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金马50年一次,累觉不爱

2013年11月26日11:35  南方都市报
如果有得选择,我肯定选择拍摄前台。 如果有得选择,我肯定选择拍摄前台。

  钟锐钧(南都记者)    

  每年跑各种电影节和颁奖礼时,摄影记者都会想死。今年金马奖50周年,想死的念头直接×2。

  很多不明所以的朋友会说:“啊,你真幸福!可以看那么多明星!”“有没有问他们拿签名?!”“他们真人美吗?”首先我来回答第二条问题:真正的娱乐记者几乎从不问明星拿签名!其实哪有那么多浪漫的东西供你们想象,用一个词语形容采访完金马奖颁奖礼的感受,就是昨天我的台湾朋友刚学会的一个网络词汇,叫“累觉不爱”。都累觉不爱了,所以也没多幸福……

  颁奖礼的红毯是23日下午5点30开始,下午两点摄影区域就站满了记者。虽然说摄影位置都是通过抽签划分好的,但谁都觉得早到就不会吃亏似的。经验丰富的都会准备一把梯子,可来自大陆的记者们器材都已一个大箱子了,实在没法再带一把梯,所以我们在附近买了几张塑料凳。事实证明,塑料凳也没什么作用:第一排的朋友都坐在梯子上了,后面的只好站着。所有摄影记者都在人头涌涌的层层叠中寻找空位好伸一个镜头出去,又不能挡住后面几排电视台的摄影机,于是如下对话此起彼伏:“诶,大哥,能不能往右边去一下?”“不行啦,我也被挡住啦……”“啊,大哥,拜托拍的时候千万别站起来哦!”

  今年金马奖红毯星光熠熠,绝对是华语电影历史上少有的。由于大明星们真的太多,所以实在很难说出谁比谁更大咖。开始我以为舒淇[微博]的出现会让我比较惊喜,可是她竟然被林青霞[微博]比下去了!有人说林青霞臃肿了,但当她站在我面前时(当然差不多有20米),她的臃肿,她老态的面容,都被我忽略了。女人的容颜敌不过岁月,能敌得过岁月的只有气质。林青霞从容而自信的一笑,全场的灯仿佛都暗了下去,我只能本能地按快门!

  不过,红毯的衣着貌似没什么亮点,从最佳新演员郭书瑶[微博]出场的一刻我就知道:她前一晚入围酒会可是穿低胸啊!今天怎么裹得那么严严实实!我从那时候就清楚知道后面的女星都不可能有太大突破了。毕竟今年金马50嘛,那么多影帝影后出场,当然要庄重一点。第一个出场的蔡康永[微博]感觉是一场黑白片里面马骑人的画面,咦,马骑人?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劲……台湾一位毒舌写手说,如果主持金马奖就要背一只马的话,那么想想蔡康永要是主持金鸡奖或者百花奖或者十大杰出农家妇女会穿什么呢?好期待。如果说哪位女星走红毯让人比较有印象,张曼玉算是一个,太美了;走在刘青云[微博]旁边的郭蔼明[微博]也恰到好处,也是从容自信,低调有气质。

  张曼玉压轴走完红毯的时候大概是晚上7点,颁奖礼随后正式开始,红毯的摄影们马上抄起器材冲进后台记者采访区。几乎是一坐下我就开始处理照片,然后在得奖者来到后台接受采访的时候抓起机器拍几张后继续。采访这类新闻,通讯社一般会来一组人,摄影只需要拍摄便可,身后会有编辑处理图片并发稿,这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相比之下,报社记者会辛苦很多,一个人要完成所有事情。两个小时里面,我在边拍边处理的状态下往后方发回120张红毯的照片。然后,在等待大奖颁奖的空隙里,几个摄影记者来到就餐区,互相进行了一次一分钟吃饭的表演,速度绝对比得上我高中军训。

  金马50,最遗憾的事情,是我们没有办法进入前台拍摄:主办方请的明星太多了,只有极少数的台湾媒体能够进入前台。我一直觉得前台是最有趣的,可以看到很多直播无法看到的花絮。而且,今年有蔡琴唱现场,她唱《被遗忘的时光》的时候,几乎台下所有明星都在跟着轻轻哼唱,后台的我激动得都要哭了。

  每个电影节,最大的几个奖项都在最后颁发。全场结束后,评审会主席李安导演来到后台接受采访,我们拍完后时间已经将近凌晨一点。颁奖礼结束后文字记者还要到庆功宴上逮获奖者争取专访的机会,他们和我们一样辛苦,甚至比摄影记者更焦虑。可是就算很累,我还是愿意采访金马奖和其他类似的电影节活动。如果有得选择,我肯定选择拍摄前台,因为看着台上的获奖者高兴落泪,有的激动得不知所措,都让我有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感觉,真是替他们感到高兴。

  当晚四个记者去吃宵夜,来到一家非常出名的小店排队等候。这时友报一位摄影记者问我们:“要喝点什么?我去旁边7-11买。”几个人太饿又太累,实在想不到喝什么,我就说:“不如去买一排养乐多吧,咱们都可以开开胃吃饭。”两分钟后那哥们回来,手里拿着三瓶功能饮料。(见上图)

  “这是干什么?不是买养乐多吗?”我们很惊讶,哥们露出困惑的表情:“啊,养乐多啊?我不知怎么的一进便利店脑子里就变成这个了……”

  估计他也累懵了。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