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白《陌生》柏林首映引观众共鸣

2013年02月15日13: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俐)当地时间2月13日,由女作家权聆自编自导、贾樟柯监制的《陌生》在柏林索尼中心举行全球首映。该片是“青年论坛”单元的入围作品,并获最佳处女作提名。影片放映后引发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导演与观众一起热烈讨论了这部影片。

  《陌生》由小陶虹与郭晓冬主演,由西河星汇影业出品,是贾樟柯“添翼计划”投资出品的第四部电影。青年演员子义和导演张一白也饰演了重要角色,影片虽为处女作,但完成度非常高,艺术和制作水平都令人信服,很多观众觉得超出预期。导演权聆电影语言熟练,影片节奏非常快、信息量很大。

  首映结束后,在电影安排的互动交流环节中,权聆与现场数百位观众及国际媒体进行了探讨,多数观众对该片反映的婚姻关系非常理解,对夫妻间的矛盾冲突表示极大的共鸣,对该片所折射出的处于快速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人际关系等现实问题表现出浓厚兴趣。

  一位观众问及该片的创作意图,以及透过电影想要表达的思想,权聆导演表示,现实生活中人们都处于各种困境之中,婚姻关系尤为典型,这是人性,并没有国界。如何突破这样的困境,理解人们普遍具有的焦虑,正是本片尝试探索的主题。

  一位德国观众提问,片中的婚姻关系在当今中国是否具有典型性,女主人公为什么坚持维系这段婚姻关系。权聆导演引用伯格曼电影中的台词回答,“宁愿被背叛,也不愿变得孤独”,这让观众沉思片刻后报以热烈的掌声。现场互动结束时,现场主持人对影片的成功首映再次表示热烈祝贺,并认为《陌生》是本届电影节开幕以来,引发观众踊跃讨论的为数不多的影片之一,他一语双关地对权聆说:“《Forgetting to know you 》(该片的英文名,意为忘了去懂你),但是We all know you!(我们都理解了你)”

  《陌生》还将于当地时间14、16、17日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其他影院陆续放映。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