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非主流导演黄真真:所有选择都是必然

2013年07月13日00:32  综艺报

  文/喻若然

  2013年,黄真真执导的爱情片《被偷走的那五年》首次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且为入围影片中惟一部女导演执导的影片。

  无论在香港,还是华语地区的女性电影导演中,黄真真均显得卓尔不群。在本届电影节开幕式上,主持人问及她对影片的期待,她大方回答:“相信这部电影可以得奖。”随后又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态,“这是我最满意的一部电影。”最后,影片并未得到任何奖项,但这对她来说不是问题。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黄真真在电影导演中均处于“非主流”。

  1999年,她拍摄了纪录片《女人那话儿》。这部直面香港女性的情感和性态度的纪录片,让黄真真一炮走红。她敏锐的洞察力和鲜明的女性意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03年,她拍摄了表现香港青年人生活状态的《六楼后座》,获得了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杰出青年导演奖”。2009年推出的《分手说爱你》,创下当年的票房佳绩。她的创作轨迹,开始从边缘向主流过渡——2011年,她到内地发展,推出了《倾城之泪》,但反响平平。到《被偷走的那五年》,已是时下流行的商业爱情片。有人不欣赏越来越“没个性”的黄真真,但接触过她本人便会知道,“所有选择都是必然”。

  黄真真染了一头抢眼的黄色短发来参加上海电影节,高调大方。她的状态很放松,采访中经常大笑拍手:“人生就是这样!”

  顺势而动,乐观适应变化的现实,黄真真是典型的香港职业女性,只不过她选择了做导演。

  《综艺》:能谈谈《被偷走的那五年》的故事灵感来源吗?

  黄真真: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微博],讲一个真人故事:一个女人有天醒来,突然忘记了以前12年的事情。她重新去寻找记忆,发现原来她有老公孩子,而且与老公关系已经很差。因为她不知道这12年是怎么过的,反而能和她老公重新爱过。我自己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和自己的伴侣在一起三五年,激情消磨殆尽,又不想分手,彼此折磨。我想拍一部电影,告诉大家,被时间偷走的爱情是可以找回来的。

  《综艺》:《被偷走的那五年》里沿用了类似实拍的手法。你为什么热衷于“自拍”?跟你做纪录片起家有关系?

  黄真真:我特别喜欢这种手法,但跟我拍纪录片出身没有关系,关键在于现代人本来就喜欢自拍。过生日要拍,吃饭也要拍,你拍我,我拍你,还发微博与大家分享……这个时代就是如此。我觉得拍爱情片就是要把现实生活带进来,让观众有似曾相识的亲近感。我不喜欢自己电影里的人物说话像在念写好的对白。

  《综艺》:你自己觉得这次的风格跟过去比有哪些不同?

  黄真真:更成熟一些吧。我拍片的时候完全投入其中,感觉不到有什么特色,剪完之后才感觉:嗯,拍得还不错(大笑)。

  《综艺》:这是一个发生在台湾的故事,为什么请内地女演员担纲女主角?

  黄真真:电影里并没有说她是台湾人。“大陆女子嫁给台湾人”,这个假设也成立。

  女主角有多重气质,既有青春感,又很小女人,同时也有女强人的一面,后面还会离婚。我看了《失恋33天》,就很想找白百何[微博]合作。她的可塑性很高,而且她本人已婚有子,阅历丰富,每种状态都演绎得很到位。

  我根据演员本身的特点来选择角色。比如张孝全,我看过《女朋友,男朋友》后,觉得他演戏非常自然。我喜欢自然的表演方式。这两个演员的风格都符合我的要求。

  《综艺》:你说过到目前为止,自己最满意的影片是《被偷走的那五年》,为什么?

  黄真真:应该说,这部电影是我从《分手说爱你》之后最满意的一部影片。我对自己执导的电影真正满意的有三部:《六楼后座》《分手说爱你》《被偷走的那五年》,每一部都有所突破。但到底有哪些突破,我也说不出来,只是能感觉到。

  《综艺》:你是很感性的导演?

  黄真真:是的,我很感性。我喜欢捕捉即兴状态,尤其爱情电影。每当演员拍完一场很让人感动的戏,喊停之后,他们经常会看到我泪流满面。

  我应是让人感觉比较放松的导演。我很容易跟演员建立起信任,让他们把最自然的状态表现出来。

  《综艺》:第一次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有何感想?

  黄真真:没想到。以前,《女人那话儿》入围了很多电影节,《分手说爱你》也入围了多伦多电影节等。内地电影节是第一次,感觉很特别。

  当时还闹了个乌龙。投资人打电话给我,说入围了竞赛单元,让我去查官方网页。我平时习惯阅读英文,结果他们的网站英文版和中文版没有同步更新,英文版显示没有入围。最后投资人让我看中文版,才确认入围。我当时欢呼雀跃,很开心。

  《综艺》:你进入内地后做的项目,一开始应是与星光国际合作的《花木兰》,但这个项目一直没动静,是搁置了吗?

  黄真真:这个项目还在进行。因为这个戏有很多角色,需要一个个定演员。之前本来是想开拍了,但还有两个演员的时间敲定不了,只好推后,结果其他戏又穿插进来,就暂停了。这个戏我不会放弃,我们的剧本和拍摄方式都会很新鲜。

  《综艺》:你之前拍的都是现代题材。在你心目中,这部《花木兰》将会是什么样的风格?

  黄真真:这部影片目前叫《木兰奇缘》。它有点像《爱丽丝梦游仙境》,讲述花木兰去不同的地方,遇见了许多神奇的事情,带有奇幻色彩。它的风格跟一般古装片非常不一样。

  《综艺》:《倾城之泪》上映后票房和口碑都一般。你怎样看这段经历?

  黄真真:我当时刚刚进入内地,还没有找准定位,没能抓到内地观众的口味。但我不后悔,因为一个导演的职业生涯中难免要经历这样的阶段,不会每部都很成功。至少拍完《倾城之泪》后,我的国语水平提高了很多。之前,内地演员经常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哈。

  《综艺》:你与台湾、香港、内地的团队都共事过,有哪些不一样的体会?

  黄真真:工作模式非常不同。香港是什么都快,噼里啪啦,有时不够仔细。在内地,我有更多时间去拿捏细节。这次《被偷走的那五年》与台湾团队合作,他们压力很大——他们通常要花三四个月筹备一部影片,而我只有一个月。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么短的时间能顺利拍完。最后按时完工,他们都很开心。这次除了台湾团队,摄影师和女主角白百何都来自内地。

  通过这些交流合作,我们都学到很多,这是对大家都很有益的过程。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