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只看商业片会被外国人笑话

2014年05月11日22:5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张艺谋新片《归来》5月16日将映。11日,张艺谋携原著作者严歌苓、主演张慧雯在京出席发布会。当天群访环节,有媒体记者给出该片高潮略少、节奏缓慢的个人评价后,张艺谋忍不住现场给这位记者上课,“你的观影习惯不能只停在一个层面上,这样会被外国人笑话,看电影没耐心,因为看太多商业片,被好莱坞控制了。我觉得这部电影的情节不需要再激烈,我当然有办法让它更激烈,但它不是那种类型的电影,它就是要娓娓道来。所以我简单给你补点课,你要培养自己观看各种类型电影的耐心。”

  张艺谋曾说,《归来》是他创作心态回归的作品,他显然希望大众能够看到这种回归。这些天,他在京沪鄂粤川五地奔波,尽心尽力做宣传。当天的发布会是片方特别面对华北地区120家媒体而举办的,虽然现场不少媒体的提问与此前各地发布会上的问题都有重复,但张艺谋还是非常耐心细致的回答,甚至当又被问到谋女郎问题,而主持人已经打断时,张艺谋还相对诚恳的表示,“我可以回答。”而当有家乡媒体要求他用陕西话推荐新片时,张艺谋也非常配合的说了长长一段陕西话。不过,对于那些批评的声音,他的表现是不会愤怒,但也绝不接受。

  严歌苓:张艺谋的角度太刁 像一滴水见太阳

  电影《归来》改编自女作家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作为原著作者,严歌苓在发布会上自曝,在写这部40万字的小说时,她并不认为能有人把它拍成电影,而张艺谋的选择无疑让她大吃一惊。“在这部小说完成之前,我跟记者说我要写一部抗拍性的小说,张导看完我的初稿就说,‘这个小说我想拍’。我大吃一惊,想这个小说他会怎么改呢?而当我读到改编之后的剧本时,我想这个角度切的太好了,选取的那一部分非常好的浓缩我整个小说里面,包括焉识这两个字的意义。”

  小说男主角陆焉识,名字“焉识”有着“你还记得我吗”的字面含义。张艺谋的《归来》展现的就是被打成反革命的陆焉识在大西北劳改20年之后,回到家中,妻子冯婉瑜却因失忆而认不出他的故事。很多原著党在看过片后,认为电影删掉了陆焉识与冯婉喻在民国的过去,省略了他在“文革”中被改造的原因和残酷遭遇,大量敏感情节和刺痛人心的内容的删减,让这部电影失去了历史厚度。

  不过,原著作者严歌苓并没有这般苛求,“电影改编小说,肯定是是导演根据小说得到的灵感重新创作的故事,不能说就是还原一部小说,往往是特别还原原著的电影都不成功。我觉得《归来》比小说更加抽象,它起到的作用是一滴水见太阳,你看到的是记忆缺失的部分,所以你会想如果她有记忆,那该是多么的丰富。我写这本小说,关于祖父的故事也都是听我家人一点点讲的,不完整,都是记忆的碎片。所以电影的这种呈现跟我最开始的创作好像是一种冥冥中的迎合。”

  张艺谋:原著够拍三部电影 我只选冰山一角

  尽管关于电影只选取了四十万字的小说最后30页的故事改编,究竟是否合适的讨论,在此前的多场发布会上已被媒体问过多次。但当再度有媒体问起时,张艺谋还是耐心回答。他直言,严歌苓的小说非常长非常丰富,至少可以拍三部电影,究竟选取哪些内容来拍是非常困难的工作。“歌苓刚才说夸我选的巧,其实我选的很费劲,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最后用删繁就简的方式,去反映这样一个大时代和有丰富历史沉淀的小说,反差大挑战大,在我所有作品中,对于原著小说采用这样一种冰山一角的拍摄方法是第一次。”

  最终让张艺谋决定这样选是因为一个画面打动了他:“电影最后陆焉识举着牌子跟冯婉瑜在火车站接人,这个画面其实是我最早想到的,结尾就是不离不弃的陪伴。歌苓写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历史,而我要用‘等待’这个感性的瞬间让这段历史留在人心里。”

