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口碑两极 唯美文艺VS做作装逼

2013年01月07日12: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刘嫣

  王家卫筹备八年的电影《一代宗师》,终于在昨天揭开面纱。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记者以及一些影评人,昨天上午一起观看了这部充满了王家卫风格的功夫电影,评论相当两极化。喜欢的观众觉得影片画面充满质感,台词句句值得回味,演员的表演也都相当出色;而不喜欢的观众则觉得王家卫仍然在“装逼”,故事的节奏有些凌乱。

  ■正面评价

  【画面】把功夫拍成了诗雨水与雪花齐溅纷飞

  在看完《一代宗师》后,不管是持正面意见还是持反面评价的观众,都觉得影片画面充满质感这件事情是毋庸置疑的。电影中大部分的镜头都采用了面部特写和中近景拍摄,光线明暗的对比,能够完全衬托出人物的眼神和表情。一些细节的镜头例如点烟、上门拴等,都仿佛是在拍广告一样,充满了诗意。

  片中两处高潮打斗分别是梁朝伟[微博]的雨中以一敌十,和章子怡[微博]的雪中单挑。雨水和雪花增加了打斗画面的质感,而每一个动作的渐缓处理都让观众更加确切地感受到这一点。在激烈的打斗过程中,溅起的水珠、纷飞的雨水以及人物的眼神和表情都交相辉映,画面唯美到让不喜欢看纯功夫片的观众也能享受其中。正因为如此,有观众在看完电影后评价说:“王家卫把功夫拍成了诗。”足见影片的浪漫程度。

  影片的动作指导袁和平也坦言,相比《卧虎藏龙》的武侠,《一代宗师》更加突出真功夫,每一个动作都是实打实的。而梁朝伟也称这场雨中打斗让自己拍到气管炎都犯了,相当辛苦。

  【故事】

  台词字字珠玑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说到影片的台词,大多数观众都持肯定意见。和以往王家卫的电影一样,《一代宗师》也创造出了很多经典的台词,例如“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火候不到,众口难调;火候过了,事情就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等等。所有这些台词王家卫都烂熟心中,在采访过程中更是随手拈来。他表示,这些台词并不是自己想出来的,而是自己在采访那些武林宗师的过程中,他们说出来的。“我想把这些最淳朴的语言,都用到电影中。”因为台词都比较耐嚼,也有观众称消化起来比较有困难,但喜欢的观众却表示影片“字字珠玑”。

  除了台词之外,影片的故事也被称为“王家卫叙述最完整的故事”。影片不仅仅描绘了梁朝伟扮演的叶问传奇的一生,还描述了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先生以及张震[微博]扮演的八极拳掌门一线天的故事。王家卫表示,最开始是想从叶问这棵树开始,到后来却变成整个武林的故事。他还开玩笑说“如果只说梁朝伟,那该有多闷啊”。

  【演员】

  章子怡这次翻身了

  “依稀看到了玉娇龙的影子[微博]

  看过影片的观众很多都认为,影片与其叫《一代宗师》,还不如叫《一代女宗师》。因为原本大家都以为故事的主线应该集中在梁朝伟身上,但实际上影片很多的篇幅都花在了章子怡身上,而且讲述得相当生动又感人。事实上,叶问最后变成了整个事件的一个旁观者,而真正命运跌宕起伏的是宫二先生。王家卫给了章子怡很多的面部特写,而且把章子怡拍得相当美,“至少年轻了十岁,让人依稀看到了玉娇龙的影子”,有观众这样形容。昨天看完电影后,网上不少评论也都表示“章子怡这次是要翻身了”。而在功夫方面,章子怡这次主打“柔”,她的两场对打戏都是和男人打,对方的刚硬越发衬托出她的身形柔软、步法矫健。正因为功夫戏拍得很好看,以至于章子怡昨天也在现场放言自己不再拍功夫片了。

  至于梁朝伟,王家卫表示他已经成了“戏鬼”,只要有他在的戏,别人身上的气场就已经被他吸走了。事实上梁朝伟这次也成功脱去了之前角色的影子,变身为一个气度悠闲、神情淡定的宗师。

