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谈新片:希望大家看到中国人之美

2013年01月07日15:55  北京青年报

  《一代宗师》多次传出上映,却多次推迟上映日期,被网友笑为“一代失踪”。如今,《一代宗师》终于不再失踪,该片昨日首映并确认1月8日上映。对于自己这些年研习“武功”的漫长经历,王家卫昨日感慨道:“我人还是那个人,只是多了很多皱纹。因为白山黑水走多了。”  经过6年案头工作,3年实地走访,3年取景拍摄,多次撤档改期,《一代宗师》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这也为一贯以慢工出细活而著称的王家卫及其新片增添了神秘色彩。昨日,该片在北京揭开面纱,王家卫与主演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赵本山[微博]、小沈阳[微博]、王庆祥、张晋[微博]、尚铁龙,武术指导袁和平,美术指导张叔平[微博],编剧邹静之[微博]、徐皓峰等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

  王家卫: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

  谈及电影的耗时之久,王家卫很坦然:“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再给我三个月也可以。如果没有客观的限制,一路拍下去,三年还不够,但必须要见大家,所以要有个终结的时辰。”

  昨天,他还专门感谢“那么好的故事,那么好的演员,那么好的团队,那么多老师的支持,支持我做这件事。能做完这件事,就是成功”。

  对于为何要拍摄《一代宗师》这样一个功夫题材,王家卫昨天解释说,这是自己从小的梦想。他告诉记者:“我走进功夫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很难走出去,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动人的故事。虽然是我不熟悉的情怀,但看到就必须要记录下来。在开始的设想里,《一代宗师》只是讲叶问,但是后来扩展到武林,这个过程就像是从一棵树开始,走完这条路发现是讲一个武林——武林不可能是一棵树。” 王家卫表示,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宗师,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就像电影中,叶问选择的是‘眼前路’,章子怡饰演的宫二选择的是‘身后身’。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有些是时代的原因,有些是个人的选择,有些人愿意留在自己的岁月中。”

  电影中的叶问一生经历了清朝光绪、宣统、北伐、民国、抗日、内战,最后到了香港,“这是波澜壮阔的一生,经历很多大时代,成就了这个人。”在电影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宗师之路,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而王家卫的电影呈现了这个漫长的历程。 “走完这条路,需要正能量。”王家卫表示,希望电影能带给观众这种正能量。“中国人是很美的,从审美、行为、态度来说,我也希望电影能让大家看到中国人的美。”

  章子怡:接近崩溃 不会再拍功夫电影

  回忆拍摄这部电影的三年时间,章子怡昨天表示,每个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很难概括宫二这个人,可以说是丰满,内外兼修的一个角色。”从1999年的《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章子怡表示中间相隔了14年,自己的变化过程相当漫长,“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需要时间去完成。”而宫二这个角色比玉娇龙更决绝,“她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把对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后代,包括在武术上的追求,都放弃了。”

  5日晚上章子怡终于看到了《一代宗师》。她表示当晚她几乎一夜失眠,“想了很多,我做了一个很郑重的决定——我可能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 现场宣布这个决定,让众人都有些惊诧。章子怡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这三年从训练到拍摄,我自己的身体其实一直在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下,有很多老伤,接近崩溃的边缘。我觉得以后自己也不会有角色可以超越《一代宗师》宫二在动作上的表现”;另外一个原因是,“宫二在武道方面也达到了极致,我觉得以后不会再遇到这样的角色”。

  梁朝伟:无所谓值不值 好玩就行

  花三四年时间来拍摄一部电影,是否值得?梁朝伟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值得不值得,好玩就行。”他表示,这四年毕生难忘,作为演员他又创作了一个新角色;小时候他很迷功夫,到了四十几岁才学功夫,“有了新的看法,很享受很好玩”。

  虽然台下的功夫训练非常漫长,而且不见得完全在电影里呈现,但梁朝伟表示这是一条必经之路,“要形似很容易,要有神就得花时间。为什么要锻炼?锻炼才能感受到角色对功夫的理解。” 谈及多年合作拍档王家卫,梁朝伟觉得他也有变化。“我从前没有试过在他的电影里看到乐观、正面、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以前都是忧郁低沉的,这次很舒服。”

  张震:学习八极拳 演法变成活法

  张震表示,出演《一代宗师》是意外的收获。“当初和导演聊,聊到八极拳,导演问我有没有兴趣,要不要见一个师傅,我答应了,从此进入‘一线天’这个角色。”

  在这以后的三年时间里,张震一点一滴地对中国武术有了认识。“不知道八极拳能给我带来这么多——在身形上会更有爆发力,不光是身形上面的,而是内心让我变化很多。”

  2009年,张震开始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老师学习八极拳。2012年11月,他参加八极拳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不小震动,张震表示,虽然演完了《一代宗师》,但他希望自己把这个拳一直练下去,“让自己有新的改变和开始”。张震详细解释说,每天练功都是孤独的过程,“跟自己的对话变得很多,但是坚持下来,时间就磨成了功夫”。不过,谈及遗憾之处,他表示有一场与梁朝伟的对手戏在电影里不在了,“希望以后有机会看到。”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IMAX和中国巨幕1月8日如期上映

  之前有消息传《一代宗师》IMAX版延期上映,昨日IMAX发出消息,各地硬盘已经陆续到位,原定时间1月8日的IMAX版有望如期上映。此外,中国巨幕版《一代宗师》已经制作完成,也将采取人肉速递的方式发往全国院线,保证与普通2D版本同期上映。

  中国巨幕官方表示,为避免影院上映日开天窗事件发生,中影发行及银都派出数百名发行人员全国人肉送拷贝。并且将从7日在深圳、重庆、石家庄9个城市等地举行“中国巨幕《一代宗师》”媒体及业务看片会,邀请院线及当地媒体提前观影。目前个别影院已经开始进行中国巨幕版本预售票工作。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