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磊:致敬敢于打捞那段民族记忆的作者

2013年08月20日09:36  南方都市报
第13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特刊

  冯小刚[微博]执导的电影《一九四二》获颁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冯小刚为了把这段大饥荒的历史搬上大银幕,从萌发念头到影片公映,历时长达19年,其间历经各种困难。该片投资高达2 .1亿元,辗转全国8地取景,历经5个月的拍摄、7个月的后期制作,集结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罗迪及最佳男配角蒂姆·罗宾斯与张国立[微博]、陈道明、李雪健、徐帆、张涵予[微博]等国内外优秀演员,公映后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这部电影在冯小刚的电影生涯中、在华谊兄弟[微博]的电影项目中、在中国电影历史中都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 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王中磊[微博]感慨:诞生过程很艰辛

  评审团认为,影片直面并打捞那段残存的民族记忆,以及调动一切资源的“赌博式”的奔忙,在产业角度上“无疑已在一条可能的探索之路上走到了更远的地方”。该片出品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赶赴现场领奖。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王中磊感慨道,《一九四二》的诞生是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背后有很多人在支持着这部电影,“今天获得‘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我理解这个奖项不仅仅是致敬这部电影,而是致敬敢于直面和打捞那段民族记忆的创作者,致敬为这部电影默默贡献力量的护卫者,致敬经历过无数苦难仍能幽默面对生生不息的我们。”

  刘震云相信:春晚后冯导会更好

  电影的编剧刘震云在本届大奖上斩获最佳编剧,他在领奖现场还幽默地曝光好友、老搭档冯小刚的近况:“昨天下午,我跟小刚有个特别深入的交谈,冯老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像我们年轻人一样,思想敏锐。许多前辈到了德高望重的时候,他的末梢神经已经开始退化,但是冯导演的末梢神经处处长满了新芽,所以他现在是20多岁。我相信,春晚之后,冯导演一定能拍出更好的电影!”

  百家传媒致敬电影

  ●获奖理由 面对沉甸甸甚至被我们遗忘的历史,影片没有采取时下惯常的戏说或装神弄鬼的演义,而是直面并打捞那段残存的民族记忆。而从产业角度来看,《一九四二》调动的一切资源、后台错综复杂的局势与所有参与人员“赌博式”的奔忙,无疑已在一条可能的探索之路上走到了更远的地方。

  ●获奖感言 我代表冯导及全剧组成员,感谢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也感谢所有的媒体朋友。我在这也向电影传媒工作者致敬,感谢你们一直默默坚守,为如今纷乱嘈杂的华语影坛去芜存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