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选在清华做首映盛典

2013年05月14日15:44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Beyond的《光辉岁月》、崔健的《花房姑娘》……昨天下午,当这些带着青春怀旧气息的歌声回响在清华大学音乐厅时,不经意间就叩响了人们通向往昔的记忆之门。提前将于5月17日零点公映的《中国合伙人》在此举行全球首映礼,导演陈可辛,主演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杜鹃也是继影片在纽约杀青后首次齐聚。或许是受久违的校园氛围的感染,整场发布会围绕青春、回忆的话题特别欢畅,不仅黄晓明首次与大家分享当年见到心仪女生赵薇[微博]的种种动情,邓超与佟大为也不吝大爆当年考学和读书时的糗事。而影片大胆张扬的“一起二B过,一起苦B过,终将一起牛B”的主题,更被每一位主创当场按自己的心意给予解读。  

  话题:致青春?

  其实讲述的是几代人的变迁

  之前到7个城市做点映,陈可辛就跟着观众一起差不多看完7遍,他笑说快看吐了,但观众“零差评”的热烈反应让他很开心。影片讲述了“土鳖”“海龟”“愤青”三兄弟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看过片子的人不少将其比作男版《致青春》,对此陈可辛直言有所闻,但“两部片子主题都不一样”,“《合伙人》讲述几代人的变迁,一定有青春的部分,我去看了《致青春》的零点场,校园部分是有点像,但它只占了三分之一,我更多拍的是过去几十年的一种情怀和回忆,这种成长必须用一个男性角度来看”。

  陈可辛曾承认《武侠》之后自己一度陷入低谷,这一次是否有意打一场翻身仗?他很坦率道:“每一部电影我都希望做好,好不好是主观的,但很多观众的意见加起来就变成客观的。我们终于迎来了导演们可以选择多种类型影片的时期,中国电影这半年来的成绩,好像显示其到了成熟之际,什么电影都可以拿到影院上映了。拍摄《合伙人》是我最擅长、喜欢的东西,轻松愉快的故事,贴近生活,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拍这类现实题材。”

  爆料:赵薇

  黄晓明年少时心中的“女神”

  也许因为主创们面对的不仅有媒体,还有很多学生的缘故,回忆校园生活成为理所当然之事。黄晓明感慨着“谁没有过青春啊”,开玩笑道:“如果我能考上清华谁还上电影学院。”并直言当初被老师看中,就是因为自己有点儿木和蔫儿。而初入学时的心动女生,正是赵薇。“长发如瀑,黑西装,眼睛特别大,我一下子就被击中了!当时感觉就是我的女神。”他还清晰记得,军训之后汇报演出,第一次与赵薇合作的戏叫“婚姻介绍所”。“那时我特别紧张,赵薇很奇怪地说我,晓明你太紧张了,你的脸都在抖。特别糗!当时我觉得在自己喜欢的女人面前好丢脸,也很土……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就把自己看得很低,克服紧张,一步步走到今天。”听到晓明不避嫌地忆起少年心事,大家一阵阵“哦”并不时爆发善意的笑声。他也不介意,更称那时的自己对感情是“为她死都可以”。但被追问有没有像戏里一样“被推倒”,黄晓明一边叹记者太尖锐一边冒出一句:“你猜?”并表示“每个人都有一段美好过去,我愿意把它深藏心中”。

  猛料一爆,佟大为在一旁坏笑:“主要我们班没赵薇,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回忆糗事,他笑言大三时曾因拍戏“不务正业”被老师挂科,说着说着又鼓励同学们“要在校园里多谈恋爱”,否则怎么能让家长们实现毕业了就想孩子们快点结婚的心愿。轮到邓超回忆起考学经历实在惨痛——先是去考电影学院,黄磊[微博]是监考老师,他忍不住对一名女生天雷滚滚的表演而怯场,还被黄磊质问为什么要嚼口香糖;考中戏时,练了一首朗诵《满江红》、一首歌《铁道游击队》,一支妈妈的同学教的类似芭蕾的高雅而非自己擅长的“扭得很低俗”的舞,结果真被老师注意了。正暗自兴奋被当年教过巩俐的高老师叫到跟前,不料“她指着我跟其他老师说:‘你看,我说什么,他嘴是歪的吧!’我当时还磕掉了半颗牙,更显嘴歪了。”惹来众人狂笑。

  释义:“三B青年”

  每个人都曾经历的青春岁月

  分别来自北电、中戏、上戏的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兄弟,被媒体誉为“联手奉献了从影以来最精彩飙戏”,不但如此,诠释起“三B青年”这个主题,也各有见地。搞得陈可辛连连感慨,“中文这几年变化很大,半年就要学新词了”。

  佟大为说:“其实我们这个故事讲的是中国式成功,但我的角色又让我感受到中国式幸福。在我看来,再牛B的今天,也换不回苦B、二B的昨天。”黄晓明则一副感同身受的模样:“任何一个牛B的人,可能都有一个二B的过去,不能看轻身边的二货、土鳖。谨以此苦B和二B致我们终将牛B的青春。”惹得一旁陈可辛忍不住揭发:“我必须证明他对身边的二货最好了,其实他做的很多善意的事会让任何人都很舒服。”邓超就偷笑,坏坏憋出一句:“只要不装‘嗯’,就是好‘嗯’!”一场发布会,被三兄弟闹得笑场不断。或许是因为气氛太High,居然有记者干脆问邓超:《我是歌手》中你穿得很炫,上次亮黄这次紫色,为什么里面没真空呢?搞得邓超忍俊不禁回应:“我也想光着,但今天有点儿冷。”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