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12奖创纪录 张家辉章子怡获帝后

2014年04月13日23:4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4月13日晚,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合拍片《一代宗师》收获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12个奖项,打破了《甜蜜蜜》《寒战》在金像奖上创下的9项大奖记录,成为最大赢家。章子怡[微博]和张家辉分获封影后、影帝;张晋[微博]、惠英红[微博]获最佳男配女配;港片《狂舞派》导演黄修平、主演蔡瀚亿分获新晋导演奖和最佳新演员奖。

  《一代宗师》独得12奖刷新纪录

  不同于2013年的“小年”,今年的金像奖出现多部力作角逐奖项的局面,其中声势最猛的当属《一代宗师》,拿下了总共19个奖项中的14项提名,也就是说除了未获最佳女配角奖提名外,其他主要奖项的候选名单上都有它的身影。

  最终《一代宗师》也众望所归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音响效果奖、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音乐等12项大奖,打破了《甜蜜蜜》《寒战》曾经创下的9项大奖记录。难怪有网友吐槽,“今晚金像奖可以改名叫《一代宗师表彰会》了”。

  在颁发最佳电影奖时,《一代宗师》主创全体上台接受此殊荣,王家卫导演说:“其实电影跟功夫一样,都是两个字——信念。很多人问香港电影何去何从,如果香港电影是厉害的,怎止‘北传’?”实际上,这已是王家卫当晚第三次登台领奖,前两次分别是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前者是时隔19年后三度获得(《阿飞正传》1991、《重庆森林》1995);而后者更是他首次获得。王家卫直言“这个奖胜过千言万语,一切皆是缘分。”

  同时,因《一代宗师》大胜,张叔平也成为当晚获奖最多的个人,分别拿到了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剪辑三个奖项。

  章子怡二度问鼎金像奖影后

  今年金马[微博]奖影后之争主要在章子怡和郑秀文[微博]之间展开。去年,两人就曾在金马奖上一决高下。今年,章子怡再度获胜,拿下影后。实际上,因《一代宗师》中的“宫二”一角,章子怡已经捧走了金马奖、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华鼎奖、亚太影展、亚太电影大奖、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女主角等8座奖杯。此次再获奖,不仅使她这一年收获的奖杯增至9个,也使她在金像奖上二度登上影后宝座,她上一次还是2005年凭借王家卫的《2046》获此殊荣。

  不过,虽然在过去一年拿奖拿到手软,章子怡在上台领奖时还是激动得落泪。忆起拍摄往事,“2009年的夏天,王家卫要找我演一部电影,我什么都没问,连蹦带跳像小兔子一样回家告诉爸爸妈妈。接下来三年我经历了很多,流过很多眼泪。有时候你偶尔跌倒了,只要你还在这条路上,你的同仁有一天会把你扶起来。这个人就是王家卫。”

  对于为“宫二”拿到的第九个奖杯,章子怡坦言,“十年前拿奖还没有那么激动,感觉年龄越来越大越感性。这是我的第九个奖杯,九九归一,这是我的又一个起点,相信所有付出都有回报。”另外,章子怡还特别赞赏了片中自己的搭档梁朝伟,直言“不管影帝是谁,梁朝伟就是她心中的影帝。”

  梁朝伟惜败张家辉

  不过,章子怡心中的影帝并非是金像奖组委会的选择。在随后颁发的最佳男主角奖中,梁朝伟惜败给了《激战》中拼命减肥打造腹肌的张家辉。

  实际上,不光是梁朝伟,黄秋生[微博]、刘青云、古天乐[微博]也入选最佳男主角,让影帝成为今年金像奖竞争最惨烈的奖项。最终,近年来演戏已经疯魔的张家辉再得影帝,这也是他第四次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上台领奖时,张家辉现场起舞,他说:“我刚刚看到缅怀从业员离世的时候我也在想自己,照片都是黑白,很冷啊,我的那种可以是彩色的吗?我记得我第一次看电影是十岁,看的《教父》,那时候就对电影着迷了。感谢道具人员鸭子,他在我断指的时候不断寻找可以让我继续戴拳套继续打。”而在后台面对媒体时,张家辉还称之前那次获得影帝称号(2009《证人》)没有让自己骄傲,反而想憋多一些东西出来。“感谢太太提供给我的完美的家庭生活。”

