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电影节举办贾樟柯电影学术会议

2013年10月10日15:40  新浪娱乐 微博
贾樟柯出席釜山电影节贾樟柯电影学术会议,被认为是中国电影代际现象的终结者 贾樟柯出席釜山电影节贾樟柯电影学术会议,被认为是中国电影代际现象的终结者
釜山电影节贾樟柯电影学术会议现场 釜山电影节贾樟柯电影学术会议现场

  新浪娱乐讯 第18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电影论坛,10号下午隆重举办中国导演贾樟柯学术研讨会。十几位来自韩国的大学教授、电影评论家及社科研究者提交了关于贾樟柯电影的研究论文,并以“贾樟柯的电影世界”为题展开学术讨论,话题涉及电影美学及社会、哲学问题。

  用传统现实主义归纳贾樟柯的创作是不恰当的

  贾樟柯的电影也已成为国际思想界、学术界研究的对象。韩国金相律教授说:他关注到贾樟柯的电影是因为2009年美国伯克利大学举办了贾樟柯电影回顾展,之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也举办了盛大的贾樟柯作品回顾,一个亚洲导演如此受到国际主流文化、学术届的的推崇让他深感意外,他从此成为贾樟柯电影的研究者。他认为世界上对贾樟柯电影的读解无穷无尽,是因为贾樟柯的电影有无穷无尽的可以解读的形象存在。贾樟柯电影中有着一种“生的热情”的气质,用传统现实主义归纳贾樟柯的创作是不恰当的,贾樟柯的电影基于“真实的生活”,但常常模糊记录和虚构的界限,超现实主义的特质也非常明显。

  贾樟柯是中国电影“代际现象”的终结者

  韩国电影评论家郑圣一认为,贾樟柯的电影可以称为“社会创作影像的合集”,他的电影往往从一个糟糕的情况开始,在一个更糟糕的情况中结束。这其中表现出的恰恰是人类活下去的活力和勇气。贾樟柯被归纳为中国第六代导演是荒谬的,贾樟柯事实上是中国电影“代际现象”的终结者。

  釜山电影节现任主席李庸观致辞说:贾樟柯1998年拍出第一部电影《小武》,韩国就出版了名为《贾樟柯:中国电影未来》的研究著作。经过十五年的电影创作,贾樟柯已经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电影文化巨匠。他的电影传递着中国本土文化的信息,更站在人类维度上进行着深刻的思考。贾樟柯到会聆听了学者们的发言,并发表了题为“我是一个说书人”的演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