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叫好不叫座 周杰伦败给郭敬明

2013年07月17日14:59  北京晚报
周杰伦周杰伦

  当周杰伦的粉丝遇上郭敬明[微博]的粉丝,会如何?事实证明,还是郭敬明的粉丝更加给力一些。周杰伦电影《天台爱情》7月11日上映至今累计票房7650万,只比郭敬明电影《小时代》6月27日一天的7200万票房多点有限。

  有意思的是,《小时代》刚上映的时候,在时光网和豆瓣网上的评价一度低至3分,而周杰伦的《天台爱情》上映之初,在同样两家网站评价高达8分多,在同一时段的电影中遥遥领先。

  但显然,除了都是粉丝电影,这两部影片其实并不具备很强的可比性,《小时代》是青春爱情片,走的是时尚煽情路线,那些经典成长片中的青春期的烦恼只是一个点缀,郭敬明化身为片中的4个女孩,在金光闪闪的物质世界里谈着一场场风花雪月的事;而一贯装酷的周杰伦,则将自己装扮成一个典型的屌丝“浪子膏”,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怀旧氛围中做着一场场“英雄救美”的美梦。

  作为一部歌舞片,《天台爱情》的票房可以知足了,想想去年在全世界斩获4亿美金的《悲惨世界》在中国上映时的遭遇和2005年陈可辛导演,金城武、张学友、周迅等主演的歌舞片《如果·爱》的票房遇冷,《天台爱情》已足够值得庆幸。但以周董多年培育出来的庞大粉丝和第一部导演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积累的良好口碑,这个票房可就差强人意了。

  除了影片本身,两片的宣传策略也不相同。上映前,《天台爱情》仅仅在北京的工人体育馆做了一场首映式,虽然有几千名歌迷前去捧场,并且每人还可免费领到一瓶雪碧,但活动一结束,并没有媒体的采访环节。在影片上映后,也没有看到周杰伦忙碌的宣传身影。

  反观郭敬明,在宣传上几乎做到了全力以赴,每次出场,几乎都带着11名主演全部亮相。郭敬明的口才相当了得,对于媒体抛来的尴尬问题几乎来者不拒,回答问题更是绵里藏针,密不透风。一贯被描述为“娘娘腔”的郭敬明在生活中其实是一个头脑清晰,反应敏捷的人。反之,周杰伦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自己的个人微博,出现问题无法及时回应,在采访现场,周董在回答问题时也大多跟他唱歌时差不多——“口齿不清,语焉不详。”再加上由于《小时代》中的“拜金价值观”引发的社会性话题,《小时代》更受瞩目,也在情理之中了。

  此前,周杰伦在接受采访时曾被问到《天台爱情》的竞争对手《小时代》,当时他还反问主持人,“你知道郭敬明吗?”这句话引起很多郭敬明粉丝的不满,有郭粉愤怒指责周杰伦“连郭敬明都不知道,没文化!”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童话天台

  罗颖

  毫不犹豫地去看《天台爱情》,除了是周杰伦的粉丝,还源于对他第一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的好印象。那是一部很容易落入俗套的青春爱情偶像片,被周杰伦加入了充满想象力的科幻和穿越元素,变得很有看头,令我对周杰伦的电影才华刮目相看。于是理所当然地认为,第二部电影水准应该也不会差,但是强撑着看了两个小时的《天台爱情》之后不得不说,有点失望。

  与其叫《天台爱情》,不如叫《天台童话》。在一座虚拟的加利利市中,有一群城市里的底层人居住在一片楼房天台上,虽然这里拥挤狭窄、条件艰苦,但却是一座世外桃源,人与人之间真诚友爱、淳朴亲切,尽管粗茶淡饭也乐在其中,一片安乐祥和的气氛。这样的理想王国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却是周杰伦心中的乌托邦,他要求这里绝对纯净,也就不可避免地变得乏味。

  接下来的一切都是理想主义的。穷小伙的真诚浪漫打动了大明星,大明星虽然替父还债暂时屈从于恶势力,却心系穷小伙,最终穷小伙从恶人手中抢回了爱人,却又为了保护她决定与恶人同归于尽,多少年后杳无音讯的两人又偶然相遇……《天台爱情》给每个人都贴上了标签,有负责耍酷的,有扮女神的,有专门搞笑的,有用来招人恨的,好坏分明,简单直白,标准的童话故事。

  当然这是一部歌舞片,故事俗套些情有可原,但是歌舞的部分也差强人意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虽然歌舞也算比较自然地穿插在剧情中,但问题是《天台爱情》中的歌舞只是在烘托气氛,不负责推进剧情,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故事讲完,就要牺牲歌舞的完整性,因此在影片中没有一段歌舞是让人感觉非常过瘾的,少则几句唱,多则也就唱跳两分钟,还有地方唱破了音,看完电影一句印象深的旋律都没记住。作为歌舞片,这样的效果算不上成功,作为歌坛小天王,周杰伦扬了短避了长。WJ132

  乱炖天台

  古地方

  电影是金钱的游戏,和带给观众一场浮华奢靡的视觉盛宴的郭敬明导演一样,周杰伦是懂得现代商业法则的人。因此,这部《天台爱情》从内到外看上去像一个大杂烩,极尽包装和设计之能事,全都是为了一个金光灿灿的追求,那便是赚取观众的腰包。因此,从故事手法和情节设置来说,《天台爱情》不过是又一部俗套电影,从故事新鲜度上来说,甚至不如脂粉气严重的《小时代》。

