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票房破5亿 各色配角大揭秘(图)

2013年02月1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炳强的“猪刚鬣”形象很惊艳 陈炳强的“猪刚鬣”形象很惊艳
卢正雨(左)充当“驱魔五煞”的老大 卢正雨(左)充当“驱魔五煞”的老大
星爷给“师兄妹”何文辉和唐艺昕(左)说戏 星爷给“师兄妹”何文辉和唐艺昕(左)说戏
杨迪被戏称为“喷血哥” 杨迪被戏称为“喷血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西游降魔篇》势不可挡!在2月14日豪取1.22亿元票房,一举打破了之前由《变形金刚3》保持的 1.12亿元内地最高单日票房纪录之后,截至2月15日,公映6天的《西游降魔篇》已经放映了18.5万场,观影人次1100万,票房超过5亿元,刷新了内地影史的次周票房纪录。

  周星驰作品中的配角从来都是既怪又丑,但偏偏很好笑。跟过去一样,这次很多看过《西游》的观众都提出了疑问:婀娜多姿的鱼妖、傻乎乎的喷血哥、空虚公子的抬轿人……这些“奇花异草”究竟都是谁?当当当当,让我们来揭开谜底吧——

  “其实,我演过《甄嬛》”

  角色:山西小双侠之痴情小师妹

  演员:唐艺昕

  还记得《西游》中对那个丑陋师兄一往情深的痴心小师妹吗?很多人看到她出场的时候光觉得眼熟,但想不起是谁。其实,她就是《甄嬛传》里的祺贵人、《女相》里的沈碧、《隋唐演义》里的单盈盈……

  川妹子唐艺昕2010年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毕业,之后去了北京发展。曾经圈内传闻星爷的《喜剧之王2》在选角,唐艺昕跑去了,录了视频,但之后一年多都没收到消息。直到2011年,星爷身边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请她去横店。这次星爷要她做了一堆表情,算是二次试镜,就这样,她进了《西游》剧组。

  在星爷的电影中,演员的形象都弄得很怪异,唐艺昕的脸也被涂得脏兮兮的。一开始她还有点不能接受,但到了现场就释然了:“看到其他演员,都是……哈哈哈!原来我已经很美了。”有意思的是,因为化妆师把她化得实在太黑了,黑到连星爷都无法忍受,拍了几条后出口干涉:“把她擦干净点……”

  “其实,我是一个编剧”

  角色:五煞之老大“韩语哥”

  演员:卢正雨

  舒淇[微博]扮演的段小姐,手下的“驱魔军团”五位成员都相当抢镜。老大在片中说着一口奇怪的语言,网络称他是“韩语哥”。扮演者是谁?他的故事很长,因为他既是星爷的超级粉丝,又是导演和编剧——连《西游》,他都是编剧之一呢!

  2007年底,周星驰受邀上《鲁豫有约》,当时节目组在周星驰的影迷会打听:谁可以做一个向星爷致敬的短片?拍过一些DV的卢正雨就被大家推举,接下了这个任务,并用零成本拍出了一部《我们的故事》,星爷看过之后非常喜欢。几天后,卢正雨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来电,电话那头是周星驰当时的助理:“周先生觉得你的短片不错,希望以后有机会合作。”没想到,星爷真的没有忘记他。三年后,卢正雨接到《西游降魔篇》副导演的电话,当时离电影开机已经只有十天了。而他亲眼见到星爷的时候,对方只问了一句:“你能不能帮帮忙,跟我一起编剧?”