  对于梁朝伟几乎成为《一代宗师》剧组唯一没拿奖的主创人员,有网友吐槽,“梁朝伟在金马奖上败给李康生,亚洲电影大奖上输给印度演员伊尔凡-可汗,如今金像奖上不敌张家辉。《一代宗师》果然是《宫二传》。”

  张晋苦尽甘来 蔡少芬[微博]大哭

  最佳男配角方面,张晋、佟大为[微博]、彭于晏[微博]、黄渤[微博]和陈友的竞逐也很惨烈。最终,武术运动员出身的张晋凭借《一代宗师》获最佳男配角,太太蔡少芬在听到老公获奖后,泪如泉涌。张晋获奖情绪激动,他说:“江湖上有个传闻说拍王家卫的戏会拿奖,原来是真的!”他还特别感谢太太蔡少芬,“我跟她结婚就有人说我要靠她,没错,我这辈子的幸福都要靠她了。谢谢她陪我度过艰难的日子,我们风雨同路,风雨有了,希望以后都是风景。”

  最佳女配角的人选则包括了已经80岁的老戏骨罗兰,两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惠英红、第30届最佳女主刘嘉玲[微博]、从T台走向银幕的杜鹃以及年仅11岁的李馨巧。最终,54岁的惠英红获奖。

  港片《狂舞派》拿满新人奖

  当晚,除了《一代宗师》以外,几乎其他提名影片全部陪跑,颗粒无收。只有港片《狂舞派》争得三个奖项。分别是新晋导演奖、最佳新演员奖和最佳电影歌曲奖。该片筹备四年,从五百名舞者中挑选演员完成,风格清新励志,是香港电影中难得一见的歌舞题材片。该片拿满两个新人奖,侧面显示出香港影坛某种程度上的复苏。导演黄修平在发表得奖感言时,就多次感谢香港观众对《狂舞派》的支持,坦言香港还有一群追逐梦想的年轻人。

  今年金像奖组委会将终身成就奖授予“第一代北上的电影人”张鑫炎。张导于上世纪60年代执导的《云海玉弓缘》开创了香港电影彩色武侠片年代;1982年由他执导并编剧的《少林寺》让李连杰[微博]一炮而红。大会表示导演对香港武打电影影响深远,终身成就奖当之无愧。

  此外,赵薇[微博]导演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获得“最佳两岸华语电影”奖。当晚,赵薇因拍陈可辛的《亲爱的小孩》没有出席,关锦鹏代为领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金像奖还特设环节缅怀包括邵逸夫在内的2013年离世的影人。

  (竹圆/文)

  附第33届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

  《一代宗师》

  最佳导演

  王家卫 /《一代宗师》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 激战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 /《一代宗师》

  最佳新演员

  蔡瀚亿 /《狂舞派》

  最佳男配角

  张晋 /《一代宗师》

  最佳女配角

  惠英红 /《僵尸》

  新晋导演

  黄修平 /《狂舞派》

  最佳编剧

  徐皓峰、邹静之[微博][微博]、王家卫 /《一代宗师》

  最佳摄影

  Philippe Le Sourd(法) /《一代宗师》

  最佳动作设计

  袁和平 /《一代宗师》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张叔平 /《一代宗师》

  最佳美术指导

  张叔平、邱伟明 /《一代宗师》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梅林茂、Nathaniel Méchaly  / 《一代宗师》

  最佳电影歌曲

  DoughBoy、黄宇希《狂舞吧!》 /《狂舞派》

  最佳剪辑

  张叔平、Benjamin Courtines、潘雄耀 /《一代宗师》

  最佳视觉效果

  Enoch Chan  /《僵尸》

  最佳音响效果奖

  Robert Mackenzie、Traithep Wongpaiboon  /《一代宗师 》

  最佳两岸电影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终身成就奖

  张鑫炎

  (竹圆/文)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