  看得出,周杰伦这次有心要放下冷酷到底的派头,想展露一些柔情,但还是止不住地生硬了些,一直没能让爱情的感觉显得收放自如。女主角则恰恰相反,简直天真得过了头,你都不知道她怎么会看上周杰伦的,更别说两人碰撞出多少爱情火花来了。实际上,我们承认在电影中看到了他们两人一起来到了天台,却没有看到如片名中标示的所谓的“爱情”。

  打爱情牌显然是不够分量的,导演还加入了古惑仔式的打斗戏,不过片中的这类人物交待的稍为单薄,尤其是王学圻[微博]扮演的黑帮老大,看起来精明十足,却死得稀里糊涂,太过简单。到片尾周杰伦和女主角被黑帮中的人物追杀时,依稀在搬演刘德华当年的《天若有情》式的悲凄感,可惜没有铺排出《天若有情》中刘德华和吴倩莲那样浓烈的情感来;至于周杰伦让观众摸不着头脑的不知从哪里弄来的一辆车然后满大街横冲直撞的戏,明显是想复制一下前几年的《头文字D》,以证明自己开车的功夫没有抛下,以保证这部电影容量够大,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各种元素应有尽有。或许在导演眼中,扔到锅里的反正都是菜,但却不管观众是否真的乐意买单。X014

  浪漫天台

  陈梦溪

  记得《天台》电影的发布会是在北京大学讲堂办的。当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大意是:一定要学好钢琴啊,那是泡妞必杀技。从此关于周杰伦教学霸们泡妞的段子就流传开来。

  《天台》里,导演周杰伦演的男主角“浪子膏”,住在漫画般繁华的加利利市,这群“天台人”在城市建筑的天台上过着清贫快乐的生活。“浪子膏”有一帮讲义气的兄弟,一群爱护他的长辈,自己又有一身好功夫,连时不时地耍帅自恋都不招人讨厌。他作为一个住在“天台”的年轻人,生命中唯一的目标就只剩追到他的女神了。

  不管是英雄救美、幕布剪影、夜市捞鱼,还是照片墙表白、坐屋顶听音乐,再到最后的舍命为红颜,诸如此类层出不穷的桥段,在兄弟们的仗义相助和插科打诨下,终于成功地俘获了女神芳心。

  作为一部歌舞片,几段经典的群舞,不论是表演还是音乐都编排得恰到好处。很出彩的那场澡堂一对多的打戏,都是唱着歌踩着拍子来的。片中华丽而复古的场景似乎也是气氛营造必不可少的一条,古董车、古董沙发的贡献不少,其中似乎不少是周董个人的私藏。

  畅快、欢乐、温情,天台上标志性的夸张的金色留声机,连同曾志伟[微博]演的中药店老板一起,加上王学圻恰到好处的黑帮老大和徐帆热情温柔的“茉莉姐”,都浓缩成一张怀旧的黑胶唱片,在那个虚构的却有人情味儿的世界里定格。

  如果你没有周董的音乐才华,也没有“浪子膏”的一身好功夫,不妨带心爱的姑娘去影院看场《天台》,周董把气氛烘托地如此到位,说不定会发生什么浪漫故事呢。J226

  剧场天台

  张军瑜

  原本以为是一部爱情口水片儿,看过之后,却发现是部实力片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怀旧的故事背景,大明星心艾在贫民区天台和浪子膏(周杰伦饰)他们大跳欢乐竹竿舞的大篇幅桥段,让人想起了《泰坦尼克号》当中露丝来到下等舱和平民们在一起跳舞、喝酒、欢乐的场面。

  也许,此天台就是彼下等舱,心艾就是露丝,浪子膏就是杰克。同样的屌丝爱上白富美的古老又现代的故事,同样的屌丝成功大逆袭。不过,我却不是很喜欢《天台爱情》的故事结局。因为除了这结局,影片看起来都很轻松,都很欢乐,到了结局却借混社会的红毛哥之手突然沾染上了几分血腥,倒不如轻松到底、童话到底,干脆成全浪子膏和心艾一个大圆满、大欢喜。

  不管是刚由歌坛进军影视圈时候的《头文字D》,还是现在的《天台爱情》,周杰伦更习惯去饰演那种带点叛逆、带点邪气,骨子里却又很仗义的屌丝角色。这大概也是一个年轻演员必然要经历过的一个阶段,等时间流逝,他才会在反差很大的角色里像是一条泥鳅一样自由游走。而相比较《头文字D》,《天台爱情》也似乎更像是为周杰伦量身定制的电影作品,无论是歌曲,还是舞蹈,都让这个少年巨星找到了最大的发挥舞台;就连打斗动作,也给设计成了舞蹈化的思路。

  应该说这是一部剧场化的影片。因为除了边演边舞边唱式的表演,这部片子的所有道具、布景,也能看出一种剧场化的人为的精致。天台,这样一个贫民窟式的存在,看上去更像一个人间的天堂;而通往天台的电梯以及天台上那个巨大的铜喇叭,还有浪子膏兄弟几个用来楼上楼下通话的粗大铁管,也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浪子膏好兄弟阿郎在保龄球馆要击满300分的时候,一滴从脸上掉落的汗珠串起了这个贫苦少年的童年往事,也是一种剧场化的精致。浪子膏带心艾游玩的那个充满了平民式快乐的岛屿,让这部电影剧场化的表演风格袒露无疑。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