  卢正雨说,这个剧组的创作方式就是聊天。甚至连演员、演员的助理、路过的场工,星爷逮到谁就跟谁聊。比如片中孙悟空的那句台词:“当年我手提两把菜刀,从南天门砍到蓬莱东路”,其实就是在聊天过程中卢正雨的突发奇想。说到星爷,卢正雨的最大感受竟然是“热情”:“你能想象,给群众演员做示范的时候,星爷竟然能忘我地在地上打滚吗?这种热情,从他入行开始就有,直到现在也依然没有减少。我曾经以为他的成功诀窍是运筹帷幄,但原来却是事无巨细。”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角色:猪刚鬣

  演员:陈炳强

  猪八戒的人身形象猪刚鬣,样子非常俊俏,甚至还有观众误认为他是“脸上堆满了油的李若彤”。而真正的答案,在羊城晚报记者此前采访星爷的时候已经揭开:此人其实是星爷的助理陈炳强。

  陈炳强是周星驰的外围助理,他形容自己的工作职责:“我主要是负责不让别人冲上去和周先生合影签名。”在跟随星爷之前,陈炳强本来已经做过演员,电视剧《女相》里的“元寿”和《皇粮胡同》里的“小戎冀”都是他扮演的。后来,《西游》的现场制片人介绍他当了周星驰的助理。陈炳强愿意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星爷是他的偶像!在担任星爷的助理一个月之后,陈炳强鼓足勇气告诉星爷:“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我很崇拜你,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星爷听了这句话之后,沉默了一下,回答了两个字:“会的。”陈炳强认为,应该就是这句出自《喜剧之王》的台词打动了星爷。《西游》开拍后在找“猪刚鬣”的人选时,星爷突然想起了他。

  因为是新人,又是在偶像的电影中演出,陈炳强紧张到NG了很多次,后来杀青之前又补拍了8条,但他说星爷却超有耐性:“他从来没有发过脾气,只是不停地示范给我看,我觉得他是特别好的导演。”猪刚鬣首次亮相摆的是京剧武生的架势,为此剧组还专门请了京剧老师来现场给他做指导。虽然戏不多,他自己还贡献了一个点子:“我记得小时候看戏,舞台上的人坐下的时候都要把衣服的下摆撩起来,很霸气。这次我就设计了这个动作,周先生说很好,就用上了。”电影拍完之后,陈炳强专程向星爷致谢,话说得很重:“你是我的恩人。”

  “其实,星爷还是孩子”

  角色:五煞之老三“喷血哥”

  演员:杨迪

  来自四川汶川的杨迪,曾经参加过《中国达人秀》,在网络上也小有名气——他擅长做各种夸张的表情,人称“表情帝”。杨迪回忆:“星爷说,他是2010年初看到我在《中国达人秀》和《快乐大本营》的表演,就跟工作人员说要联系我。我当时还在上海录节目,节目录完发现有二十多个未接来电和未读短信。一看短信,说星爷想见我,当时我还以为是骗子……没想到回电话之后,对方要我第二天就去北京试镜,但不巧的是我第二天没空!再后来我在北京见到了他的新闻发言人魏达深[微博]。魏先生拍了一段我的视频,然后就没了消息。三个月后,星爷给我打电话,约我去香港,我第一次来到他的办公室。他说,你假装自己在参加美国的健美大赛,把衣服都脱掉——天哪,我瘦得要命,竟然要我演肌肉男!再后来,又没音讯了,但我很满足,因为见到了星爷嘛。过了一段时间,忽然又来了电话,说《西游》已经开机了,叫我去横店……”

  尽管戏份不多,但杨迪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戏里,喷血的小装置坏了;戏外,这装置也不怎么给力。杨迪说,喷血那段拍了很多条,因为机器调整了很久,“先是喷得太高,后来又喷得太低了”。而星爷对于杨迪的表演只有一个要求:“喷血的时候,要淡定一点。”杨迪说,他眼中的星爷根本就是个大孩子:“他喜欢逗我玩,他老是说:‘表情帝,来,表演一下!’然后我就表演各种表情,比如‘高兴’,要从一级表演到十级。甚至去年回去配音的时候,他还在叫我‘表演一下’,我都忍不住要问他:‘周先生,都2012年了,还玩这个?’”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