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再曝《中国合伙人》内幕

2013年05月28日15: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日前,《中国合伙人》的最初剧作者,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在接受某媒体采访对正在上映的《中国合伙人》进行了创作上的解读,他表示,最终剧本只用了他当初剧本的18个字:中国合伙人、新梦想学校、还有3个主角名字,“这使我很‘愤怒’”。

  徐小平说,《中国合伙人》的确是根据新东方的原型改编的,成东青就是俞敏洪,王阳就是王强,孟晓骏也可以说是陈可辛。这个剧本初稿确实是他提供的,但大概一年之后陈可辛把剧本给他看,他发现只用原剧本的18个字。有一段时间,陈可辛还想把《中国合伙人》改成《中国先生》。

  徐小平回忆,自己上中央音乐学院期间,是学生会的文艺部长,后被调到北大,成为北大的艺术团长,最初也很想从政,但到北大五年后,改变了这个想法。

  到了国外就不得不去打工,“孟晓骏打过工、陈可辛打过工、据说马英九也打过工,打工是这一代中国人的宿命,因为中国太穷了。”但他心态很好,一边洗碗,一边写歌后来这首歌成了新东方第二校歌,“每个人都要留学,倾听留学的心酸以及洗碗的节奏。”

  电影里,孟晓骏在海外走投无路,回国内来投靠成东青,“东青,我不走了,我要跟着你干。”可以说,这也是徐小平当时的一种渴望,但一开始做新东方,未必是我的激情和兴趣。但到新东方后发现,学生拿到托福和GRE高分但申请不到奖学金,或者拿到哈佛的全奖但拿不到签证,或者哈佛、耶鲁、斯坦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这个时候,他那种蕴藏已久的责任心、正义感和社会激情便爆发了。“我就跟他们一个个聊,一个个讲,于是自己便成为了中国咨询第一人,或者说中国咨询第二人,因为第一人还不知道是谁呢。”

  徐小平说,今日中国有太多人不得开心颜,你不得不做的事和你渴望去做的事是个矛盾,这就需要发展自己的好奇心,“ passion(激情)至上是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特征,再加上责任、价值观,那就是理想,最终好奇心、兴趣、激情和理想构成了我们完美的人生。”

  我们的社会、教育和家长要呵护每一个孩子那么一点点的好奇心,点燃他的激情,不管那东西是否有用,能不能产生价值,是否符合你的喜好。如果这形成了社会风尚,我们青年人就不需要去美国和芝加哥,这也让他们发挥了自己最大价值并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每个人的自我实现才是中国梦。

  美国梦寻

  2001年,新东方已经名满天下。我和俞敏洪、王强、杜子华因公出差华盛顿,刘江当时正好也在华盛顿,接我们吃晚饭。暮色沉沉之时,我们驱车到了我15年前打过工的餐馆门口,餐馆已经易主,并从一家中餐,变成了墨西哥餐。我进去走了一下,摸了摸当年擦洗过的桌子,用了用当年使用过的厕所,想起了肯定正在渐渐老去、对无锡故乡依然爱恨交加的张忠老板,以及我在这里打工生活的种种过往……心里激动万端。

  摘自徐小平《仙人指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