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章子怡张震:从功夫素人到一代宗师

2012年12月06日15:19  北京青年报
 《一代宗师》纪录片《宗师之路》下集昨日发布  《一代宗师》纪录片《宗师之路》下集昨日发布

  本报讯 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未映,但在片中扮演八极拳高手的张震[微博]日前却在一个八极拳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不小震动。昨日,《一代宗师》发布纪录片《宗师之路》下集,曝光了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等主创在开拍前几年为进入角色,各自“拜师学艺”,从基础开始,走上了非同寻常的“宗师之路”的心路旅程。

  《一代宗师》将于明年1月8日上映。王家卫表示,《一代宗师》是个庞大的工程,对演员的要求是外练 “筋骨肉”,内练“精气神”,“演员们不但要有那个时代人物的气质,更得真正去练功夫,才能进到人物的骨头里。从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的练功过程来看,他们也都经历了从一张白纸开始,从‘功夫素人’到‘一代宗师’的过程。”

  王家卫说,我希望梁朝伟演的叶先生是叶问和李小龙[微博]的结合,我要打掉梁朝伟身上所有的东西,重新塑造一个人”。王家卫请来叶问的最后一位亲授门徒梁绍鸿先生,让他亲自来教授梁朝伟咏春拳的拳理、展示手法。梁绍鸿师傅介绍:“梁朝伟的优胜之处,在于没有夹杂任何功夫的枷锁及陋习,逐渐将咏春精粹吸收过来。”

  章子怡饰演的北方女宗师宫二先生是八卦掌传人。王家卫先后请来四位八卦掌老师教授章子怡八卦掌。章子怡有舞蹈功底,身体柔韧性较常人好,但为了达到专业拳师的水平,章子怡在练习柔韧性方面依然下足苦功。为了练好基本功“趟泥步”——在泥土里走出行云流水的步法,章子怡不仅在平地上练习,还特别在沙滩上、雨水里练习,力图将八卦掌之力量与美感的结合发挥到极致。

  张震在上周末参加八极拳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消息已经在网上引起不小震动。2009年,张震开始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老师学习八极拳,正式拜师、递帖子,在北京四环路霄云路的小树林里苦练,树林里甚至有一棵专门属于张震的树,张震练拳毫不懈怠,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三年不间断的苦练下来,张震已经成为了现实中的功夫高手。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