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时间打磨 《一九四二》更放光辉

2013年08月20日08:51  南方都市报
刘震云

  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一奖花落《一九四二》的刘震云。现场,刘震云一脸郑重地从颁奖嘉宾王中磊[微博]、天心手中接过小金人奖座,然后他把奖座轻轻地放在脚边,满怀感恩之情,发表了长达近5分钟的获奖感言,“《一九四二》电影剧本不是在宾馆里写出来的,是19年间,我跟冯小刚[微博]导演三次顺着灾民逃荒的路线在灾民逃荒的路上,一字一句写出来的。”

  影片《一九四二》的诞生之路长达19年,导演冯小刚与编剧刘震云一起先后三次启动项目,被冯小刚认为是一部圆梦的作品。在台上,刘震云说,等回到北京后要把这个奖送给冯小刚。他用一个比喻形容两人此次合作,“我跟冯导演最大的区别是,我脑子里只有一个马达在转,冯导演有两个马达在转,所以我可以安心休息,我知道,另外还有两个马达在工作。如果说《一九四二》的编剧还有可取之处的话,我觉得是另外两个马达的功劳。”

  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刘震云坦言:“我是一个好的作者,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编剧。《一九四二》让大家喜欢,是导演、演员、制片人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不一定是我剧本写得好,让大家感动的是老东家、花枝、栓柱等这些被遗忘的人物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看着手中的小金人奖座,他说:“小金人很重,奖项可以说明什么,但是也不说明什么。重要的还是在创作过程中,下次能比上次做得好一些。”

  最佳编剧

  ●获奖理由 从小说《温故一九四二》到电影《一九四二》,审查、演员、资金等问题,三起三落,改编之艰难显而易见,但作为原著作者和编剧的刘震云从未失去信心,剧本不仅将大背景和小人物结合得巧妙,几个主人公也写得鲜活,直面历史伤痛,独一无二。编剧的毅力来源于使命感,令人动容,带来对民族精神支点的追寻和叩问。

  ●获奖感言 感谢小刚导演,坚持了19年把《一九四二》拍成了电影。我还要感谢华谊兄弟[微博],中军和中磊,19年矢志不渝。另外我还特别感谢《一九四二》所有的演职人员,从张国立[微博]、徐帆、陈道明到阿德里安·布劳迪和蒂姆·罗宾斯,是他们把一个被民族遗忘的记忆又重新打捞到我们面前。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打磨,吹去表面的灰尘和浮云,《一九四二》会更加放射出悲喜交加的光辉。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