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退出分账之争 或从中得益

2012年11月22日15:03  天天新报

  此前五大电影发行公司和院线的票房分账“寒战”,或让“一代宗师”从中得益。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昨天向本报透露称,《一代宗师》发行方愿按照老比例分账,院线也将大力支持该片。但有学者认为,如今国内电影市场的供需关系正在改变,这是片方敢于叫板院线的原因,未来的分账比例将更趋向合理,相信票价不会受到波及。

  “一代宗师”退出“加薪”联盟

  中影、华谊等五大电影发行公司日前联合发布通知,由于成本上涨等因素,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等影片开始,5家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这引来了包括上海联和院线、万达院线等13条院线联合抗议。今年的贺岁档未至,片方和院线就陷入了“寒战”。

  双方的阵容和态度都很强硬。前者囊括了中影集团、华谊兄弟[微博]等五大电影发行公司,2012年贺岁档将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都是这些公司发行的;院线则方面态度强硬,认为片方此时突然要求“加薪”不合规矩,且用声明通知的方式不尊重合作方,如果发行方坚持要“加薪”,甚至不排除罢映的可能。

  有不少观众担心,如果再不谈妥分账比例,今年贺岁档恐怕大受影响。有院线负责人曾直言,本月21日是最后的底线。记者昨天为此联系了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他表示,联和院线目前并没有接触过五大发行公司,因为这些公司没有人找他们谈,而联和院线也还没设定最后限期。对于分账比例,吴鹤沪表示,院线的态度仍是坚决不同意,影院经营成本越来越高,数字化设备等都是影院在埋单,制片方现在就提高分账比例不合适。但正在北京参加电影研讨会的吴鹤沪也透露一个好消息,昨晚他和《一代宗师》的片方香港银都机构谈了以后,片方很有诚意,愿按照以往的票房分账比例操作,院线也都纷纷表示鼎力支持该影片。

  从一市难求到好片难求

  虽然此前有传闻称《一代宗师》将退出贺岁档,但不论退出与否,该片此时的妥协无异于一记“咏春拳”打在五大发行公司的脸上。但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葛颖认为,抛开分账比例问题,国内电影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正轨,片方将获得更多的发言权。他直言,过去的状况是银幕少电影多,电影发行方都得求着院线来放自己的电影。但过去的电影院难求的局面,已经变成了如今好片难求的状况,“现在不一样了。据我所知,每年上海的银幕数都有约百块的增长,影院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以片方这次提出‘加薪’也是瞅准了机会。”葛颖表示: “关键是影片质量并不是院线排片排得好不好决定的,而是由制片方辛苦拍出来的。一部电影的风险几乎完全是制片方承担。影院觉得片子不好,大不了撤下这部影片,但制片方此时已经把投钱进去了。”葛颖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片方提出的“加薪”要求并不算过分。

  影院还有消化成本空间

  至于院线提出的投入数字设备成本压力大等问题,葛颖认为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过去一个拷贝差不多就要8000-10000元,而现在用数字播放设备的话只要几百元就行,这确实给发行方减轻了不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他认为,由于播放技术的革新,从长远看影院的成本也会有所下降,“比如国外已经有共享硬盘,都不用专门再用硬盘拷贝数据,直接可以在网上下载后播出。”

  对于不少影院提出的“房价上涨”等问题,葛颖认为,这些是影院必须承担的成本,“你既然开电影院,这个租金总不能由制片方来支付吧?而且现在的票价都是以样板电影院经过检验后设定的,所以应该在院线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此外,葛颖透露,现在影院和格瓦拉等网站搞的一些活动,可以给观众提供低价影票,这其实就在内部消化成本,而且这种活动也让制片方看到院线其实可以有消化的空间,“你可以让利给观众,为什么不能也让一部分给片方?片方有了钱可以投入电影,才能拍出更多好电影,这对观众来说也是保障了他们的利益。”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