞合作是全球电影的大趋势,像英国、法国最优秀的电影人才,都已经使用好莱坞的平台来创作。英国和法国近年来得到奥斯卡奖的电影都采用了以好莱坞为平台全球创作的模式。中国电影要想真正走向全球,就是应该将中国电影的疆界扩展至不仅限于中文电影,必须抛弃语言限制,多输送人才到好莱坞,多学习,多拍英文电影。

  《甄嬛传》应翻拍成英文电影海外发行

  沈阳晚报:很多内地观众关注合拍电影,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中国元素。您投拍的好莱坞电影中是否也有中国元素?

  吴征:《摩纳哥的格蕾丝》中最高潮的一场戏中,就会出现一名中国籍女演员。我们所说“最低限度”的中国元素,是加入一个或几个中国演员,这样的电影以动作片和商业片居多,包括刚拍的一部电影《二月的夏天》,我们请到女钢琴家王羽佳[微博]演奏音乐;“最高限度”是完整中国元素的电影,如由巩俐主演、全部在中国拍摄的《末代皇后》。但像刚刚杀青的《卑贱人生》,这部作品由杰昆·菲尼克斯、玛丽昂·歌迪亚和杰瑞米·雷纳三位巨星主演,有可能是2014年的奥斯卡“种子”,这样的作品为了保证艺术质量,就没办法加入中国元素。中国元素一定不要像植入广告一样硬加,角色、演员、表演一定要契合,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沈阳晚报:有人说,中国电影不被国际主流电影界接受是由于题材不够“主流”,而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元素也只是中国人的“自娱自乐”,您怎么看?

  吴征: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很多国家反映本民族文化的电影都具备十足的吸引力,近年好莱坞投拍的有中国元素的电影大都获得了成功。我觉得中国电影不被接受是缺少创作和发行的渠道,像《甄嬛传》这样在内地播得很好、故事相当完整出色的作品,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个素材改编成英文电影并全球发行。

  和杨澜希望未来生活归于平淡

  沈阳晚报:您和杨澜相伴17年,如今又共同打拼事业。怎么评价您的另一半?

  吴征: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前,我和杨澜结婚整17周年那天,我们去了广场散步,喝了下午茶,然后去纽约一家实验剧场看了一部新潮话剧,总共只有6个演员,但非常精彩。之后,两位美国传媒界的领军人物及夫人,与我们两人共进晚餐,这就是我们的庆祝方式,很平淡吧?其实我们的关系,就像杨澜在她的电子杂志《澜》中口号说的那样,“生活大致平静,内心总有波澜。”在我心目中,她是一个非常真诚,很能坚持,做事情又很得体的女人。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她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角色。

  沈阳晚报:相比公众人物杨澜,您显然更为低调,被很多人认为是“杨澜背后的男人”,虽然现实中并非如此。您怎么看待这一称呼?

  吴征:这是个观察角度的问题。如果从正面看,我是她“背后的男人”,那从反面看,她却是我背后的女人。我们能够携手走到今天,是互相珍惜、敬重、关爱和扶持的结果,无所谓前面、背后。大家怎么说都没关系,影响不到我们。

  沈阳晚报:如今二位事业上风生水起,一对儿女更是让人羡慕。对于事业和生活,您有什么新规划?

  吴征:这个话题,前两天我还和杨澜谈过。我们的想法很一致,希望今后能生活得更平淡些,心态也更洒脱些。19号我们在北京领了“中国最具传媒影响力企业家夫妇”奖,那时我才知道,我俩的微博粉丝总数已达到了3000万,一不小心成了全国第一,平时我都没关心。在国内,我们的关注度太高了——近年每次出国,我们都会很放松,在外面没什么人认识你,你就可以很平淡地享受普通人的生活。如今我们的年纪慢慢大了,事业也步入了正轨,希望今后能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生活就归于平淡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