  当天群访环节,有媒体记者给出该片高潮略少、节奏缓慢的个人评价后,张艺谋忍不住现场给这位记者上课,“你的观影习惯不能只停在一个层面上,这样会被外国人笑话,看电影没耐心,因为看太多商业片,被好莱坞控制了。我觉得这部电影的情节不需要再激烈,我当然有办法让它更激烈,但它不是那种类型的电影,它就是要娓娓道来。”

  至于在这部《归来》之后,张艺谋是否要重走文艺片路线?张艺谋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我一直是两条腿走路,对所有的类型都尝试,这不意味着自己以后不拍商业电影了。市场不是贬义词,现在是中国电影发展非常好的阶段,还应该保护这个市场,甚至继续发展这个市场,而且中国电影要想走出去,仅仅靠文艺片在电影节得奖这个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只是二分之一,更多的要靠商业电影占领影院阵地。不过拍《归来》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排除所有干扰,对这种类型的电影不可以提任何商业要求,要回到艺术的本真角度、纯粹的角度才可以拍好。”

  谈演员:陈道明巩俐不二人选 表演教科书级

  在陈道明和巩俐这两位演员的选择上,张艺谋坦言是“不二人选”,“跟他们两个的合作让我受益匪浅,他们对于剧本,对于很多小的细节都有非常有益的意见,他们对影片的贡献不仅仅是两个角色,而是整体的贡献。” 张艺谋还夸赞两位戏骨的表演,堪称“教科书级”。

  原作者严歌苓也表示,陈道明跟自己的祖父很像,“张导选了陈道明以后,我觉得真像,从我祖父留下的老照片看,他是非常有气质的,有一种高贵的知识分子气质,看片的时候,我震惊了,他(陈道明)简直就是我的祖父!”

  反而是巩俐,让严歌苓起初觉得并不像,却最后被她的演技折服。“巩俐和我虚构我的祖母是很不像的,因为导演把她的背景搬到了北方,但是她演出来以后我觉得她就是冯婉瑜,因为我构思小说的时候,对人物只是完成了一半,你在构思她,但是到一个具体形象的时候,你需要一个具体的人来落实她,有声音有色彩,是立体的,所以我看完了以后,觉得巩俐的表演实在是太棒了。”

  而对于与两位戏骨对戏、饰演他们女儿的19岁新人张慧雯来说,现场看到教科书级表演的直接收获就是能够更好的完成自己的角色,“巩俐老师和陈道明老师的演技特别的好,演对手戏的时候我可以很快被带到戏中、带到角色中,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他们给了我很好的引导作用。”

  谈新人:银幕需要新鲜形象 虽然调教很费劲

  因张慧雯出席发布会,张艺谋如何选择“谋女郎”的问题也再度被媒体问起,是不是照着巩俐的样子找的?主持人打断提问,表示这个问题并不合适,张艺谋却出人意料的说,“没事,我说两句吧”。他透露选择张慧雯,是因为看重她的大眼睛,“她那眼睛很大很亮,有一种锐气铿锵的红卫兵小将的神气目光,这个角色需要的。”

  至于为什么每部戏都找新人演,张艺谋坦言,“大家一直在说谋女郎,其实不光是我,现在不是还有冯女郎、岩女郎嘛,我相信以后也还有张三女郎、李四女郎,这就是媒体的一个说法。我个人来讲,选新人是因为我上电影学院时,在摄影系,我们老师说银幕形象的新鲜感是第一位的,有可能话就用新人。所以我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在确定姜文演男主角后,就找了巩俐这个新人。《归来》里丹丹这个角色,如果我们用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人,好像就差一点,也不是演技的问题。其实选择新人演是很复杂很费劲的工作,真的很费劲,这是一个激发他们的潜能,让年轻人证实自己挑战自己的过程。”

  当天正值母亲节,张慧雯说起妈妈看片后只对她说了一句“慧雯,你很棒”,不禁感慨的哭了起来,她称自己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而母亲的这句评价让她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竹圆/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