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再现王家卫式浪漫(图)

2013年01月07日14:47  天天新报
宋慧乔剧照 宋慧乔剧照

  因为让人等待的时间太长,所以《一代宗师》也曾被戏称为“一代失踪”。在连续“失踪”了几次之后,《一代宗师》终于将在本周登场亮相。四年的等待是不是值得?这个问题在昨天影片的媒体场放映之后有了第一轮的答案。至少王家卫用四年的时间想明白了一件事情:首先别让人看得昏昏欲睡。

  讲述的不止是叶问

  带有文艺范儿的世界观向来都是王家卫电影的鲜明标志之一。在王家卫早期作品中,“看自己”是其电影最大的命题,无论是《重庆森林》、《堕落天使》还是《阿飞正传》,王家卫影片中的人物总是在苦苦追寻自己的身份,想要真正认识自己。而在之后的《春光乍泄》、《2046》等作品中,这种主题被上升为“看天地”,即使是有好莱坞明星参与演出的《蓝莓之夜》中也是在追寻地域上的一种存在感。《一代宗师》重新又回到了人的主题,不过却从单纯的个体上升为“看众生”。在影片上映前,所有人都觉得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叶问的故事,但事实上讲述的却是在大时代中沉浮的一代武林中人的故事。就像王家卫自己说的,之所以把片名中的叶问两个字去掉,只留下一代宗师这四个字就是因为影片中不仅仅是叶问,包括宫二、一线天、关东一鬼甚至是欺师灭祖的马三都具备成为一代宗师的潜质。关键在于怎么去选择,能不能坚持把这条路走到底。芸芸众生在大时代中的各种选择不仅折射出了人性的复杂,同时也营造出特有的浪漫情怀。

  从虚幻江湖到实在武林

  《一代宗师》并不是王家卫第一部功夫片,若干年前就曾经有过《东邪西毒》。不过《东邪西毒》讲述的是一个虚幻的江湖,而《一代宗师》讲述的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武林。所以《东邪西毒》可以用花哨到根本看不清招数的方式来展示打斗的场面,但《一代宗师》却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遍寻民间高手,最后还搬出袁和平这样的行业高手来指导动作场面。如果说《东邪西毒》的动作场面只是一个附带品的话,那么《一代宗师》中武林高手们的出手就都是货真价实的了。从咏春拳、八卦掌、形意拳到八极拳、洪拳,一招一式都有出处,丝毫不逊色于《叶问》的动作场面,而且每个演员的招数都看得出经过高人指点和千锤百炼。影片开场,八卦掌宗师宫保田在金楼与叶问的较量更是让人匪夷所思,但又合情合理。这也让《一代宗师》中的人物角色让人觉得更可信,也更加具有感染力。

  王氏台词神韵依旧

  王家卫电影的台词向来都是让观众拿来琢磨的重点。《一代宗师》的台词与之前几部电影相比,不再让人有捉摸不透的晦涩,但同时又保持了王家卫电影台词的韵味。叶问第一次亮相就说道:“功夫就两个字,一横一竖,赢的那个站着,输的那个躺着,就这么简单。”这句台词将叶问乐观不失幽默的一面传神表达出来。王家卫自己也说,他想要表现的不是一个板着脸的叶问,因为叶问其实是一个喜欢跟人开玩笑乐观的人。而宫二在遇到叶问的时候说道:“其实每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让人瞬间有了当年《重庆森林》的感觉。

  演员个个给力

  梁朝伟[微博]的演技自然不必多说,哪怕只是坐在那里看外面下雨都有一代宗师的气场。章子怡[微博]这次则是彻底摆脱了近年来让人食之无味的表演套路,其表现给人以诚恳用心的感觉,与梁朝伟的对手戏丝毫不逊色于当年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的表现。除了主角的表现出彩之外,扮演八卦掌宗师宫保田的王庆祥以及扮演其徒弟马三的张晋[微博]都有相当出彩的戏份。另外在影片中相当抢镜的就是站在老姜肩膀的小猴子了,几乎每次出场都会立刻成为全场焦点。至于赵本山[微博]和小沈阳[微博]师徒,小沈阳的段落充满了欢乐,成为影片最搞笑的卖点。而赵本山出演的角色可能由于影片篇幅剪辑的原因,所以有些支离破碎,难以摆脱其春晚给人的印象。

  最后不得不提到的是宋慧乔,很可惜,由于拍摄周期太长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宋慧乔基本上处于打酱油的状态,不过仅有的几场戏份不仅让人见识了其素颜的美丽,表现也是相当精彩的。

  中国巨幕版将上映

  昨日记者获得消息,中国巨幕版的《一代宗师》将如期上映。据片方透露:“中国巨幕版《一代宗师》已经制作完成,将同普通2D版一起正常上映。”为避免影院上映日“开天窗”事件发生,中影发行及银都派出数百名发行人员全国送拷贝。并且将从7日在北京、重庆、石家庄等地举行“中国巨幕《一代宗师》”媒体及业务看片会,邀请院线及当地媒体提前观影。个别影院已经开始进行中国巨幕版本预售票工作。

  新报记者 吴轶凡 文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