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峰解读《太极2》:愤青的叛逆与成长

2012年11月05日14:38  新浪娱乐 微博
冯绍峰打太极 冯绍峰打太极
冯绍峰精彩演出 冯绍峰精彩演出
冯绍峰片中造型 冯绍峰片中造型
冯绍峰若有所思 冯绍峰若有所思
冯绍峰帅气造型 冯绍峰帅气造型
海报 海报
梁家辉与冯绍峰 梁家辉与冯绍峰

  新浪娱乐讯 由陈国富担任监制,冯德伦[微博]指导的混血功夫片《太极1》在国庆档大获成功后,《太极》系列片第二部《太极2英雄崛起》IMAX、2D、3D三个版本也于11月1日全面登陆全国各大影院。在《太极1》中压轴亮相引发观众期待的冯绍峰[微博],此次在《太极2》中挑起大梁,其与“父亲”梁家辉上演的一幕“浪子回头金不换”的父子情更成为片中最感人的戏码。谈及这部自己的最新作品,冯绍峰形容“《太极2》的核心情感线其实讲述的是一个‘愤青’的叛逆与成长”。

  浪子回头金不换

  冯绍峰解读“愤青”的叛逆与成长

  在《太极1》中,冯绍峰曾以一派深不可测的江湖高人模样出现在片尾,给观众留下无限的遐想与猜测。而所有的一切在《太极2》中得到答案。他原是陈家拳掌门人陈长兴的长子陈栽秧,本担负着继承和发扬陈家功夫的使命,却偏偏疏于练功酷爱机械。因得不到父亲的理解支持,陈栽秧负气离家,多年后又因债台高筑而回到陈家沟,并搅得鸡犬不宁……看到这里,观众大抵把陈栽秧归类到一个叛逆并野心勃勃的“愤青”,但随后的剧情却急转直下,当“浪子回头”的陈栽秧骄傲地驾驶着自己研制的秘密武器“天威翼”从天而降,救出妹妹、妹夫,让村子转危为安时,即便古板如陈长兴,在那一刻心中也充满了迟来地悔意。而作为儿子的陈栽秧,也第一次真正地理解了父亲深藏在严威下的关爱。

  有影评人表示,陈栽秧的“离经叛道”可以看作是叛逆,从另一个角度看来,何尝不也是一种坚持。“天威翼”的雏形来自于栽秧的少年时期,离家的十年,他从青涩少年成为稳重男人,“天威翼”也从图纸变成了实体化的“神兵”。对于这样的评价,冯绍峰表示,“陈栽秧骨子里就留着叛逆的血,但他也有坚持的一面,我在表演的时候,特意将坚持的这一面放大了,其实这可以看作是一个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陈栽秧这个角色虽然不是主角,却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强烈共鸣,冯绍峰坦言,“很多人年轻时候的梦想都曾被父母否决掉过,可以说大部分人都缺乏勇气,从此与梦想失之交臂了。也许陈栽秧的叛逆让许多人又燃烧起儿时的英雄梦了吧。”——《太极2》的影片主题是“英雄崛起”,但崛起的英雄又岂止是杨露禅一个,对梦想坚持,对家人守候的陈栽秧,无疑也对得起“英雄”的称号。

  梁家辉“最疼”冯绍峰

  “叛逆儿子陈栽秧其实有很多面”

  《太极2》中,陈栽秧因“不爱功夫爱科技”成为父亲眼中的“叛逆儿子”,不过寻根溯源后发现,陈栽秧这股勇于突破家族束缚和传统思想的劲头可以说是“遗传”了父亲。作为陈家拳的掌门人,陈长兴不顾祖训,力排众议将陈家拳传给外姓人,其叛逆程度就可见一斑,而梁家辉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直言,相比女儿Angelababy,他更“偏爱”与自己一脉相承的儿子陈栽秧。

  梁家辉表示,“冯绍峰在片中扮演的儿子其实有很多面,大家开始的时候觉得他非常叛逆,其实他还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孩子。如果他在片中不选择离家出走的话,我相信他一定是清末那个年代典型的高帅富!”而与梁家辉的对手戏也令冯绍峰感触颇深,“父亲既对他失望,又对他充满期待。当时看剧本,我就被深深地打动了,其实现实里有很多此类故事的投影。”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