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领跑第二届幕后英雄盛典

2013年08月19日13:13  新浪娱乐 微博
第二届汉幕后英雄盛典评委陈可辛导演 第二届汉幕后英雄盛典评委陈可辛导演

  新浪娱乐讯 2013年8月22日,第二届幕后英雄盛典开幕。作为本届评审团主席的知名导演陈可辛,解释了这样一个奖项对于中国电影的重要意义。“很多做幕后的人,大家都不认识。但很多时候,我觉得电影没有幕后的这些人是做不成的。”

  初选结果出炉 《一代宗师》《赛德克·巴莱》领跑

  与一般电影的评选不同,电影幕后英雄大奖将评选的重点落在电影的“幕后”,由此设定了——最佳编剧、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造型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声效、最佳灯光、最佳动作指导及最佳原创音乐九大主要奖项。在首轮初选中,主办方盛邀全国50家主流媒体的电影记者作为评审。在庞大的看片量,与专业的采访经验的支持下,50位初选评审对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在中国内地公映过多的131部进行了投票。

  最终,王家卫被誉为“教科书”似的电影《一代宗师》,囊括了初选的8项提名,仅在最佳编剧一项上未能进入票选的前五位。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内地版)以6项提名紧随《一代宗师》。

  在初选名单中,既有《人在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记》、《画皮2》这些在票房上大获全胜的电影。同时,《神探亨特张》、《人山人海》、《万箭穿心》等叫好的电影也没有被遗忘。

  陈可辛领衔专业评审团 电影人支持“幕后英雄”评选

  如果没有片尾彩蛋,很少有观众会有耐心看完电影结束后那冗长的字幕;如果不是为了寻找自己或者熟悉人的名字,更少有人会去留心那冗长字幕的内容。但如果幕后那一个个一闪而过的名字,电影根本无法完成。

  作为今次电影幕后英雄大奖专业评审团的主席,刚刚凭《中国合伙人》跻身5亿导演俱乐部的陈可辛,将带领著名作家苏童、著名录音师陶经、著名演员邬君梅以及当代最著名的电影评论家戴锦华,在初审评委的结果上再进行专业评判,最终得出每个奖项唯一的得奖人。

  对于电影的幕后工作者,陈可辛认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很多人看电影,最先认识的演员,而后才到导演。但其实很多幕后工作者,他们才是真正的高手,没有他们,电影根本无法完成。但大部分的时候,那些光环都没法投射到他们身上。”

  对于这样一个针对电影幕后工作者的评奖,许多在电影界已经走到了台前的许多人也是纷纷表达了自己支持。上一届的颁奖人,导演许鞍华认为:“应该有这样一个奖的存在,因为这些得奖人都是实至名归。” 《泰囧》的导演徐铮,同样也是上一届的颁奖人,他认为中国电影,有很多的幕后工作者完全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准。需要有一个平台,让观众去认识中国电影的幕后力量。

  提名名单:

  最佳编剧

  《一九四二》 刘震云

  《寒战》 梁乐民、陆剑青

  《人再囧途之泰囧》 徐峥、束焕、丁丁

  《人山人海》 顾小白、蔡尚君、顾峥

  《万箭穿心》 吴楠

  最佳美术指导

  《一代宗师》 张叔平

  《听风者》 文念中

  《画皮Ⅱ》 郝艺

  《赛德克·巴莱》(内地版) 赤冢佳仁

  《杀生》 林木

  最佳造型设计

  《一代宗师》 张叔平

  《画皮Ⅱ》 郝艺

  《西游降魔篇》 余家安

  《赛德克·巴莱》(内地版) 邱若龙、邓莉祺、林欣宜、杜美玲

  《白鹿原》 霍廷霄

  《厨子戏子痞子》 梁婷婷

  摄影

  《一代宗师》 菲利浦·勒素、宋晓飞

  《白鹿原》 卢茨

  《听风者》 潘耀明

  《车手》 冯远文、谢忠道

  《西游降魔篇》 蔡崇辉

  《厨子戏子痞子》 杜杰

  《黄金大劫案》 赵非

  灯光指导

  《一代宗师》 邹颖伦

  《赛德克·巴莱》(内地版) 苏端宏

  《听风者》 汪鏸全

  《北京遇上西雅图》 徐利

  《车手》 周瑞鸿 陈凯恩

  《匹夫》 孙志功

  声效设计

  《赛德克·巴莱》(内地版) 杜笃之

  《一代宗师》 Robert Mackenzie

  《听风者》 Traithep Wongpaiboon Nopawat Likitwong

  《车手》 朱致夏

  《笔仙》 王砚伟(录音)

  原创音乐

  《赛德克·巴莱》(内地版) 何国杰

  《神探亨特张》 周云蓬

  《西游降魔篇》 黄英华

  《画皮Ⅱ》 石田胜范

  《一代宗师》 梅林茂、Mathaniel Mechaly

  《听风者》 陈光荣

  《白鹿原》 赵季平

  剪辑

  《一代宗师》 张叔平

  《神探亨特张》 杨红雨

  《寒战》 邝志良、黄海

  《一九四二》 肖洋

  《人再囧途之泰囧》 屠亦然

  动作设计

  《一代宗师》 袁和平

  《十二生肖》 成龙

  《赛德克·巴莱》(内地版) 梁吉泳、沈在元

  《寒战》 钱嘉乐

  《太极2英雄崛起》 洪金宝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