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戛纳喜捧奖 媳妇赵涛献吻祝贺

2013年05月28日16:18  沈阳晚报 微博
赵涛向丈夫表示祝贺 赵涛向丈夫表示祝贺

  法国当地时间5月26日晚,第66届戛纳电影节正式闭幕。突尼斯导演阿布戴拉提夫·柯西胥的《阿黛尔的生活》众望所归,获得最佳电影金棕榈奖。中国导演贾樟柯[微博]凭借《天注定》拿到最佳编剧奖。

  4年前,娄烨导演的《春风沉醉的夜晚》编剧梅峰在戛纳拿到了最佳编剧奖。今年,贾樟柯的《天注定》是唯一一部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本片剧本由4个省份发生的4个故事拼成,故事具有争议性,暴力镜头也超越了贾樟柯的一贯尺度。放映后,记者们对它的评价好坏不一,而场刊的评分则很高,达到了3分。

  中国媒体很早就洞悉到了《天注定》注定会拿奖,在颁奖前一天贾樟柯导演一行坐火车回到戛纳更让大家确认了这一点。贾樟柯在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次得奖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他已经第三次入围戛纳,从2002年到现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一直在追寻,所以这次得奖,不仅是肯定了他的工作,也是中国人的生活得到了关注,他有一种找到了知音的感觉。

  再次谈到电影里面的四个人物,贾樟柯说,“这些人都是在快速生活的背景里产生了瞬间的暴力,希望通过电影反思暴力以及它的根源,而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或者实施者,所以都要检讨自己。”贾樟柯透露,《天注定》已经拿到了国内的放映许可证,预计今年10月公映。

  对于此片,评委们也都有不错的评价。李安说,很高兴能有一部中国影片入围竞赛单元;斯皮尔伯格则评价说,中国不仅市场进步,艺术性有变强,四个故事凑成的剧本结构非常天才;河濑直美表示,四个地域四个故事,都是真实发生在中国的、报纸上的故事,虽然这些主人公做了坏事,但是电影没有简单地把他们描述成坏人,而是用不同的视角看待,这是本片最重要的价值。

  喜讯传来后,贾樟柯的太太、《天注定》的女主角赵涛兴奋发微博恭喜先生也恭喜自己,并大晒夫妻俩当晚的贴面热吻照。贾樟柯也在微博动情感慨:“这个剧本我没用电脑写,我用粗钢笔写在信纸上,一笔一画,一字一句。”

  (肖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