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北京点映 小沈阳称不敢问剧情

2013年01月07日16:0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张震、章子怡、梁朝伟、王家卫出席媒体点映 张震、章子怡、梁朝伟、王家卫出席媒体点映

  用8年时间完成一部电影,赵本山忙活春晚去了,张震练成八极拳冠军了,梁朝伟冻成气管炎了,章子怡决定从此不接武打戏了……

  导演王家卫却说:“我的习惯就是没完没了!”

  将于明日上映的《一代宗师》,因王家卫的一再拖延给发行方带来巨大压力,导致影片的中国巨幕版不得不采取人肉速递的方式发往全国院线,保证与普通2D版本同期上映。

  点映>>>

  赵本山小沈阳引发爆笑

  赵本山和王家卫合作会出现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个问题在2009年王家卫抵沈造访本山传媒时就一直被外界关注。时隔近4年,当这部电影终于问世,王家卫将赵本山的戏份剪得只剩了三场,而小沈阳则在影片开始约1小时45分钟后才出场。不过,在有限的几场戏里,师徒俩以幽默的对白给这个略显悲情的武侠故事以新鲜的调剂。

  电影《一代宗师》,以叶问的视角描绘了三段故事,第一段是叶问四十岁的前半生,第二段是章子怡出演的宫二姑娘的国仇家恨,第三段则是宗师们背井离乡后的生活。

  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媒体点映,比起王家卫以前的影片,《一代宗师》在故事推进的节奏上并不缓慢。赵本山在片中饰演关东鬼侠丁连山,他的戏份极少,但台词十分经典,如“做羹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难以下咽,火候过了事情就焦。”不过,也有台词引发全场爆笑,比如在与梁朝伟的一场对手戏中,赵本山说:“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

  小沈阳在片中饰演混迹于香港街头的东北小混混“三江水”,片中甚至没有交代他的真实名字。他去八极拳宗师张震开的理发店收保护费,被吓到掉眼泪。小沈阳与赵本山并无对手戏。他的戏份几乎游离于整个故事之外。不过,对于小沈阳的表现,无论王家卫还是与他演对手戏的张震都给予了肯定。

  王家卫表示:“小沈阳引笑场很正常,他演的角色就是这个搞笑的特点。至于本山老师,我拍的时候没有把他当成赵本山。一个武侠故事中如果只有梁朝伟,那多闷啊!”

  张震则表示:“小沈阳进组的第一天就吊威亚,导演让干什么干什么,拍摄了很多戏,但是最后,这些戏都被剪掉了。”

  采访>>>

  王家卫:我的习惯就是没完没了

  王家卫拍电影是什么习惯?

  1.没人知道他想拍什么故事。

  2.演员需要回剧组一再补拍戏份。

  3.不断重新剪辑,不管几年,不问花多少钱,一直剪到自己满意为止。

  影片《一代宗师》因为拍摄周期过长,一度被网友称之为“一代失踪”。不算筹备的时间,仅拍摄就用了3年。在这三年里,剧组的猴子咬了8个人,跟猴子演对手戏的演员狂犬疫苗就连打了3年。

  对于自己的拖延,王家卫表示:“定了1月8日上映,我们剧组解散,我还是依依不舍,想继续剪片。如果再给我时间,我还继续改,我的习惯就是没完没了。这个档期不是我的选择。我们的档期选择就是我几时完成几时上。”

  梁朝伟:我没看懂这个电影

  梁朝伟在片中饰演男主角叶问。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梁朝伟表示:“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我小时候想学功夫没机会,现在四十几岁了要重新学功夫。不过这次王家卫拍我的文戏很快就可以通过,不像多年前一个镜头要拍十七八条那么慢,但是武戏拍很慢。我们拍摄雨夜的打戏,拍了30个通宵,天气越来越冷,从第一个镜头全身湿透,到拍完我直接因为气管炎住院。”

  记者问他,看过影片后,对于《一代宗师》还满意吗?

  梁朝伟说:“我没看懂这个电影,因为我脑子里一直在想王家卫剪掉了我多少戏。之前给我准备了那么多台词,之后告诉我叶问其实是个话很少的人,就都删掉了。我得等心情平静了,回香港再看一遍。”

  章子怡:从此不接武打戏

  片中所有演员在这三年里,都不知道王家卫究竟想拍一个什么故事。初次进组的小沈阳连问都不敢问。所以,当全体主创一起观看了影片后,章子怡非常激动。王家卫再一次用镜头将章子怡的美展现到极致。

  章子怡饰演的宫若梅(宫二)是整部电影中故事和性格最丰满的一个人物。在发布会的现场,章子怡声音有些颤抖地表示:“看完电影后,我做了一个郑重的决定,以后不拍功夫电影了。在这三年里从训练到拍摄,自己的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的状态下,有很多陈年老伤。这已经是我能够展现的极限,对我来说也不会再遇到一个武侠片中的角色可以超越‘宫二’。我决定不再拍功夫片。”

  小沈阳:谢谢导演敢用我

  因为临时要去央视敲定春晚的剧本,原本来北京参加《一代宗师》发布会的赵本山并没赶到现场。而是由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陪小沈阳一起参加了发布会。

  在被王家卫选中拍摄《一代宗师》后,赵本山就告诉小沈阳,一定要认真,尽管最终他的戏份被剪到只有一场,但是昨日,小沈阳仍旧当众给王家卫鞠了躬:“王导的胆儿真的很大,我在电影界的名声很烂,你也敢用我,呵呵。我拍戏的时候师傅告诉我,要认真地去演,你要知道你在拍谁的戏。告诉我怎么演就怎么演,剧情我也不敢去问。直到现在我还是有遗憾,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精益求精。”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关舒柳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