  值得一提的是,赵本山[微博]这次扮演的一个武林宗师的角色,也相当有厚度,他在片中的表现也终于没有让大家一看到他就笑场。而他的徒弟小沈阳[微博],因为扮演的就是一个喜剧角色,所以也成为片中赢得笑声最多的一个人物。

  【专业】

  造就史上最长的字幕

  尊重所有逝去的工作者

  有意思的是,《一代宗师》2013年1月8日才上映,但有一些看过影片的观众已经把电影评为2013年的最佳华语电影。之所以这样有信心,是因为影片从头到尾都体现出了“专业”两个字,国内的观众在这两年看了太多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国产电影,所以《一代宗师》这样筹备五年、拍摄三年的电影,就越发地可贵。

  在影片结束之后,也出现了史上最长最密集的字幕。因为参与电影拍摄工作的人实在太多,光服装、置景、灯光、武行等团队,就远远超过了普通电影,其中武行团队中,还出现了三个打上方框的名字,代表他们已经过世。

  由于昨天试映的版本是普通话版,在配音演员的名单里,大家还看到了两个熟悉的名字——田壮壮导演和张国立[微博]。王家卫表示自己很喜欢他们两个的声音,因此邀请他们来声演叶问的师父和金楼的老板。

  ■反面评价

  王家卫依然“装逼”

  说到一部分不喜欢影片的观众,则评价认为王家卫还是一如既往地“装逼”。因为影片中有大量的面部特写,也有很多场景特写,例如漫天飞舞的雪花、火车的蒸汽、佛像、金楼的姑娘等等,这些镜头美则美矣,却文艺腔十足,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节奏。此外,影片虽然画面有质感,但是故事依然说得不够完整,很多情节都有支离破碎的嫌疑。如果单纯就一部功夫故事片来看,有人认为《一代宗师》并不如甄子丹[微博]版的《叶问》好看,也有人不太满意叶问的故事最后变成了宫二的故事,甚至还有张震扮演的八极拳宗师出来插一脚,削弱了影片的主线。

  对于王家卫的死忠粉丝来说,《一代宗师》仍然是典型的王家卫电影,只不过多了一点商业性。为此也有人质疑,现在观影的主流90后还可以接受这种“装逼范”的电影吗?

  ■微博短评

  @鹦鹉史航[微博]看《一代宗师》,以为是去看《侠客行》,看宗师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130分钟结束,发现自己听到看到的,已是《琵琶行》,主人忘归客不发的琵琶行。这部电影尊重所有逝去的尊严,放下的念想,埋掉的深情。演员都是对的,没人跳戏,只有一次次刮目相看。原来熬过2012,就有这样的电影等着慰藉我们。

  @徐2蒜

  《一代宗师》:优美伤感,文戏武演,武戏文演。还真是别无二家的王家卫。大时代实为飘渺背影,银幕放大的仍是眼角眉梢。可把功夫当探戈看,把对白当警句看。从此功夫武侠除了竹林客栈,又多雨中大战。梁老虎是定海神针;章子怡大提升,足以跃升一代女神,或可叫《女宗师》?字幕看那些工作者去世,致敬。

  @于音绕梁

  诗一样的镜头,诗一样的台词,诗一样的功夫,终于明白王家卫为啥这么慢了。话说这片到最后变爱情片了,章子怡对梁朝伟表白“我心里有过你”又把我看哭了呀,泪点能高点不?我可是看到本山大叔和小沈阳就笑场滴。宗师打得没叶问酣畅淋漓,但也算电影艺术品,值得看!就是章子怡戏份太多,张震酱油了。

  @崔汀

  《一代宗师》不是单纯说叶问的故事,这是在记录一个逝去的武林,这里不止一位宗师,叶问、宫羽田、宫二先生、一线天,他们都是宗师级别的角色。王家卫用华丽的画面再现了那个风起云涌卧虎藏龙的大时代。三年多的等待,值了。必须要再去影院看一次。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